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舒恬-考取台大新聞所(榜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文 / 邱舒恬

學弟妹好,我是邱舒恬,以下會提到我的個人狀況、讀書方法、各階段安排、一些想對考生說的話等,希望能給各位一些參考,預祝各位馬到功成。

考試成績:         

台大新聞研究所 正取ㄧ             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正取四

中文能力:77                           中英文能力:77

新聞學:73                              傳播知識:62

專業英文:87

社會學與新聞:77

口試:88.67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過一階,二階放棄

傳播理論:60

傳播英文:65

|個人狀況:優勢與劣勢|

我是政大新聞系的學生,在校成績相當差(平均約72),因此最初想考研究所繼續進修的時候,我就相當確定自己入學的管道一定是考試而非推甄。也因為學分數相當不足的關係,在準備考試的大四上這年,我修了23學分的課,其中包括相當多個人寫作、團體專題報導等作業要求,因此我能夠讀書的時間非常稀少,且害怕自己會延畢的心理壓力也對我造成很大的負擔。

此外,也許各位會好奇在傳播科系學習三年的我不是就學過基礎知識(例如一些大眾傳播理論、影視產業現狀等),但事實上(顆。      以上是我的劣勢,我的優勢則在於大學報的編採訓練(我認為它帶給我思辨的能力及對一些社會議題的基本認識)、對社會運動的注意(本身很有興趣)、對新聞的熱情、很容易熱血沸騰的個性(キタ━(゚∀゚)━━━━!!。

我想說的是,不管有沒有傳播相關背景,即使你現在只是一張白紙,只要你真的對新聞傳播有興趣、有想扭轉現況的渴望,並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全力執行,你也辦得到。

|7-8月|

我在六月中旬才確定自己要考研究所,因此沒機會報名春季班或新聞英文。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容易分心,上雲端課程絕對會一直滑網拍看遊戲實況,所以就算來回要花100分鐘通勤我也選擇上面授,這部分建議各位在報名前就思考清楚。

7月份我在壹電視實習,幾乎沒時間複習,有空才稍微讀點TIME。已排定要實習的同學一定要把握機會認真觀察,尤其在電視台的同學可以每天花點時間比報、觀察你覺得媒體界該改善的地方是什麼e.g.同質性高、內容破碎等,有實際在組織內觀察的經歷,對於你們日後寫考古題或寫備審都很有幫助(特別是非相關科系的同學,這是你們除了看論文外最接近新聞現場的時刻,一定要認真體驗並思考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

8月份傳播理論的教學速度更緊湊、內容也更艱深。這些知識既深又廣需要好好爬梳才能融會貫通,建議各位一定要乖乖複習不要像我一樣拖到11月底才複習完傳播理論(我的補救方法是全部重看雲端゚∀。)

重看外,我也很認真整理筆記將內容盡量去蕪存菁到只剩核心資訊(讀透了你就能知道哪些是重點),也會不斷找各種內容進行比較e.g.耶魯學派和哥倫比亞學派的相異之處、四大批判理論的異同、他們又各自適合解釋哪種狀況。戴然老師的教學內容絕對能建立正確紮實的基礎知識,但讀書不能死讀硬記,知道自己在讀什麼、能套用到哪些現況才是最有用的

===接下來我會分別說明新聞學、社會學、中英文能力的準備方式===

|新聞學|

新聞學比傳理易懂得多,戴然老師上課很輕鬆就像在聽奇聞軼事,建議各位上課時就把重點記起來,有不會馬上問,才能花更多時間在英文和社會學的準備。重點在把近年的時事、媒體的問題、傳統與新媒體有什麼出路、怎麼面對FB與Google的商業模式等等跟上課內容結合。這部分我建議可以Follow媒觀粉專(看他們對政策及傳播媒體的檢討)、Medium上找一些好的意見領袖、找質報挑重要議題看(不只是看報導內容,也要觀察該媒體的風格、他們怎麼經營、怎麼呈現議題、跟大眾媒體的差別是什麼)每天固定看點文章,寫考古題絕對綽綽有餘。

