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愷-考取政大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榜眼) .推甄交大傳播所(備上).交大傳科所(備上)

文 / 李家愷

李家愷 國立成功大學 台灣文學系

在校成績:校排名 前24% 左右

                  總平均 88 左右

推甄:交大傳播所(備取有上)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碩士班(備取有上)
考試:政大國傳(正2)

          台大新聞(沒上)

          政大傳院(沒上)

【準備時期】

|準備前|

        非本科系身份從來就不是我的盾牌或藉口,嚴格來說,在考研究所的這條大馬路上,一定有其他非本科系的學生在努力著,所以我提醒自己:「起跑點不同不代表終點會不同。」

        為何會報考傳播相關研究所呢?這都只能怪罪給高中時期的幼稚夢想吧!高二那年參加了「政大新聞營」,打開了我對新聞的好奇心,可惜少壯不努力,與政大的緣分暫時停在學測前。

        到了現在的大學,我仍然沒有放棄那個幼稚的夢,我選修了文學院共同開設的「新聞與傳播學程」,從最基本的開始學,培養看新聞、寫新聞的習慣,後來加入了「成大學生主播」,不僅獲得了實際採訪的機會,還嘗試播報新聞。

        在系上的課程訓練我對文字的敏感度,尤其是電影評析,讓我在文學的脈絡中找到不同身份的觀點,在大三那個惆悵未來的時期,系上的同學紛紛轉戰財經法律等科系,我決定要步上研究所之路。

        如何確定自己要讀研究所呢?那就要抱著「讀書是不歸路」的決心吧(以後要碰的論文可不是言情小說啊,是活生生數百萬字的苦海!)如過對你來說,閱讀大量資訊不是難事,研究所也肯定難不倒你!聽起來很樂觀,但樂觀的態度是不可或缺的,無論是在準備研究所還是開始要念研究所,樂觀很重要!

|春季班|(幫助因人而異,對我來說滿有用的)

        由於我是個下定決心就會想辦法身體力行的人,在3月底就報名國家補習班,在玩心還沒收拾的情況下,用報名費來砥礪自己是個不錯的方式!因為幾萬塊可不是呼之即來的數目啊。

        春季班的課程比較像是導論,戴然老師會用很生活化的方式建構基本的觀念,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是個平易近人的教學方式。春季班的功用在於提醒大家要慢慢養成「觀看時事以及戴然傳播教室粉絲專頁」的習慣,這兩點相當重要也非常必要!!!老師的粉專根本是小型猜題班,一天整理一到兩則的新聞幫大家抓住傳播界的趨勢,所以大家不知道要怎麼整理時事,那就乖乖跟著老師的腳步吧。

|7-8月|(暑假可以每週和戴然約會哦)

        進到正式的課程(這時候會拿到兩本厚厚的課本),就表示時候不早了。戴然老師在傳理的部分會相當仔細地講解大大小小的理論,因為每個人有興趣或是記憶的方式都不相同,所以在答題方面所選用的理論都有所不同,老師將所有理論都講過之後,大家才可以選擇自己熟悉的理論來作答,這點讓我相當佩服老師,因為他能夠用無數個例子把整堂課上好上滿,讓你被轟炸一整晚後不虛此行,回家後會乖乖把上過的趕緊複習起來。

        傳科的部分則是偏向掌握台灣與國際的傳播脈絡,戴然老師會運用時事來講解,這堂課相較傳理來說比較輕鬆,每次上課我都會抱持著聽故事的心情,因為很多時事都會被老師講得很清楚很有記憶點,回家之後只要約略整理一下老師帶過的時事,就可以很快複習過。

        我的狀況比較特別,8月份我有在高雄的警察廣播電台實習一段時間,因此改成雲端授課,但是我在每天實習結束都會邊吃晚餐邊補帶,絕對不讓自己有偷懶的機會。(因為暑假的時候都會羨慕朋友們在世界各地旅遊,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9-10月|

        開學後因為我在台南上課,就繼續使用雲端來跟上進度,9月份是準備推甄的黃金時期,一開始我覺得自己的成績根本沒有機會可以推甄,是在戴然老師的鼓勵下才下定決心推甄的,可惜9月準備資料算是有點晚的,因為有些教授習慣花很多時間幫你撰寫推薦函,如果9月才請他們幫忙,可能會delay,建議大家不要像我一樣拖到最後才準備推甄!(我就是因為太晚問教授所以和政大推甄截止日失之交臂)

