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又驊-考取交大傳播所

文/ 張又驊

[背景]

畢業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考取校系: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張又驊,希望這篇分享能給你們一些幫助

我在補習前即以交大作為第一志願 選考傳科

暑假期間因在台北實習,故上了2個多月的面授班,其餘都是上雲端課程。

[筆試準備]

1.春季班 (傳理春季班、新聞英文)

  春季班採雲端上課,開始每周讀幾篇英文報導。追蹤一些評論網與國內外媒體,掃完近五年學長姐的考試準備心得,同時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

2.暑期班 (傳理、傳科、英文)

  暑期班的課程相當緊湊,在3.5小時中戴然老師提到了很多重點。抄筆記時會問自己可以怎麼用,用在哪,而不是死背死抄的方式。為了在考傳科時能掌握時下數位行銷的案例,我有訂閱動腦雜誌,把印象深刻的例子用自己的話寫到筆記本。除了全勤,每堂課我都會在下次上課前便完成複習。英文的部分每周都會寫一篇作文給凌晨老師改,凌晨老師的文法課程我非常推薦,除了重新學習文法,也會從課本上的例句和例題來練習翻譯。

3.秋季班 (新聞學)

  回歸雲端班課程,避免怠惰的方式就是: 影片一上架就把它補完。新聞學也繼續維持在下堂課前完成複習與自問自答的習慣,一方面又繼續複習傳科與傳理的課程;此時期讀書會開始運作了。我們有一個行事曆會排定值日生們的負責項目,輪流在板上發國內新聞、國外新聞、翻譯練習。我也開始編輯我的終極筆記,在寫考古題前印出。終極筆記則是採傳理課本後面的理論綱要進行擴編,傳科的筆記則是抓重點章節與時下議題和關鍵字編寫。考古題的部分我寫完台政師交5年的考古題,由於我的目標是交大,因此有特別針對交大歷年的考古題來猜題,也有依照年度的時事自創題目來寫。另外還準備了戴然老師說的口袋名單,各種考場上可能會用到的例子,譬如傳播相關書籍的摘要與心得、數位行銷的案例。

4.考前衝刺

  這段期間我整理了重點的議題、英文關鍵字、過去一整年的時事與常用的理論。理論的部分,我將常用的理論以brainstorm的方式圖像式的整理。參考交大傳播所的考古題,針對科技案例,我會特別留意優劣分析與未來建議,並試著帶入傳播理論解釋現象。除了熟記理論跟應用,我還準備了類似龍蝦頭概念的「學者名言佳句」,在分秒必爭的考場上避免腦袋空空,胡言亂語。

#交大英文準備

我的英文是多益860的程度,在考生中並不突出。選擇自由時報的「中英對照讀英文」、聯合報的「讀紐時學英文」與論文摘要練習翻譯,寫完交大傳播所和傳科所歷年的英文考古題。我把練習翻譯的生字整理,在考前反覆翻閱。建議有志報考交大的學弟妹千萬不能輕忽英文,並且一定要計時練習翻譯,才不會在考場上感到壓力。

#我的書單

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翁秀琪 著

McQuail’s 大眾傳播理論,Denis McQuail 著,陳芸芸、劉慧雯 譯

數位時代新聞學,彭芸 著

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增訂版,廖柏森 著

動腦雜誌

生活十講,蔣勳 著

媒體失效的年代,Jeff Jarvis 著,陳信宏 譯

商業週刊1557期

[面試]

交大傳播所與交大傳科所都有進第二階段的面試。因為當時人在國外,一直到面試前天才回國,因此沒有參與模擬面試,但有遵循老師在輔導推甄時的叮嚀。在此特別感謝我的讀書會夥伴們跟我分享推甄交大時的心得與模擬面試的回饋。以下為令我印象深刻的提問:

(如果時間允許 一定要去光復校區大門對面拜土地公喔)

交大傳科所(備取9):

三位教授。一位針對研究計畫進行提問,其餘兩位則問大學的經歷。因為我是第一位面試的考生實在是滿緊張的,自介時有一度覺得卡卡的。教授們人都很好,即使超過時間也有讓我說完。

「你所提到的感興趣的研究方向並未寫入你的研究計畫,而是用問卷的方式,可以重新以你感興趣的那塊擬定一個新的計畫和我們說明嗎」

「說說何謂認知取徑的傳播研究」

「你曾擔任社團刊物主編 說說曾遇到的問題 是否可用傳播所學的理論來探討這個現象」

交大傳播所(正取)

四位教授輪流提問。我沒有準備投影片,直接用口頭報告。是個愉快的面試經驗,讓我更加堅定要選擇交大傳播所。走出教室前教授甚至針對我的研究計畫給了小建議。

「說說你的研究計畫」(此時有針對研究計畫進行提問 但我想不起來了)

「你的背景很特別 是什麼時候開始 什麼原因 讓你想要報考傳播所」

「你做過資料視覺化 是否有想過以3D呈現」

「研究所需要讀大量原文paper 你對你的英文程度有自信嗎」

「還報考了什麼所 結果如何」

[心得]

感謝父母的支持與老師們的教導,使我得以順利錄取。除了學習,我認為心態的調整相當重要,務必好好與自己對話,找到報考研究所最初的目的與意義。從準備考試到放榜是個漫長的過程,不安與焦躁都是正常的,在認真備考之餘偶爾讓自己放鬆一下,我就在閉關衝刺前偷偷去聽了蔡健雅的演唱會哈哈。另外,特別想對雲端班的學弟妹打氣,雖然無法到班上課,但只要肯認真,緊跟老師的腳步,一樣考的上的,要有信心與決心。我很喜歡戴然老師曾分享的一句話:「研究所考的是意志力」,也分享給學弟妹們,祝福你們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