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邑-考取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甲組(諮商心理組)

文 / 陳柏邑

  • 決定

我想會來報名補習班的各位,或多或少都在某個程度下了要考研究所的決定。我想請你去想想自己到底為什麼想要考研究所呢?考研究所這件事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在未來的一年一定會經歷許多高低起伏,心情經常處於低迷和忐忑之中。如果你發現自己給自己的理由或是原因不足以支撐接下來一年的生活的話,就可能要再想想了,或是你發現考研究所並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那就別考了吧,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

  • 讀書方法

沒有一種讀書方法能夠適用於每一個不同的人,不過從心理學之中一定有一些原理原則可以變成技術應用在你的讀書過程之中。像是組塊、推敲、心智圖的方式。

組塊是把一些相關性的概念綁在一起,在回憶的時候同時可以激發大量的概念,像是想到Freud,就想到性心理發展階段、早期決定論、三我、意識層次、防衛機轉、空白螢幕等,而每個概念又可以再進行一次,例如性心理發展階段想到五期(口腔、肛門、性器、潛伏、兩性)、固著、退化、邊緣型人格、自戀型人格、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歷程。

推敲則是把一連串的概念形成脈絡,讓回憶的時候可以一個概念推一個概念變成一串很清楚又有意義的記憶,像是Rogers的人格理論,人生而有正向關懷的需求—> 尋求照顧者的正向關懷—> 有條件的正向關懷—> 有機體評價歷程轉變成價值制約(cow)—> 自我概念與行為或是經驗不相符合—> 不一致或不和諧—> 發展使用防衛性知覺—> 治療師營造治療環境(真誠一致、正確同理性的了解、無條件正向關懷)—> 充分發揮的人—> 自我實現。中間亦能夠透過搭配組塊的方法延伸更多概念。

心智圖可以搭配著組塊和推敲來使用,在這邊推薦大家一個免費的網站Coggle,可以在上面做心智圖,幫助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之中連結、整理不同的概念。複習的時候也能夠全部看過去,就知道哪裡自己忘記或是還不熟,很快的可以回去特定的章節、概念複習,避免浪費時間在地毯式的複習上。

再來就是讀書的時間和時段,要找到自己高效率的讀書時段,並且盡可能在那個時段裡面精緻化的唸書。但也別忘了休息是很重要的,培養一個良好的興趣或是嗜好有助於在讀書歷程中的壓力抒發,跑步、健身、看電視、看劇、創作、畫圖都是很好的方法。別把全部的時間都栽在讀書裡頭,或是認為自己不是在讀書就是偷懶,這些反而是不理性,而且容易讓自己耗竭。

  • 諮商理論&輔導原理

Corey的諮商理論務必熟讀,建議不包含考前複習至少讀兩次,第一次以讀懂和製作心智圖為原則,第二次透過以口語方法練習組塊和推敲來精緻化,並且額外閱讀論文期刊來豐富Corey沒有講清楚的概念。若有餘力推薦讀Sharf寫的諮商理論,內容多與Corey重複,但補充滿多例子與對話,有助於加深記憶。基本上諮商理論就是大家都有念,但是經常考題會遇到以特定學派解釋個案或是如何處遇,要能夠像是戴上不同學派的眼鏡來看待個案,考驗的是個人運用理論概念的程度。

團體諮商推薦許育光的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許多家學校都會考團體,主要著重在團體歷程中不同階段的特徵、可能出現的問題、領導者的功能和可使用的技術,可以從團體、人際、個人等三個層次當作架構來答題。團體的一些技術可以參考程小蘋的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這是本比較舊的書,可以用借的,把每個章節的技術都簡單整理,了解技術的效果、使用時機、考量等。團體療效因子建議閱讀Yalom的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不用整本讀完,建議把十一個團體療效因子的部分看完並且用推敲的方式整理,可以的話把不同療效因子與團體歷程階段做結合,像是灌輸希望在團體初期很重要,因為會促使成員願意投入團體,中後期亦重要,原因在於努力經歷波折,個人是否相信自己會好起來會影響成員是否願意留在團體之中。

許多學校偶爾會出生涯諮商的題目,建議將生涯諮商的理論也熟讀,推薦的書是田秀蘭生涯諮商與輔導,就像是讀諮商理論一樣,遇到生涯的題目,有時是概念題,有時是個案題,就需要如同戴眼鏡一樣,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個案,不只題目容易有生涯,在面試的個案也容易出現,回應教授時也用得上。

諮商倫理不用念一整本書,但務必找本新一點的書來翻一翻,主要是以個案的五權來當架構,並且將各種倫理議題用五權來分類,建議參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諮商專業倫理守則和心理學專業人員倫理準則。