        準備推甄之餘,也不要忘了唸書,這時候大家就會紛紛在網路上(或者班上)找讀書會的夥伴,由於我在南部讀書,我的讀書會也是在南部,多虧讀書會的朋友們,互相加油互相叮嚀才能夠走到最後一哩路。

        這時候還在上傳理跟傳科,建議大家可以開始著手整理時事,像是我的整理方式是將時事分為幾個區塊,大方向是「國際/國內」,再從這兩個方向去整理政治、經濟、數位科技、社群媒體、重點人物、重大社會新聞等等。除了整理中文的時事外,我也會針對重要的人物或是名詞整理「中英文名詞解釋」,像是今年台大出了「Dunkirk」這類有點小眾的名詞就是要在平常觀看時事多加注意。

        至於英文翻譯的部分,我在學校有選修外文系的翻譯課程,複習國高中的文法基礎,讀書會的部分則每個禮拜有三次練習的機會,由每週負責的夥伴找出重要的國際時事或是學術論文摘要,大家一同在臉書社團上練習翻譯,不僅可以省去自己找文章的力氣,還能夠跟夥伴們相互校正。

|10-12月|

        10月大概是課程的尾聲,大家也差不多在整理自己的終極筆記,我的整理方式比較混亂一點,因為我喜歡選擇自己熟悉的理論下手,像是我在耶魯學派還有哥派就花了很多功夫,但是建議大家不要像我一樣只鍾愛某幾個理論,因為這樣能夠寫的面向會被限縮,而且考試的時候一定會緊張,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忘記自己會的東西,所以多背幾個還是有保障的。

        為了台大新聞,我也報名了「社會學」,真心推薦劉意老師的社會學,這是我第一次覺得社會學這麼清楚好懂,社會學最注重應用,理解了理論不代表寫題目的時候可以寫得對,劉意老師會替大家解答各種可以用的例子,並且很有耐心地解釋理論的各個要素,我也因此喜歡社會學大過於傳播理論。(這句話別讓戴然聽到XD)

        10月還有各個研究所的面試,這時候很考驗人的毅力,當時我只想要在推甄的時候就上,所以我有點荒廢了課程,一心一意在準備面試,光是我的研究計劃就花了我兩個禮拜了時間,這裡要跟大家說,絕對不要因為被戴然打槍了就心灰意冷!!!研究計劃本來就是一個很玄的東西,而且教授們一定會在面試的時候吐你的槽,他們講出來的話肯定比戴然講的還要傷人,所以寧願在跟戴然討論的時候就不斷磨練,也不要進到面試場合才被欺負得一問三不知。

11月會有一個月的時間練習考古題,這時候就是比耐力跟專注力了,我的話是練習了台政師交各5年的考古題,一開始寫的時候一定會毫無頭緒,而且理論記不熟就要一直翻課本,這是人之常情,並不是你太笨。(我一開始練習的產量是一天一題,後來一天能夠寫出4-5題)

11月的最後一週我把時間拿來計時,因為到了真正考試的時候根本沒時間讓你思考,我會把我認為一定會再出現的題目拿出來練習,如果是一題配分25分的題目,我就會規定自己要在25-30分鐘內寫完,而且一分一行意味著一分鐘就要產出20-30個字,除了練習整理各種理論跟例子外,也要練一下寫字的速度!(這點再重要不過了!因為我就是寫字太慢所以在考傳院的時候兩個考科都沒有全部寫完,那樣會很殘念的QQQ)

|12-1月|

        跨完年就代表剩下一個多月了,這時候也大致上知道自己推甄的結果了,一開始知道自己只有備取的時候,心情差倒根本無法專心準備其他東西,心理素質頗高的我也因為備取哭了兩天,但是眼淚的功用不是哀悼時間過很快,而是要把目光洗乾淨,好好重新振作!在整整兩天沒有看書的頹廢過後,我重新拿起改好的考古題,仔細找出自己寫的好跟壞,接著整理到我的終極筆記,讓每個理論可以用的例子越多越好。

        除了準備傳理跟傳科,最後這段時間我也練習了幾題社會學的題目,社會學著重在理論的相互比較,因此我將古典三大理論與當代三大理論的特點整理完後,透過不同的社會案例來辯證出每個派別可以切入的點。