至於人工智慧來襲、媒體侵犯隱私權、資訊津貼、假新聞等等當然也是重點,但絕不能只是「知道」這些狀況,請盡量找出(或參考KOL的見解也可)解決方法或別的媒體怎麼做,答案才會更有建設性。

|社會學|

拜託各位在上古典三大家、三大理論的時候一定要非常專心、有不懂的要馬上問!第一次接觸上述章節也許會覺得很抽象難懂,但只要掌握三大家、三大理論的精神,後續的種族、性別、教育、社會運動等內容都能迎刃而解。所以務必要讀熟並交叉比較三大家和三大理論e.g. Durkheim、Marx、Weber對於資本主義的看法異同之處,也要多多練習考古題讓劉意老師批改,才能抓出自己的盲點。(寫社會學考古題的方式跟寫傳理新聞學的方式不同,等等我會提到。)

|中英文能力|

先說中文能力,基本上已經沒學校會考字音字型了,大部分都是以當年重要議題為主,如前一屆的台灣國際處境、同婚正反方;今年的台大校長、人工智慧等,所以平時一定要有議題的敏銳度,對各種大事件要有基本認知外,也要用「媒體人」的角度去省思。我認為中文能力題其實是教授觀察你有沒有獨立思辨能力的管道,對這部分沒自信的同學建議可以多投社論(還能賺外快゚∀゚ ノ♡)培養自己敢言、說服他人的能力。

附上我當初投的社論: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877973

英文的部分非常重要,目標是台大的同學請一定要顧好這科。我的準備步驟是

  1. 猜題
  2. 找NY Times、TIME、Washington Post、The Economist的報導來看(後期因為TIME篇幅太長我就不看了)
  3. 找關鍵字

如何猜題需要相當時間的培養。台大的題目很靈活,但基本上會緊扣近年台灣與國際的媒體、政治、人權、教育等大事,像是今年的M503航線(台灣與中國紛爭)、PM2.5(台灣過去一年的空污問題)、CPTPP(美國退出TPP 後以日本為首的協定,頗有跟中國RCEP打對台的意味)、Metoo(性侵性騷歧視的全球對抗運動)、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已經考過的一帶一路)。單字題部分除了PM2.5、Dunkirk、Instagram外,我的準備都算是有擦到邊。例如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其實我是猜Indo-Pacific會考,在準備這個單字的時候才順便看的,在考試時當然也有把兩者的關聯寫進去。

CPTPP和RCEP準備的方式也跟上面差不多,重點在於準備一個議題時,要先搞懂它的全貌,接著再挑出可能成為考題的專有名詞、人名、地名,若時間允許就和其他相關事件做比較e.g.我當初也有準備台灣健保v.s. ACA v.s. BCRA。

我到十月才開始準備英文,所以時間蠻急迫的,因此我會先擬定我想知道什麼議題的什麼方向、什麼重點,再請我的男友幫我找資訊含金量高的文章、過濾掉沒什麼內容的報導並先挑出重要段落,讓我節省了不少時間。

翻譯的部分,我會在準備單字的時候就挑一些段落來練習翻譯以節省時間,也會另外找我覺得可能會考的文章來翻(我去年找了NY Times new publisher給讀者的一封信、Salma Hayek投書、Oprah Winfrey金鐘獎致詞等等)我有拜託一位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相關科系的朋友幫我批改,抓出我很多語句不順、子句過長的問題。如果身邊沒有精通翻譯的人可以請教,我建議可以多多利用

  1. UDN紐時賞析
  2. http://mlkj24.pixnet.net/blog(我的愛站<3)

第一個應該是蠻多考生平常就會逛的網站,第二則是一個對經濟學人很有愛的網友所建的部落格,他翻得蠻業餘的,但很常更新量又多,建議沒有其他資源的學弟妹可以自己翻完再跟他的做比較。

我自認我在英文單字這部分寫的答案不會和別人太重疊,且今年翻譯題比我平常練習的難度平易近人許多,因此分數還算可以看。(以上是我沒有補英文的準備方式,當初因為比較晚報名且學分數很多,覺得自己再報一科根本不會有時間複習所以選擇不補。)

|考古題|

12月是考古題月,請大家一定要盡可能多練考古題。寫考古題的意義在於:

  1. 抓各校出題方向、猜題
  2. 練寫字速度、腦筋反應速度

前期戴然老師會讓大家準備每週一問,雖然最後能應用在考試的內容不多,但我覺得不斷看論文和找資料的過程能建立你對近幾年傳媒產業更清楚的認知,跟讀書會的夥伴互相激勵也能提升鬥志,所以每週一問要認真執行挑精減肥。

我寫的題目超級少(抹臉,因為實在沒時間所以只寫了台大政大(含中文能力)各五年、交大一題、16篇的公費留考題。我覺得練習五年份足以抓出考題方向,但不足以訓練寫字速度、反應能力和寫題策略(考試時政交都沒寫完www