有考彰師的建議要讀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務,補充對學校場域的了解與認識,內容包含一些制度、法律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助人技巧推薦Hill寫的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主要針對個別諮商在不同的階段中的主題、技巧,建議整理各個助人技巧的名詞解釋,最好附註使用時機、前提、效果。

想要考北護的人,一定要念悲傷輔導,至少念參考書目上的兩本書,一本是Worden寫的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心理衛生實務工作者手冊,讀完基本上就算充足了,再找幾篇悲傷輔導的論文期刊補充即可。

  • 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請以朱磊老師的講義為主,老師的講義寫得很深,對於準備考試是非常充足的,如果能夠把內容都掌握的話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因為老師的講義中的每一章都能夠獨立成書,如果你想要考的學校特別會出像是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的各個重要領域的話,就建議再另外打聽該學校的用書,並且熟讀。人格心理學推薦葉光輝的性格心理學,搭配著諮商理論念,能夠有很完整的整理。人格心理學可以採用人性觀、結構、歷程、發展、衡鑑、病理、改變、派典的架構來進行整理,有助於形成脈絡。

  • 測驗、統計、研究法

一定要認真上郭易老師的課,進度跟著老師就好,慢慢讀不用著急。但是自己還是要下功夫去理解統計和測驗的概念,每個概念最好都要能夠口語解釋。如果有想要考清大的,建議找一本質化研究的書來念,主要是需要對質化研究方法有基本的認識,並且區分不同種研究方法的使用時機、限制等。

  • 讀書會

考研究所的這條路上真的非常艱苦,如果有人能一起唸書的話,真的可以提升效率。我們的讀書會是以一週兩次的方式進行,初期排定各科章節當作讀書的進度,建議在初期還沒有太忙的時候,多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論文期刊來充實自己並且可以在讀書會之中相互分享,建議可以從自殺防治、危機處理、學校輔導工作、多元文化諮商、個案管理、社區諮商、悲傷輔導、自我照顧等議題來做初步的了解。強烈建議善用讀書會的時間來做諮商演練,輪流當個案、諮商師、觀察員,當個案最好是以自己的議題為主,講一些生活上遇到的事情當做素材就可以了,當然還是看個人意願。練習最好是從場面構成練習起,再慢慢加時間到十二分鐘,最後再多練習一個統整。結束後討論每個人在歷程中的發現、諮商師使用的技術、未來可以探索的方向、可能可以介入的方法等。如果能夠長期穩定的一個諮商師對一個個案的話更好,可以像是真正的諮商一樣,練習對一個人透過談話,有很深的了解。讀書會中、後期開始寫考古題,除了給老師批改,也建議在讀書會時相互分享學習,相互學習好的答題方法、架構和完整度,也可以激盪出一些更好、更完整的想法跟概念。另外,讀書會也是一個不錯的支持系統,在這一年內有很多壓力很大的時候,因為你知道大家都正在一起經歷,也都可以一起開玩笑、討論、謾罵之類的,在無形之中,也是一個抒發的方式。

  • 筆試

 

在選考學校的時候,建議先去了解各個學校老師的取向和考古題的出題方向,進而能夠去調整讀書的方向和補充不足的地方。除了知道需要念哪些東西之外,也可以找到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學校或是特定的老師,如此更有動機,在未來準備備審資料也有幫助。建議至少報考五間學校,包含練筆的學校。如果可以問到該所在碩班上課時候的用書會更好,大學部的用書雖然也有一些參考價值,但是老師可能會考慮到是大學部課程,難度不能太高,而選用較簡單的用書。

最好是平常寫考古題的時候就模擬筆試的情況,固定時間、安排時間分配。如果是會寫的題目不建議一看到就開始寫,因為你會寫的,一定也有其他人會寫,這時候要比的是精緻度,所以在寫之前先想好架構、可以套用的理論、例子等,且一定要段落、架構清楚,讓改考卷的教授可以一看就知道你會的概念有哪些、組織能力、思考脈絡等。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時,不要放棄,因為你不會的,可能也是很多人不會的,所以先有一個大方向就慢慢下筆,在寫的過程中,慢慢就會聯想到不同可以寫的方向,像是把游擊一樣,在整個段落中塞進去你會的概念。但記得務必先分配篇幅,把會的題目都寫完了,再來處理不會寫的,會寫的也要注意每題所需要花的時間,不要一題二十分寫四十分鐘,這樣反而壓縮其他題的答題時間。基本上就是一題幾分就寫幾分鐘,以考試時間一百分鐘來說。