最後衝刺

        這時候我的手邊已經準備好所有的資料,像是「傳理終極筆記」、「傳科終極筆記」、「中英文名詞解釋」、「社會學終極筆記」以及「考古題精選句子」。最後的「考古題精選句子」其實就是把自己寫過覺得還不錯的句子找出來,並且連結到可以運用的問題或理論,這樣一來就不會浪費寫了一個月的題目了。

        我認為我算是幸運的人,原先得知自己只有備取的時候報考了5間,但是老天爺在最後一刻偏愛我那麼一點,讓我在1月的時候收到了交大傳播所與傳科碩士的入學資格,這對一個壓力山大的考生來說可以算是一份大禮,讓我能夠專心去考台政就好。

【準備科目】

|中/英文|

        針對台大,我有練習寫社論,也有整理某些時事在不同家報紙的觀點,因為台大的中文能力考得比較像是剖析時事,必須對重大時事或是某些國際關係有一定的觀察,在寫題目的時候才不會變得鬼打牆或是廢話連篇。

        針對政大,我準備了新聞採訪稿的模板,因為今年戴然剛好有提醒大家新聞寫作的重要,加上我本身有寫新聞稿的經驗,所以這部分算是我有準備好的。

        英文部分,我沒有特別準備什麼,因為平常有關看Advanced以及CNN的習慣,在翻譯的部分有讀書會的每週練習,單字的部分就翻了翻指考必考單字,把高中的感覺找回來。

*推薦書籍:研究所必考1000字

|傳理|

        這部分建議大家可以在整理終極筆記時,使用表格來分類,像是我就會針對公民新聞,將「公民記者」、「公共新聞」等例子都蒐集好。至於講義要怎麼整理呢?我自己是用標籤來標出三顆星的重點,將三顆星整理成一份資料,兩顆星的則是補充資料,這樣一來可以大方向地整理,不會覺得毫無頭緒。

        今年普遍都喜歡考社群媒體,那就是考驗大家如何拿出壓箱寶,所以在平時關注時事的時候,盡量找一些特別的例子,越新奇的例子越不會和其他人相同。

*推薦書籍:數位時代新文學(彭芸)、傳播符號學理論(張錦華)

|傳科|

        傳科的部分我是按照學長姐們在輔導課分享的進行整理,首先將「數位」相關的理論都整理出來,接著從Ai、行動支付等等新科技來整理,這樣一來能夠將背過的理論運用到重要的新科技上。

*推薦書籍:數位麥克魯漢(保羅李文森)、動腦雜誌

|社會學|

        台大的社會學是選考的部分,我自己準備的方式是跟著劉意的腳步,把每一的理論都很仔細讀過,因為我實在太愛社會學,我會整理許多社會案件來評析新聞報導如何建構閱聽人的觀點。

        建議大家可以報名參加劉意老師的考猜班(我自己是沒有報名),聽讀書會的朋友說老師會為大家整理一份所有理論的重點,因為社會學的理論實在是太瑣碎了,如果每個都要記的話可能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比較恰當。

*推薦書籍: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社會學理論(蔡文輝)

 

►給想嘗試推甄的人►

1.自傳

「誠實」+「自信」=最有力的自傳。要怎麼把21年的經歷濃縮在1000自裡頭真的很難,但是自傳就是嚴禁廢話的自我介紹,教授們不想看到「我認為我是個熱愛挑戰的人」之類的冗言贅字,何不直截了當地說自己熱愛哪種挑戰,越是虛無的句子就越難懂,教授不願意花時間在猜測你是個怎樣的人。拿出你最自豪的三大特點(像是我的特點就包含「選修新聞與傳播學程」、「參加成大學生主播」及「警廣實習」),並且越接近未來想做的研究的特點,教授才會更有興趣想瞭解你哦!

2.讀書計畫

很多人都會上網找模板,我也不例外,大多數的模板都會建議大家分階段來寫,從「近程」、「中程」寫到「遠程」等三個階段,這個方式可以把學習的脈絡抓得很清楚,教授也可以從你的各個階段來看出你是否對他們所充滿興趣及抱負。我個人則選用「學習類別」來區分,我將未來研究所開設的課程看過一遍後,選出我想選修的課程,進一步將課程區分為四大區塊,分別是「研究基石」、「數位潮流」、「社群新知」及「國際視野」(這部分大家可以自行斟酌),目的是希望可以將這些類別與我的研究或是我未來希望從事的工作做結合,這樣一來教授在問未來規劃時能夠以課程的大綱作為輔助,思慮也會比較清楚。

