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宸熙-考取107年高考三等新聞(榜首)、普考新聞(探花)

文/ 葉宸熙

這是濃縮過的精簡版心得文,有興趣看全文者,請洽部落格:

https://goo.gl/1oCG3J

一、前言

本人曾發願考上後一定寫一篇滿滿的心得文,為所有不論是考慮投入國考行列、在備考苦海中奮鬥或正好在準備新聞行政類科的朋友,提供一點指引,畢竟自己非傳播背景、努力準備一年就考上,一定是做對了一些事,若能使更多人因此得到啟發與共鳴,乃至心靈慰藉(我知道這真的很需要)、少走冤枉路,這長篇大論就值了。

二、背景與動機

我是個極度理性的人,其實分別在高中和大三就很積極在思考生涯規劃,而且腦中的藍圖非常現實主義與保守,也就是希望能多少搭配自己的專業:「英文」(TOEIC 970、GEPT中高級),將它用在求職上,本來只想從事航空「地勤」,但經過友人規勸與一番思索,決定趁年輕挑戰更多可能,本來要投考「培訓機師」、「外交特考」、「移民特考」、「關務特考」、「民航特考」等需要英文能力的項目,但礙於個人有色弱,全部告終。最後才無意間發現「新聞行政四、準備過程與工具

三、考試成績

106地特三等

國文45(作:22 公:9 選:14)    

法英60

國傳/國關64

新聞學67      

英文85  

新聞英文84          

傳播理論63          

民意公關46          

總成績    65.03      

錄取分數72.80     

排名6(未錄取)

107高考

國文59(作:34 公:11 選:14)  

法英76  

國傳/國關67

新聞學57      

英文93

新聞英文70  

傳播理論68  

民意公關73  

總成績70.57 

錄取分數65.90     

排名1(正取1)

107普考

國文50(作:24 公:10 選:16)

法英76

國傳/國關79

新聞學87

英文92

傳播法規84

總成績78.00

錄取分數66.00

排名3(正取3)

四、準備過程與工具

(一)準備過程

幾個原則:

  1. 以能維持每月開銷為基礎,找最短工時的工作來做。
  2. 把社交行程降到最低。
  3. 時間規劃很重要!以週為單位安排每日行程,必要時再行調整。
  4. 同時報考年底的「地方特考」和隔年初的「研究所」,當作練筆。
  5. 不要在乎形象,醜就讓它醜。
  • 8-10月-悲慘碰撞期、瘋狂補課追進度
  • 11-12月-漸入佳境(每週一問、考古題、地方特考)
  • 1月-2月初-整理傳理與時事、衝刺研究所考試、考政大傳播台大新聞
  • 2月初-過年-中場休息、規劃下半場
  • 過完年-5月-狂寫國考考古題、開始上新聞英文與題庫班
  • 6月-考前-瘋狂複習考古題、練寫共同科目
  • 7月-決戰高普考

(二)工具

         古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地方特考差點廢手的前車之鑑,我立刻上網研究各種國考筆,真的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最後決定選用傳說中的筆王-三菱「SXN-1000」,簡直驚為天人!那個手握軟墊非常軟、非常有彈性!寫了整天即使會痠,凹一凹手、休息一下,隔天就刷新重來,彷彿重生!

         另外,為了增加臨場感、適應書寫篇幅和時間,一定要買「國家考試模擬試卷」(申論題用),我是買光南或金興發一包60張的那種,也不貴,一包39元吧!至於國文的部分,我本來也是買「國家考試模擬試卷」(國文用),後來我發現「三民書局」有在賣整份連在一起的國文模擬試卷,或許其他地方也有,上網應該也很多,這就非常適合拿來練習,也比較能掌握版面。

         其他用具就看個人需求,例如:檔案夾、標籤紙、便條紙、裝考古題的活頁夾等。

五、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高59;普50

      版上有傳言,國文基本上都是靠老本,這是真的!我們應該要把時間投資在以前沒有學過、配分比較高的專業科目才對!因此,選擇題國學常識方面,我只有在3月時後配合雲端課程,把補習班的講義run過一次,6月就只管寫104-106年考古題;公文方面,就上網搜尋「青草茶」的公文範例,他的格式和「內容」都寫得很好。作文方面,我不認為自己文筆很好,看地特的成績就知道,但高普考的作文分數明顯拉高,我在想是因為背了很多「名言佳句」,並用了很多「史實典故」佐證。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高76;普76

        我比照國文辦理,整理了104-106年(真的不要寫太久以前的)共12回的法英題目,請影印部幫我用騎馬釘的方式裝訂,像一本小書,比較好翻閱,偶而還手癢去練練警特的憲法考題,但覺得有點過頭了,這些題目好好檢討完、記下來,就很夠了!

         至於「英文」的部分,老實說跟國文一樣必須靠累積的,我發現高普考的英文選擇題,有點像全民英檢的中高或高級,喜歡為考試而考試,很常出一些不實用,但能測出你字彙量的題目,因為範圍真的太廣了,我寫了12回,也沒瞧見多少的單字片語重複考出來,但只要想著,也才佔這科的40分,能拿多少就多少吧!

