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鈺萱-推甄:台北市立大學心諮所諮商組

文 / 黃鈺萱

我本身是輔大臨床心理學系畢業,不算本科生,但也不是從零開始跨入諮商領域。在大學期間我來回徘想了很久,也去接觸一些諮商的工作坊,「想要知道自己到底喜歡的是什麼,又適合做什麼?」終於在大四上時到美國諮商學系交換半年之後,才下定決心要申請諮商學系研究所。選擇推甄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的特質是很容易緊張的人,經常在大考時因為焦慮失常,如果覺得自己是喜歡穩紮穩打又不太適合考試的人,推甄可能會是一條蠻適合的路。我從開始到放榜大約是從2月~11月,當然也是有許多人在暑假才開始,所以不用擔心開始的太晚,有自己的步調最重要。

畢業之後(6-9月)我將讀書的科目、撰寫計畫的時間以及補習都用週計畫的方式規劃,平日主要是在諮商中心工作、補習、讀書中度過,假日留給轉寫及修改研究計畫。9月之後開始動工自傳,準備考試就先放一邊,專心準備推甄需要的資料。

我在國家補習班只有補諮商組的統計,而選擇補習的原因有幾個,第一是統計對我而言要有系統的準備會吃掉太多心力,第二以研究計畫有老師幫忙看,以及要是真的推甄沒上要考試也能有老師幫忙改題目。郭易老師的課學長姐一直都給予很好的評價,我就直接報名了。7、8月我比較認真上課,上完課都會整理筆記,小考前寫題目、看筆記就覺得負擔不大。上老師的課有個好處,可以很快速地抓到重點和考過的部分,而且老師會偶爾update或複習一些知識,ex: Locus of control、鷹架理論。我自己修改研究計畫到後期才交給郭易老師幫忙,現在想想其實真的不要太要求完美,只要清楚表達想要研究的主題,鋪陳原因、方法、預期結果,重點是在邏輯是不是清晰。老師點出了許多教授可能會問到的問題,我也有針對這些點去修正,但最後被問到統計還是回答得沒有很好。

我總共推了五間學校,其中三間的第一階段都沒有過,以我為數不多的資歷這也算在預料之中。關於諮商相關的經驗,因為對於我而言去修心諮系的課有點為時已晚…(而且寫研究計畫太崩潰),就沒有心力做這件事,不過很建議去修,可以增加對諮商的了解,也可以為自傳鋪路。我的方式是透過參加工作坊、打工去接觸諮商相關的單位以及諮商很重視的「實務經驗」,在這幾個月中我從精神科診所、某諮商學會到在諮商中心做櫃檯都有嘗試,這些經歷會對未來的面試多多少少有幫助,特別是諮商演練的部分。因為諮商非常重視有實務經驗的人,畢竟個案的經歷非常多元,如果一直在學有時視野會過於狹隘,所以不管是透過什麼管道能多多接觸「人」是很重要的。

書單:

必讀:諮商與心理治療(Corey)、助人技巧、心理學導論(危芷芬老師)或張春興的普通心理學、教育測驗與統計(郭生玉)、郭易老師講義

參考:發展心理學(berk)、有興趣的學派書籍(ex:敘事治療、焦點解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