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廷燁-考取師大大傳所(備上)、輔大大傳所

文 / 林廷燁

 在考研究所這段長期的過程中,真的非常感謝父母支持我的夢想,並且也助一臂之力讓我持續堅持下去,最後雖然沒有考得非常好,實力也不如大多數的同學,不過我希望能藉由以下的心得文,去幫助到未來要報考新聞傳播研究所的同學。

考取: 師大傳播所

  當初報考,主要是以台北的國立大學研究所為目標。因此我會先上網去認識學校新聞傳播相關研究所的相關特色,以及各校考古題出題的趨勢,去擬定出自己比較適合的方法。而我因為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因此決定選擇補習班為輔助,也相信戴然老師的細心教導與建議。我補習的科目是戴然的傳理、傳科、新聞學以及英文作文。

(7-9月): 正式踏出研究所考生的艱辛第一步(傳理+傳科)

  我是七月初開始進入國家補習班上課,跟隨著戴然的腳步讀書,上課就是把自己的靈魂交給講台上的戴然,讓自己沉醉在戴然老師的聲音當中XDD。

  補習班的課程非常緊湊,一個星期至少4次上課,每一次至少3-4個小時的課,甚至到後來會有加課的狀況。而戴然老師會在暑假的時候會徹徹底底的把全部的傳播相關理論和知識上得非常詳細,所以暑假盡量不要缺課,以當天上面授課比較好,因為上面授課絕對不會讓自己分心,不容易讓自己怠惰。

  傳理一開始會比較抽象不好懂(傳播模式、敘事、框架理論等等),不過也不要太氣餒,上到後來自己會慢慢理解每個理論的意義在哪XDD;而傳科主要是在敘述包含傳播法規政策、傳播科技和一些相關知識,適合搭配時事一起理解。理論讀累可以翻一下傳科,相輔相成,三小時的課不好消化,建議下課回家後適時翻看,不然累積多了會失去打開書的勇氣。

  基本上我每次課結束之後都會開始複習課程內容,會找一些相關新聞例子嘗試著回想課程內容。我會時常抄寫課本裡的內容,目的只是加強自己對新聞傳播的記憶力。但是絕對不要把戴然上課那兩本厚講義一字一字背起來!!!

  另外,不論你想考的是哪個傳播所,都會考跟時事相關的內容,除了複習上課內容外,空閒時間就要看看新聞、科技相關趨勢,是從開始準備考試就要養成的習慣。(戴然傳播教室必看)

  另一方面,英文英文英文(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是非常重要的科目。因為到後來傳理或傳科的成績,大家分數都差不多,而能不能考上關鍵當然是在英文身上。英文單字和句型的累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開花成果。而英文寫作也是。因此我從暑假開始就在背英文單字,並且每天要求自己至少翻一篇新聞英語的文章。

 

(10-11月): (模擬考+讀書會之每周一問+新聞學+推甄)

  這個時候已經開始有緊張的氣氛了,會接連遇到模擬考、推甄和成立讀書會。模擬考大家普遍分數都不高,會有點挫敗但不用太放在心上,目的是為了熟悉寫申論題的技巧和初步猜題方向。在這個階段我會建議大四上下學期都不要排太多課, 助於自己騰出讀書的時間與規劃進度。

  這段時間就是新聞學的開課,同時也是讀書會運作開始的時間。新聞學的講義比起傳理和傳科是比較沒有那麼厚,戴然老師上課就會帶自己存積已久的新聞報紙,一一敘述當時某個事件以及後人的評論,彷彿他在跟我們講故事一樣。

  新聞學進行的同時,讀書會的進行就正式開始了。戴然老師啟動「每週一問」,就是老師每個禮拜會提出一個主題,讓讓同學各自組讀會蒐集論文精華和有用資料,自己慢慢整理自己的答題庫。我與讀書會的夥伴針對其他相關的議題去搜尋論文與期刊文章,並結合所學的理論去討論。

