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君綺-考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推甄師大大傳所(備上)

 

文 / 潘君綺  

背景: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推甄:師大大眾傳播所(備上) 政大傳播(沒上)

考試: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正取20) 交大傳播所、傳科所(過一階)

政大: 中英文能力:57、傳播知識:64

交大傳科: 傳播理論:68、英文:59

交大傳播: 傳播理論:70、英文:67

【準備歷程】

從8月才開始補習,所以進度已經大概慢了一個月,傳科跟傳理都是用雲端補完課,英文跟新聞學是面授。基本上我上學期學校的課只有10學分,但我自己外務算多(畢聯會、練球),又有要準備推甄,所以扣除外務,我幾乎是狂補課(建議傳理一定要補完,我的傳科在1月初才陸陸續續補完)。

英文還有英文作文兩個我當初在猶豫要上哪一堂,但我的英文程度不算太好(多益6、700分),所以後來還是決定上英文,因為開課較早,想說可以提前接觸英文,老師有兩本講義,一本主要是文法,一本是單字以及片語(不過我文法那本幾乎沒複習,主要都是背單字跟片語比較多)

8-9

狂補雲端,我是幾乎沒有時間複習的那種

9-10

補習、準備推甄的備審跟面試,基本上老師會在傳理跟傳科課程的課程中,不斷提醒同學可以開始準備推甄備審,以及想好研究計畫,但我補課進度稍慢,所以我是在聽完推甄講座才開始動工我的備審。

我覺得成績有達到要求的都可以試試看推甄,有試有機會,就算沒上,考試有需要二階的還是需要用到,而且能夠提前有面試的經驗(了解各校老師專長、研究計畫基礎),這些對於考試也都很有幫助。推甄就推自己可以接受的學校,不想讀的學校就不用去推了(我自己能接受就是政師交,但交大跟政大面試撞期,最後我就報了師大跟政大兩間),戴然老師都會幫忙協助看備審以及模擬面試。

我的第一志願是政大,推甄有報政大跟師大,但是政大連備取都沒有,所以就算師大備上,還是毅然決然踏上考試之路。

10-11

讀書會開始進行,我的讀書會只有兩個人,另外一個剛好跟我同系,所以其實滿方便討論的,不過兩個人就會比較吃力(一人看兩篇論文這樣),進度可以自己做調整,我覺得讀書會的目的就是開始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基模了,老師每週都會有主題,大家就盡可能地去找資料,都會是之後開始寫考古題可以用的題材,因為現在不做,寫考古題還是要做一樣的事。

11-12

開始狂寫考古題,前面有提到我自己外務比較忙,所以給自己設定每週10題,不過後來寫下來,我才寫了50題上下而已(算很少),第一週一定會不知道怎麼下手,但是要告訴自己寫了就對了,先下手才有後續調整的空間,我挑政交兩間學校寫,差不多寫8年左右(不過還是會挑選題目,或是挑其他學校不錯的題目),寫到後來其實會覺得心很累,因為會覺得寫得差不多了。

寫的狀況不要太離譜,應該都會有A+,這段時間主要還是狂找資料(論文、政大新聞學期刊),找差異性,練手感、架構還有論述。建議一定要寫考古題,因為就是練看到題目的反應,或是針對某一類型用的理論,這時候找資料翻講義的過程會不知不覺記下來(不過這時候我都還沒能好好地複習整本講義),所以其實是在寫考古題的過程中,把理論的人跟內容以及發展有印象。

寫完考古題後,其實會很焦慮,因為接下來你只剩一個月,最折磨人的是你不知道其他人讀的進度以及準備的方向跟讀書方法正不正確,不像國高中你還可以有考卷題目測驗自己目前讀的程度,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堅持下去。我覺得可以問考上的學長姐的經驗(像是英文的準備方法),再來就是可以有一個時常討論的夥伴(可以是讀書會的人),不管是線上或是講電話,可以討論題目,彼此督促進度,抒發讀書的苦悶,競爭與合作的關係。

寫完考古題,戴然老師會舉辦第二次模擬考,強烈建議大家去考,會反映出你練習完考古題的反應程度,試著在時間內寫完(不要讓正式考試變成是第一次,這時候挫折比到考場崩潰好)

