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瑞-考取台大心理所臨床組.政大心理所臨床組

文 / 林育瑞

大家好,我是林育瑞,畢業於中正大學,考上台、政心理所臨床心理組正取。以下分幾個部分來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所經歷。

--前言

這份心得文,可能適用對象是:推甄台大心理所臨床心理組;台、政、成、中正申請台大心理所臨床心理組的同學,因為各間學校規定略有差異,所以可能不適用於其他學校。

--大三下要做的事:完成研究計畫、備審資料、念完普心中文書

因為大三下補習班的課不多,讀書的進度也比較不那麼緊湊,所以建議在這學期先準備好研究計畫跟備審。我的研究計畫是從變態心理學這堂課裡面找靈感,建議可以從自己喜歡的一種疾患下手,多去搜尋相關的論文,找出可以當作研究計畫題目的議題。在準備研究計畫跟備審資料的時候,可以問問學長姐是否願意提供他們做的備審,再去修改內容跟架構,學期末前寫好的話,可以問問學校老師是否願意幫忙看研究計畫,再進行修正。

--升大四暑假要做的事:將主力放在認知發展跟變態三個科目

因為我是會規畫讀書進度的人,所以會擬定自己的每周進度表。

※作息的部分:基本上我每天早上8點起床,9點前一定會到圖書館念書,除了用餐以外,都會待在圖書館念書,一直念到要去補習前,才會吃晚餐接著補習,等於說我早上9點開始讀書,晚上10點下課後才會休息。念書的進度,可以看個人念書習慣而定,我暑假的時候念完了變態跟認知的原文課本、發展的中文課本。雖然看起來只有三本書不多,但一邊還會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複習,上完課隔天務必複習,我各科的複習方式,通常是複習到蓋上課本可以背出上次上課的重點跟架構,另外可以交考古題的科目(認發、普心)一定要寫考古題。

※書單部分:書單都跟補習班老師給的一樣,但我變態跟認知是念原文書、發展是念中文書,心方、心理衡鑑、沒另外買課本。

※這個階段也是最辛苦的時候,堅持下去就贏了!!

--大四上學期要做的事:主力放在心方、寫考古題(心方、變態)

如果暑假有好好完成進度的話,通常認知跟臨床這三科,已經沒什麼問題了,所以這三科我大概就是每兩個禮拜會拿出來重新重頭複習一次,保持架構的敏感度,但這時候我會把主力放在統計、心測、心實,心測心實基本上就是將講義內容再濃縮抄在紙上,每天拿出來背,統計每天算題目,而且這階段正好可以交心方考古題,每周一定都要交兩份考古題,考古題老師還回來後,要再重新用不同顏色的筆修改。

※我會將心方的每個證明題都自己證過,而且至少證4次以上。

※認知發展,把考古題重新一題一題再寫過一次,並參考暑假老師的回饋。

※變態這科要持續交考古題,我會將歷屆考出來的內容在講義上做記號(例如寫個”考”,提醒自己複習的時候,哪邊是重點,另外我會收詢跟這科目有關的課外資訊然後補充在講義裡,例如:DSM4跟DSM5的認知神經疾患比較…等。

--寒假要做的事

在這個階段,除了繼續寫考古題之外,我會給自己某幾天進行模擬考,然後把各科的講義重新複習,目的也是要保持敏感度。接著調整作息上考場。

最後,就祝福大家都能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