考試當天務必注意該校是否可以提早進到教室準備,像是清大、國北、北護都不行提早進到教室,響鈴之後進到教室就可以開始作答了,所以建議先到教室門口等,把應考的用具都準備好,節省進教室還要準備的時間,也免得手忙腳亂。有的考場有時鐘,有的沒有,所以一定要戴錶,務必記得。考科之間的休息時間要好好把握,建議不要討論上一科考試的內容,專注於下一科的複習或是聊天放鬆休息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 口試

市北 個案演練+歷程反省

一進去會有兩位教授和一位個案,直接開始演練七分鐘,建議包含場構和總結,演練結束後,教授會問問題,大概就是在諮商歷程中,你做了哪些事情、哪些做得好、哪些可以再加強、未來繼續談的方向、如何概念化等。算是中規中矩,如果平常有在做諮商演練的話,回答這些問題都可以很輕鬆。我當時後的個案是愛情的困擾,從教授那邊得到的資訊是大多演練的個案都是人際、家庭、生涯等議題,演練可以都做做看。

北護 個人簡報(自我介紹、悲傷經驗)+ 團體分享、提問

團體面試一組有七個人,分別簡報自己的ppt,內容包含自我介紹、報考動機、失落史、諮商經歷,但是一個人只有五分鐘,且教授也有提說可以留時間讓其他人提問,有一些互動和應答。可以講三分鐘,當然也可以講滿五分鐘。建議簡報把個人的生命經驗濃縮,把經驗和對經驗的省思、整理都一並呈現,該系與自己的關聯在哪裡、過去生命經驗如何促使自己想要助人、過去失落經驗的整理和反省是什麼等,因為只有三分鐘,盡量要簡短、完整、生動、感人。實際上操作非常困難,加上北護挑的人很特定,如果你有很豐富、曲折、高度整理、與該系相關的生命經歷,非常推薦去嘗試看看。

清大 個案演練+歷程反省

同樣兩位教授和一位個案,直接開始演練五分鐘,結束後教授一樣會問問題,在諮商歷程中做了什麼、用什麼理論概念化個案、個案的需求是什麼等。等演練的部份到一個段落,教授會翻備審資料,並且問一些問題,通常是比較大方向的問題,像是希望成為怎麼樣的諮商師、未來的規劃如何等。因此要對自己的備審資料有一定程度的記憶,也不要為了給好印象,而講很多理想化的規劃和違心之論,真誠就好。

  • 情緒調節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一定會有很多影響你準得的事情發生,無論是一堆考試報告同時找上門,或是跟家裡鬧得不開心、情侶吵架等。建議找到一個方法去安定自己的情緒,我自己因為深受藝術治療的啟發,所以習慣以畫圖的方式來當作情緒調節的方法。鼓勵各位去發現一個自己喜歡和有效的方法,我有聽說有些人會用正念、冥想的方法。另一點是去了解在某些時刻,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例如說你有間學校第一階段放榜沒上,但是後面你還有其他學要要準備考試或是面試,那你的需要會是什麼,大概會是盡快的讓自己回到一個可以繼續唸書和準備的狀態。因此,你如何去看待和歸因這間學校放榜沒上就非常重要,例如我沒有天份、我真蠢怎麼會去考這間學校,這兩種想法對你就沒有幫助,為了提高自己的適應程度,你或許可以對自己說我還可以再更努力、沒關係還有機會等等,別小看自己的一句話、一個念頭,這些都可能很顯著的影響著你。

  • 個人議題

如果你還是在校生,很推薦你去諮商,或是參加學校的團體輔導。除了更實際的了解諮商的內涵、歷程,和團體的每個活動安排帶來的效果,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處理自己的議題。看到這,一定有人心想我才沒有什麼議題,但是你有,只是你還沒看見或是你拒絕看見,想當然爾的是你對自己還不夠認識,還有很多功課需要去做,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只要你踏出這一步,就已經比整個社會半數以上的人更勇敢了,因為面對自己是困難的,發現真正的自己有些時候是不舒服的。但我想如果想要去成為一個助人者,這是必經的一個歷程。對於自己的整理,不只對你的人生有幫助,也對你考試有很大的幫助,你會因為依循著某幾個學派探索自己,而對多個學派熟悉,也會因為自己的統整程度比較高,在備審資料上,可以有更深度的呈現,知道自己之所以想要助人跟過去生命經驗之間是具有相關性的,而不會只說出我對人有興趣、我想要幫助人、這個工作好像不錯之類的動機。因此,真的非常建議各位從各種管道嘗試去整理自己。

  • 結語

看著我的成績,其實並不出色,但是我不需要考上好幾間學校,才能夠成為一個諮商師。我只需要考上一間。歷年來,錄取率都是一間比一間更低,但是你不需要成為每一個考上的人,你只要成為考上的自己就好了,只要一就好了,別讓那些數字嚇壞了。最後祝各位能夠金榜題名,都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