(三)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高考國傳&國現67;普考國現79

       國際傳播基本上可以參照補習班講義、上述的那本國際傳播書目,以及寫考古題時,上網找的相關資料,是可以按部就班的;但國際「現勢」則不同,一定要「常態性」地蒐集時事 !

        我從過完年開始,固定每週六整理當週重要國內外新聞,從哪裡看呢?所有網路上的媒體都可以參考,包含台灣四大報、中央社、風傳媒、外交部等,有時候會在週間先把一些新聞大事的連結存在書籤,週末再一次整理。

         再來,弄懂國際關係的「理論」也很重要,是因為要我們用理論來分析這些國際現勢。

(四)新聞學(高57;普87

       新聞學是很活很生活化的科目,沒什麼特殊的理論,比較多是實務觀念、素養與法規,所以有時候用公共性的倫理素養來寫,可能還有點筆墨分。而且其實新聞學的準備有一部份也跟國際現勢重疊,就是要分析時事與新聞媒體的關係。另一方面,就是不停地從考古題補充學理,其實每一個中文專業科目都是如此,拚命寫考古題,然後從題目中學習課本裡面可能不夠詳盡的東西,一題一題累積。

       題目寫久了以後,就能發現,新聞學考來考去就那些東西,言論/新聞自由、新聞定義、新聞價值、各類新聞採編實務、新媒體應用、傳統媒體的未來、公民/公共新聞等,然後就是法規跟上述的時事,所以或許想辦法寫出「亮點」是關鍵。

(五)英文(高93;普92

       我在這科的準備或許不適合當作普羅大眾的借鏡,因為我就是衝著英文來考新聞行政的。英文這科都考「中英翻譯」、「作文」和「應用文」。英譯中的部份,切記一點,不要有「翻譯腔」!什麼意思呢?就是不要讓人覺得你翻的句子是為翻譯而翻譯,換言之,要平行達意地翻過去。

         作文的部份,根據字數規定,擬定篇幅,想好每一段要寫什麼, 有了這個架構之後,作文基本上就完成一半了,真的!因為邏輯緊扣thesis statement,我也已經知道每段要寫什麼了,只是時間的問題。

(六)新聞英文(高70

       雖然這也是一科很吃英文的科目,但絕對不是英文好就能拿高分的,因為它結合了大量英文時事,有很多時事單字若沒有準備是寫不出來的!

       我一樣也是固定在週六整理國際時事的「英文」單字,我會跑去國外的媒體網站,例如:New York Times、CNN、The Economist之類的,從首頁就能看到很多大新聞,然後一次找個一兩篇來讀就很補了,把每一則新聞標上日期和標題中英文,下面列出該則新聞裡面生疏或不熟的單字片語中英文

        但是,你永遠不知道試卷上會出現什麼,這次的新聞英文單字中英翻英,出現很多令我匪夷所思的字,例如:the north polar vortex、brick-and-mortar retailors等,到底跟國內外時事有何關係呢?因此我覺得,這科很吃運氣。

(七)傳播理論(高68

      傳播理論是令我相當頭痛的一科,但儘管傳播理論讓我在前期吃盡了苦頭,依然想辦法通通吃下去,看不懂的東西,想一個合理的方式理解,或是上網查資料,或者問老師,但我很少直接請教老師,因為「寫考古題」就是在請教老師了,你的行文就能透露出你對這些理論的理解程度,我就是在拿回改完的考古練習時,知道自己理解的東西是對的,以此為基準繼續練習。

       另外,在上面準備過程我也提到,我參考了多年前某位學姐的整理方式,把所有大大小小的傳播理論以S、M、C、R、E為欄,整理成「表格」,我覺非常非常實用。

       老實說,專業科目(新聞學、傳理、公關、國傳)的題目幾乎可以混著考,邊界太模糊了,有時候你會覺得某一題怎麼會出在這科,或者某一題放在哪一科都可以,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專業科目的考古題全部整理再一起,因為分開根本沒意義

(八)民意與公關(高73)

      一開始接觸公關這科目,覺得非常淺顯易懂,很好上手。然而,在去年地特半裸考的時候,被狠狠重創,我自以為把書本上的理論跟自我意見論述套上去回答就可以了,從分數來看,根本是可笑至極,因為這個考科基本上是要探測考生對活生生的實務操作有多少墨水,我當時根本什麼東西都舉不出來,也難怪被慘電。

       大家若有讀過我的準備過程,應該知道我幾乎都是參照105榜首學姐的方式在走,她在公關那科居然拿到95分!姑且不論有兩題是她的碩論內容,她講到一句很關鍵的話:「舉例、舉例、再舉例」,當大家都會寫公關三大學派、四模式、以及那些屈指可數的理論的時候,到底能從什麼地方看出你的實力呢?就是舉一些活生生的實例!畢竟出題閱卷老師會更迭、會愈來愈年輕,八股題會式微,新科技應用和時事題目會愈趨主流,必須他們知道你有多理解民意公關的操作,至少我在日後的考古題都努力這做,今年考試似乎也反映在分數上!

