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岳庭-考取交大傳播所

文 / 吳岳庭

[報考動機及背景]

我大學念的是中原物理系,但在學期間深深的感覺到物理並不適合我,另外加上一直對傳播這塊很有興趣,於是在大三下決定報名補習班,目標主要放在交大(因為不想捨棄科技這塊,而且我家住新竹),希望我這樣橫跨了一整個太平洋的背景能夠給學弟妹一點信心。

在考試之前我也準備了推甄,當時是抱著有推到就賺到沒推到就專心考試的心態,畢竟物理與傳播真的跨太遠,最後如預期的並沒有推上。但我覺得推甄還是可以去試試,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熟悉備審準備的方式,像是自傳、研究計畫方向等等,先有一個雛形還滿有幫助的。

[各科準備方式]

傳播理論:

這科是報考傳播所的重點科目,可以說是重點到不行!我自己在準備傳理這科的時候,暑假期間其實只是好好的聽老師上課(老師上課雖然講很快,但脈絡很清晰),回家路上想一下老師當天上課的內容,另外想一下當天講的理論是誰提出的等等,簡單的將上課的脈絡釐清。到了秋季後,開始念書要確保自己每個理論的內容要熟悉,像是很多理論會有理論的假設、理論的核心、理論的發展等等(交大很喜歡考用理論去描述或解釋某件事或某個時事)。另外每週一問的部分能準時交就不要拖,因為自己整理的時間其實並不多,而每個組員給的資料又都很豐富,所以最好能夠按時繳交,從中挑出自己覺得考試時候可以用到的重點就好,不需要全盤接收,當然每個人需要的可能都不一樣,所以相信自己也很重要!

到接近12月、1月的時候就開始備戰狀態,除了練習考古題及背考古題外,我每天睡前都會在腦海裡快速複習幾個重要理論的內容、年代、提出者、假設(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所以覺得這樣能夠確保我真的記下了)。

傳播科技概論:

這一科是讓我非常頭痛的一科,因為我常常抓不到重點,並且自己覺得這科準備起來並沒有像傳理那樣有趣,所以其實這科我只有上課聽課,下課也沒有多做複習的動作。但我覺得其實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網路上的文章或是雜誌等等對這科就已經很有幫助了,並不需要太害怕。

英文:

我的英文程度並沒有很好,但這科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它很有可能是拉分的關鍵!交大的英文大部分都是考翻譯,聯合新聞中英對照、自由時報的中英新聞都還滿有幫助的,建議每天都要接觸英文,不然當下看到考題真的會愣住。另外最好能逼自己去考個英檢或多益,除了備審能夠放之外還能給自己一個動力去念英文。

新聞學:

因為交大沒有把傳理跟新聞學分開考,所以這科我用也是上課聽懂,下課記幾個重點的方式(新聞價值等等),不需要因為這科上課時期快接近考試而太緊張。

考試心態:

我不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但我覺得考試時期的心態真的非常重要,強烈建議最好能夠在補習班認識一兩個戰友,因為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心情一定是很複雜的,能有個一起考試的人說說心事或抱怨一下還滿容易能夠回歸自信。另外我覺得休閒娛樂還是很重要,不需要過度緊張讓自己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也不要因為怕念不完而熬夜,像我自己是每天都睡飽才開始念書,這樣會更有效率。

最後,研究所考試我自己認為是有努力就會有回報的,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真的有盡力就好,一定能夠順利考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