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暐鋼-考取政大社工所.師大社工所.東吳社工所(榜首)

文 / 賴暐鋼

決定要考社工所的時候,稍微掃了一下考古題,看完只覺得,對我這種完全沒接觸過申論題的社科素人,除非奇蹟出現,不然研究所應該是跟我無緣了…

帶著惴惴不安,對自己的選擇懷疑的心情來了國家補習班。在這裡,獲得了許多新知和各個議題的不同視角觀點、學了許多社會工作的理論、工作方法,也知道了原來社會科學有多種不同的研究方法,也溫習了還給大學老師已久的統計學。老師推薦了幾本非常受用的書,分享寫論文時的眉角和研究所的八卦,在吸收知識的時候也獲得十分有趣的研究所軼事。重要的是,從老師一次又一次的作業檢討中,我一點一滴的掌握了看到題目的思考邏輯、解題的架構和應該注意的Dos and don’ts、每個重大議題的重點和寫作方法。半年下來的勤奮練習,申論題不再像以前這麼有距離感,回頭看曾經覺得很恐怖的申論題,也覺得心裡有數,胸有成竹了。

結果奇蹟真的出現了!正取了師範大學、政治大學,還成了東吳的榜首!

最大的感想是,即便曾經對自己的能力有點質疑、懷疑自己能不能考上的人,不用被嚇到而放棄自己,只要找到正確的助力、強烈的動機和不懈的努力,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非常感恩一路支持我的人、在國家補習班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和友愛的補習班同學。國家補習班學習的知識,不只是功利地讓我考上了頂尖的研究所,相信也將成為我未來研究所生涯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