 

(九)傳播法規概要(普84

       這科必須特別說,我投入非常大量的心力,雖然法律本來就是公務人員考試必須面對的一大挑戰,但「傳播」法規可不是這麼賞臉的,沒有一部法規叫「傳播法」,基本上都是四散在各處,跟傳播扯得上關係的都算,說多也沒民法那麼多,只是整理起來非常麻煩!

       那麼,我是怎麼整理的呢?當然是從寫考古題來蒐集啦!看了10年的考題,會出現的、常考的法條幾乎就那些,只有偶爾會跳出一些驚為天人的偏門法規(例如今年…),所以全部吃下去之後,一定能讓你十拿九穩。所以必須卯起全力,圖法煉鋼地蒐集傳播相關法條,像抓寶可夢那樣,遇到就整理起來!我整理傳播法規的過程:

  1. 寫考古題,然後一定都是不認識的法條或案例,立刻上法務部找相關的法律,找出哪幾條,趕快記下來,整理好,寫到題目上,然後把那部法律的連結存到書籤!
  2. 手機下載「小六法」跟「大六法」。
  3. 搭配傳播法規書籍寫考古題。
  4. 爬閱網路上的律師事務所解釋文或一些判例。
  5. 寫完考古題,依「主題」建立表格,把相關的法條條號、完整或濃縮(有的太長,自行摘綠精要的長度)的內文整理起來。個人從這9年的考題當中,整理出100多條!(含大法官解釋)
  6. 把整理的法條和解釋通通背下來!

六、小結與補充

       綜觀上面的長篇大論,整理幾個重點與額外補充吧!

  • 自我評估:決定國考前,請務必想清楚為何要考、自己的優勢在哪裡、要如何投考才能事半功倍、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再孤獨地回到高三那年?
  • 讀書計畫與時間管理:對於任何準備國考的人,一定需要完善的讀書計畫與時間管理,對於半工半讀或有全職工作的人更是如此!
  • 準備適合的國考筆:10元原子筆寫上百題都沒事,也能寫很快,但對於跟我一樣握筆跟控筆很不省力的人,建議都去挑一支好一點、適合自己速寫又舒服的筆吧!
  • 沉住氣、找調劑身心的管道:備考期間的心理壓力非常大,這邊不用多說,版上的心得文應該都看得出來,隨時都有滿滿的負能量,而且這種感覺其實只有自己最清楚。只要想著考上之後要如何把這一切都補回來,如何讓這段期間失去的、錯過的,有個好交代,這樣就好了。當然,找一些調劑身心的管道也很重要,像我就是透過煮飯、跑步。
  • 大量練習考古題、整理筆記:其實最關鍵的準備法則就是「動筆」!寫越多題目就得到越多,然後寫完趕快改。
  • 考前調整作息、用最佳狀態應戰:我習慣讓自己至少睡滿6小時,盡量壓在1點之前睡,這樣隔天8、9點才有精神讀書上班一整天;到考前更是要提早睡,思緒盡量放空!

七、後記       

         這一整年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尊重我閉關一年的家人以外,我要特別感謝恩師戴然,是他給我這麼沒有寫過申論題的考生莫大的安全感,而且對教學也是付出百分百的熱情,很有幸在他2020年引退前被他教到!另外也感謝幫我抄考古題題目的美字寫手,讓我題目門面至少是好看的,不然我真的會花更多時間,這邊幫她推廣一下她的手寫字IG粉專吧!https://www.instagram.com/zfeiji_writing/。當然,最感謝的還是一貫努力的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始終如一,做什麼事就是認真把它做好!

        國考這條路很孤獨,真的會想哭(有時候是被補習班的小朋友欺負到很生氣),而且讀傳播多少會碰點社會學,深感世界的不平等與鄙陋,有人含金湯匙;有人簞食瓢飲,各自以其身分上演這齣理所當然的人生,而法律的可貴,就是在拉平這默認的失衡,所以任何以對的手段爭取後天理想的人,都是值得嘉許的勇者。這邊引用去年地特上榜前輩的一句話:「用爬的也要爬過來!」,沒錯,又不是拿著刀槍架著你的脖子,還沒那麼慘呢!痛苦終將會過去,真的用對方法、全力實踐(有沒有確實執行自己最清楚!),都會有回報的!

         儘管很多人認為公務員沒什麼了不起,但它仍是個穩定的後盾,就好比你窮困潦倒的時候,還有一個家能讓你依靠,如果你自認沒有這種優渥的條件,不如先考取一個穩定的工作,再來追求更有前景的發展空間,比方投資個副業或發展個人興趣之類的,不啻是件壞事,畢竟從商管的角度來看,有了本金才能複利啊!對白手起家的人,或許這就是產出本金和社會地位、穩扎穩打的第一步。

         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都成了我最寶貴的經驗,現在分享給大家。這篇我真的寫了好久,都沒睡好,但寫得很起勁、很充實,希望明年的你們也會在這裡,分享給更多在苦海浮沉的同路人。我一個從沒讀過傳播的人,一年都能考上了,你們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