我寫考古題時就下定決心要建立差異度、確認自己的想法或方向是否正確。因此我花很多時間在找資料及讓自己舉的例子與眾不同,找到好的case我才會寫進答案裡。但寫社會學考古題就不適用這種做法,因為社會學考題大多會要你先解釋理論才舉例,所以社會學考古題我一定關書寫,一邊檢查自己還有哪裡不熟一邊練速度。(我都說成這樣了如果還有人不寫考古題,I’m coming for you b*tch)

|報考策略&考試過程|

我的目標一直都是台大新聞研究所,政大傳院和交大傳科這兩間是我覺得如果考上,自己也會有興趣的所以才報考。其他研究所當然也很棒但和我想走的路有落差,就算考上也不會去讀,因此我覺得不如把錢省下來。也因為這樣的安排,我在考試與考試間都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沈澱(交政隔兩天、政台大隔三天)。

考交大政大時,因為不熟悉考場規則、太緊張眼睛脫窗等因素,我都沒有完成考題,傳播知識則是看錯題目寫到試卷不夠用www。提醒學弟妹一定要事先搞清楚各試場的規則並仔細看完題目,才能發揮最好的表現

|備審資料&口試|

我等到台大放榜後才開始寫自傳以及把以前寫過的報導作品整理出來。我效率太差所以來不及把備審寄給戴然老師QQ,但我建議一定要參加模擬面試!學長姐問得問題都很犀利能把你的弱點找出來,也會跟你介紹面試規則讓你不會在口試當天搞不清楚狀況。

我遇到的口試委員分別是謝吉隆教授、張錦華教授及林麗雲教授。三位教授都非常和善可愛,整個口試過程都和我有說有笑且會用眼神鼓勵我。謝吉隆教授問我英文題時因為沒聽清楚,張錦華教授和林麗雲教授還搶著跟我解釋他的意思xddd讓我覺得相當放鬆。以下列出我還記得的問題

Q1.自我介紹(基本上講到他們有興趣的點他們就會打斷)

Q2.你說你覺得台灣新聞媒體在國際新聞上表現不足,請問你覺得哪裡需要改進

   以及你認為要怎麼改進

Q3.你以後會想去新媒體還是去大眾媒體工作

Q4.妳覺得大眾媒體的主管會接受你改善新聞品質的建議嗎

Q5. I can see you’re well prepared, why do you still want to join NTU and study?

Q6. You mentioned that you’ve attended our VR360 presentation, what kind of issue  

   would you want to produce and practice the VR360 technology?

Q7.你說你有參加野火陣線,可以介紹一下那是什麼樣的社團嗎

我大約被問了10題左右,中英文各半。我提到去年有參加VR360成果發表會的時候三位教授都一直點頭,後續的問題也多與VR360有關。我認為面試不難,重點是要展現出你具備什麼能力、你想學什麼能力、你為了目標做了哪些努力這三大要點。作品也非必要,像我們這組因為前面有delay,一進去教授就說不好意思沒時間看作品了,所以沒作品的學弟妹千萬不要因此對自己沒信心。

團體面試部分,我們抽到的題目大概是「你是校內學生媒體,請問發生花蓮震災的當下妳會選擇要/不要去採訪」。我們這組的其他夥伴有成大外文、輔大新聞、清大外文的同學,剛開始大家都比較僵一點,所以我就擔任引導討論和總結的角色,先說一點自己的看法再que其他人發言,討論過程算是蠻有模有樣且每個人發言量算相當平均,最後我們這組共三人正取一人備取。

|心情&感謝|

我想,會選擇考試而非推甄的學弟妹中一定有一部份的人跟我一樣,到大四還要修20幾學分的課或是忙團體作業。如前面所提,我的讀書時間非常非常少,在考試前的每一天我都過著被自己設定的進度追著跑的日子,若是稍微不專心個十分鐘、花太多時間找英文報導……都會讓我陷入自我厭惡的憂鬱循環裡。我會想自己怎麼這麼廢這麼不認真、別人讀書的時間是我的四五倍我怎麼可能拼得過別人、自己是不是沒資格說想要上台大、都念本科系了模擬考還考成這樣然後考前兩三個月天天失眠(無限loop

如果你也會這樣,請試著不要給自己那麼多壓力,真的壓力很大請和好朋友聊一聊(真的狀況很糟也可以找我)、想一想自己的初衷是什麼。在這邊推薦一部影集:Newsroom,如果你讀得心很累、找不到熱情,請聽聽第一季第一集Charlie對Will說的那番話:

「You know what Kiddo.」

「In the old days of about ten minutes ago, we did the news well.」

「You know how?」

We just decided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