3.研究計劃

這是讓人心最累也頭最痛的部分,針對這個部分戴然老師會建議大家到中華傳播學刊或是新聞學研究去找有興趣的研究論文,或是到國家圖書館的網站找找其他研究者所做過的論文,這樣可以幫助你先掌握「計劃」長怎樣。知道了大家的計畫怎麼寫之後,就是決定自己的「研究」,我的研究計劃是從動畫電影來剖析性別意識,原因是動畫如同卡通,是建構兒童內心對於社會的想像,而且在性別方面更是學習與模仿的最佳題材,加上我自己非常喜歡看電影(這也是因為我的本科系所訓練的習慣),建議大家可以結合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畢竟面試的時候教授一定會問你研究動機,講自己喜歡的東西肯定會比較得心應手吧。

4.有利作品

這部分就因人而異了,我是將我自己寫過的採訪稿以及剪輯過的新聞帶通通附上,一方面讓教授可以在面試時不無聊,另一方面我也能夠搭配那些作品來呈現自己的經歷。

【令人又愛又恨的關卡—面試】

♦ 交大傳播所

        第一間面試的學校就是交大傳播所,面試的時候需要準備PPT,而且面試時間最多長達10分鐘,進到面試的小房間後,會明顯感受到教授的目光,四個教授會圍著你,當中會有一位黑臉。

        因為交大傳播所在面試以前會考一個不計分數的英文翻譯,目的是要檢視學生們的英文程度(但我認為是想要嚇嚇學生)。而教授也會在面試的最一開始詢問你認為自己在英文翻譯的表現如何,並且要你講講看自己平時怎麼累積英文實力。

        其他的問題像是「你學過哪個理論是印象最深刻的」、「你是否清楚傳播所的課程規劃?請簡單說一下你未來想要選修的課程內容」,這些問題都是可以是先準備的,我個人的小小看法是,傳播所的教授們相當著重在「研究計劃」與未來的結合,他們會不斷問你研究計劃裡頭不足的地方,並且想知道這些部族你會怎麼解決,因此一定要對自己的研究計劃相當熟悉。

♦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碩士班

        交大傳科一樣可以準備PPT,但面試時間就只有5分鐘,這就考驗如何呈現最有自信的自己。傳科的教授清一色是白臉,讓人比較不會緊張(但是我在面試的開始碰上機器出問題,害我變得相當緊張)。

        教授們會先從你的所學問起,想知道自己的科系如何跟傳播接軌,像是因為我曾經做過關於同志朋友的採訪,教授就問我從這些同志文化中有沒有觀察出不一樣的觀點。再來會針對你的研究計劃來問,像是「為何會想用符號學作為研究方法的基礎呢?」這時候就一定要誠實說出自己知道的部分。最後會從你的其他經歷來問,像是實習或是活動經驗,我就被問到「警廣的環境是否有能夠改進的部分」這類的問題。

♦ 政大國際英文傳播學士學程

        政大國傳採取全英文面試,面試時間為10分鐘。聽到「全英文」是不是就有點腿軟了XDD我也是典型的台灣學生,只擅長聽力與閱讀,口說根本就是罩門中的罩門,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面試前一週瘋狂練習英文口說(推薦大家使用一些線上英文口說練習的網站),除此之外,也感謝讀書會的朋有陪我模擬面試。

        教授們會一步一步問完書審資料上的內容,像是從本科系的學習內容開始,一直問到你的研究計劃,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準備一些延伸的口袋名單,像是我的研究計劃著重在動畫電影,教授就問我「未來是否計劃要到相關的公司工作」,或者針對電影的部分問我「除了動畫電影,能不能說看看自己喜歡的台灣國片」,我認為我的考運算不錯,剛好在前一晚模擬面試時都有準備到相關的答案,才能夠不急不徐地完整講完。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

        準備考試的時候最害怕一個人奮鬥,所以讀書會是每位戰士的好選擇!!!除了好的夥伴,心靈雞湯式的加油也是不可或缺的,也許別人的加油不能幫到你的忙,但是千萬不要忘記跟自己加油!

        最後啊,還是要提醒每位戰士,當你看到這裡也代表你願意花時間瞭解怎麼準備考試,那要記得別忘記自己點開這篇文章的初衷,那就是「要考就要考上」!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成功是留給準備到最好的人。

|歡迎你們|

        之後我會在政大出沒,如果有準備考試的問題或是需要模擬面試都可以直接寫信給我,還是你需要有人說一些心靈雞湯幫你加油,也可以來找我,我都很樂意幫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