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云-考取交大傳播所.中山傳管所(榜首).師大圖傳所影傳組

 

文 / 黃詩云

背景

中原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與傳播ㄧ點關係也沒有,在校成績大概 50%左 右,(很爛)所以不考慮推甄,直接準備考試~ 而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手被玻璃劃傷以致於約 2~3 個月都靠左手寫字和做事並常來回跑醫院復健和回診。(但在寫考古題月時已康復)感謝父母衣食無虞的讓我專心準備考試並照顧我,當時學校課業只休最低 9 學分

考取學校

1.國立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 正取(無排名)

2.國立中山大學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甲組 正取

3.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圖文科技傳播所 正取

4.國立政治大學 國際英語傳播學程 過ㄧ階二階沒去

準備過程

【春季班】(4~6 月)

    當時是大三下,每個禮拜六晚上短短兩小時的課,這是第ㄧ次見到戴然老師本人 且感受他上課的魔力,我把他當成像傳播講座ㄧ樣,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聽完這兩 小時的課程。

【暑期班】(7~9 月初)

    這時後就是傳理(重點科目)、傳科兩科開課的日子了,補習班人數明顯比春季班多很多,傳科我是轉雲端自己聽課,而傳理很感謝老師在上課的時後舉的例子 和笑話幫助我記憶,以便回去快速複習,但自己要在想ㄧ遍並整理。(懂的應用 和舉例),而每次坐火車回家的途中會看 BBC、CNN 為了不讓英文能力生疏或 退化,也可以看ㄧ下最近發生了什麼新聞。此外還會看ㄧ些天下雜誌、關鍵評論 網上面的文章,思考如何分析看事情的角度。而上課時老師鼓勵大家組讀書會。 最後我們這組讀書會總共 5 個人,所幸最後大家都考的很好。然而暑假我外公過 逝以及 9 月初,我手受傷所以有幾堂課缺席,不然如果沒事盡量不要不來或請假! (老師說他的課是限量而限量總是殘酷的)

【秋季班】(10~1 月)

    這時後新聞學開課,讀書會也開始運作中,老師一週會準備ㄧ個議題、大家便開 始蒐集答題庫(找文獻、評論、投書)然後每週六上課前大家ㄧ起在咖啡廳討論。 (如:選舉、文創產業、傳播科技)。其實當初志沒在新聞所所以新聞學也是靠 課堂上記憶並無另外在複習,而當時面臨希望右手快點在寫考古題月前好,所以 時間有限也緊迫,這兩個月比較無心念書。但很謝謝讀書會成員是我的心靈支柱 也是好戰友! 而 12 月我的手也康復了,這個時後寫了共政大三年、交大中山五年、師大兩年 的考古。第ㄧ週寫總會有點卡,不過會熟能生巧的!而偶爾的放鬆過節也是可以 的,考古寫的過程中就會發現每所出題方向不同,所以可以根據自己想要的學校 來準備。

【考前】(1 月~2 月)

     這ㄧ次是在過年後考(除了中山是年前),這時後就是像老師說的他只能幫我們 到這了,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真的很謝謝老師!接下來就是努力的背, 把考古題、還有自己準備的終極筆記背進腦袋。我的終極筆記是分主題及每個理 論的提出者、年代、發展、限制整理出來。(整理自己常用的理論)可以用 evernote 這個幫助整理,我覺得交大蠻常考功能論的,可以準備幾個放進口袋,到時後看 到題目就可以快速的反應!

 

最後,很謝謝老師的教導,準備的過程中也不忘老師說的意志力,雖然手受傷ㄧ度有 讓我覺得可能要重考得念頭,這邊也要謝謝讀書會的ㄧ起奮鬥,每次開完會後都 很開心期待要吃什麼,謝謝他們!我覺得我能做到了,2~3 個月右手暫時不能 寫字的這情況算很糟了,但最後我做到了,相信學弟妹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