黃雅文-推甄交大傳播所

文 / 黃雅文

    因為有想過要讀研究所,所以大二的時候有上網查過相關的資料,知道能使用推甄的方法進研究所,所以在校成績是很重要的。

    2017年七月的時候,為了要準備研究所考試,所以上網找了補習班,其實除了國家文教機構以外,我還看到其他間的補習班,但是一個一個點進去看網站後,我比較喜歡國家文教機構的樣子,所以決定試聽看看,試聽後發現我很喜歡,而且櫃檯人員們也都很和善。

    其實暑假的時候就慢慢地複習老師講過的東西,甚至差點忘記可以推甄這件事情,但還好老師有提醒,所以我就做了備審資料,打算試試看,不過這時候的我比較想以考試為主,所以備審拖到開學後才做,如果早一點做會比較好,真的,因為研究計畫不好寫…不過還好戴然老師會幫我們看過備審資料,還會給很多建議,真的是辛苦老師了。

    在第一階段通過後,老師也會安排模擬面試,之前看過學長、學姐的心得,有發現一些人會跟朋友模擬面試,但我自己是沒有,我就自己準備再加上戴然老師的模擬面試而已。老師會幫忙抓每個人的特點,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棒,能夠在第一分鐘就告訴面試官自己的特點。

    面試當天,因為交大傳播所早上要考不用計分的英文筆試,考試內容是英翻中,但是我的英文並不好,所以其實很緊張,也因為知道自己英文不好,所以有準備說詞面對下午面試時老師對於我英文不好的提問,幸好有準備,因為面試的時候一直被針對英文,所以知道自己的弱點其實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因為可以事先準備。最後成績單寄來的時候,發現面試的分數並不低,可見得只要面試的時候能夠說服老師的話,是能反轉的。

  發現自己推甄上以後,有去聽交大傳播所學長姐分享考試的秘訣,意外聽到面試時需要的10分鐘PPT的美編似乎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學姐說推甄有上的人PPT都做得不錯,所以PPT也是要認真做的,但是我覺得PPT製作先不用這麼緊張,等到確定能去面試再做就好了。

  最後總結一下,在校成績、備審資料以及模擬面試都很重要!學弟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