(讀書會對我來說真的是對自己很有幫助,不僅能交到知心好友,也對心理上有很大的幫助,你會知道不是只有自己奮鬥跟焦慮,讀書會朋友也會助你一臂之力。這種陪伴感會成為重要的支柱。)

  至於有些人關注的推甄(因為沒相關作品而沒有推甄),如果成績不是太差都建議去推推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研究計畫。研究計畫等其他備審資料一定要提早與老師討論與建議,而且老師會幫你安排模擬面試。此外,準備推甄的同時,還是一定要持續準備明年的考試入學,否則自己真的會來不及。就算不推甄,還是建議在這個階段就先思考研究計畫或甚至擬寫出來,不然到考試入學階段,又要念書又要準備備審會很可怕。

  另外英文作文方面,張雁老師會在課堂中適時提供時事相關的議題讓我去加強英文寫作,老師會提供很多的補充資料。並且也加強自己的文法與單字的不足。同時,老師也會依研究所考試的題型讓我去練習,也給老師批改,知道自己的不足去加強。

 另外,自己有報考台大新聞所,也有選考社會學。雖然自己沒有補社會學,只有靠自己找社會學相關書籍去整理筆記,不過台大的社會學考試題目並不會刁難我,也就是說只要有讀熟社會學的相關理論就可以得分,並且社會學的一些概念可以與傳理、新聞學等主科相互結合運用。

(12月): 考古題月

  這個時候推甄結果已經確定了。推甄沒上的同學要開始寫考古題了。在這非常重要的拚考古題時期,我主要是考台政師三間國立,因此我考古題就寫這3間的連續5年的考古題。答題方式就依照戴然老師說的open book寫,並且以先不要把答題時間納入自己考慮的範圍,重點是寫好寫滿。一個理論寫一次寫不好多寫幾次不記起來都難。另外挑選適當的題目以及把考題更改納入時事都是很重要的一環。一開始寫考古題真的很卡,也寫不出來,總之一開始卡卡的很正常,持續寫下去就會順了~。而且即使我寫了很多題目,戴然老師都會幫我改,改到紅筆沒水好幾隻XDD。而自己在寫考古題的同時,自己也會慢慢地抓到理論與傳科事例的緊密關係。同時也要開始整理出自己的龍蝦頭與終極筆記!!!!

(1月): 閉關+整理終極筆記

  到了考前最後一個月,戴然老師要求我們不要再寫題目了,專心做一件事──背寫過的考古題和終極筆記。即使如此仍然還是要時時追蹤戴然傳播教室的貼文和傳播相關的評論,甚至相關的文章。此外更重要的是要限時練習寫考古題。我在這個時候時常心裡會浮現出「全部落榜」或快讀不下去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在我快放棄的時候幫助我,也經歷不斷的努力與不放棄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事物,讓自己能穩穩地踏入考場。

口袋名單(必考)

<獨立媒體>

上下游新聞市集

<紀錄片>

老鷹想飛

無米樂

<傳播書目>

數位麥克魯漢

傳播批判理論

公民新聞學.審議民主的觀點

數位媒體匯流

<推薦追蹤>

1. 戴然傳播教室

2. 數位時代

3.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4. 報導者

5. 地球圖輯隊

6. 天下評論

7. NYTIMES(練習英文)

8. BBC(練習英文)

9. 研究所英文字彙(學習出版)

10. 單挑1000

<社會學書單>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

社會學理論(蔡文輝)

(後記)

  我認為考研究所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是如何,以及自己是否有沒有強烈的動機想要考上。然後特別感謝戴然半年來無微不至地鼓勵同學們,在精神上也受到撫慰。另外也感謝一些考上傳播研究所的學姊,謝謝學姊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跟我聊天,也想起自己當初所設下的目標,這也是對自己的考驗。因此,以上這些因素是讓我能夠考上國立大學傳播所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