PS.我那時候只有第一週老師評語是若有此程度,台政研究所金榜題名,其他老師都只有寫質量兼優之類的然後"祝金榜題名",其實那時候很心碎跟焦慮,會讓我覺得自己寫很爛哈哈 雖然我9成都是A+)

1-2

最後衝刺的一個月,這是我放下所有事物,完整專心讀書的一個月,不過中間有出國玩了五天(我也是百般不願意,還帶書出國加減讀),過年也是除了必要跟親戚吃飯的時間,就是讀書。這段時間我認為要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有些人完全閉關,關掉社群媒體之類的),我自己是沒關,就是吃飯跟晚上睡覺前會滑手機。

每日讀書作息就是8:30起床,我會睡1-2小時的午覺,晚上12:00睡覺,大概每天會花至少8小時讀書。

因為之前沒時間完整複習跟作筆記,所以這段時間才真正整理自己的終極筆記,我的進度很趕,所以有充足時間準備的人可以在10月那時候就開始整理了,不過這時候整理的好處是因為有考古題的經歷,你會知道重點在哪。筆記的部分傳理大概是每一章針對理論作整理,傳科我就挑重點做而已,新聞學也是幾乎每一章都有整理。另外我還分主題整理(像是社群媒體、政治選舉、AI、直播、OTT、假新聞)列出會用到的理論論述,搭配一些時事。每天會看網路新聞,增加對時事的敏感度,把認同的學者的話抄下來。還有瀏覽數位時代的網站,裡面有很多新科技的運用跟發展,很好拿來做答題的例子,也讓教授知道你知道目前的趨勢(這段時間我是邊寫邊背,最後兩個禮拜才真正開始背)。

另外,學長姐輔導課的講義以及戴然兩次的模擬考題目可以重點看一下,我覺得猜題猜很準,我最後還有把戴然的模擬考題自己當作考試,練習計時內寫到一定的量。

英文準備的方法,背凌晨英文的單字片語,還有自由時報中英文、CNN(media tech),練習英文摘要翻譯(理論相關字彙要了解),交大政大英文考古題,每天都有看英文文章基本上閱讀真的會進步,不管是速度還是理解程度,詞彙量也會累積,我會把文章不會的單字寫下來,每天反覆背。我自己還有買一本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來看跟練習(廖柏森著),但我英文最後是沒有考到非常好,但應該有hold住分數。

考前最後一週,不妨上各校網站看老師的專長跟近年來研究的論文主題,會比較好抓出題方向。

【考場小叮嚀】

<交大考試>

  1. 前一天可以先去看考場位置,避免當天時間太趕還要找教室
  2. 提早出門,不然真的會塞車
  3. 交大沒有預備鈴,一打鐘考試就是開始,所以大家就最好待離門口近一點,趕緊找到位置開始作答(交大進場像戰爭)
  4. 交大的試卷會比一般格頁紙還有補習班模擬試卷的小,所以可以注意一下篇幅,注意作答頁數順序(我交大考是翻頁的時候不小心亂凹,結果第三頁寫完只接跳到第六頁,害我要花時間謄寫回去,壓縮到作答時間)
  5. 務必看清楚題目,理解題目意思(交大傳播有一題請我們針對今年選舉公投議題說服反對者,我以為是要重新設計公投議題,所以我還自創了公投議題@@,考完想說死定了,不過幸好最後傳理成績還有70分...)
  6. 英文這次傳播跟傳科都只有考英翻中,看不懂單字還是要盡可能掰出一個有可能的意思,一定要盡可能寫完

<政大考試>

  1. 政大教室座位滿擠的,桌子也滿小的,所以當天考試其實會有人一直掉文具(監考老師一直在幫忙撿,座位太擠還會撞到正在作答的我)
  2. 今年傳播知識第一題是針對廣告行銷寫一個研究計畫,這就很考驗平常閱讀論文的習慣還有理論的運用(看到不太會的比較有發揮空間的會嚇到,但是通常大家也都覺得難寫,所以就不用擔心,把自己讀過的會的跟終極筆記的東西寫上去,一定要寫的是有東西,要懂得自圓其說)。

至於其他問題,我覺得沒有太刁難,都是考前有預測到的題目(我自己考試是都有寫滿整份試卷,當然回答內容要符合題目,但我覺得量也很重要,因為那會讓你看起來比別人更有想法)

 

【推甄心得分享】

雖然我只有備上師大,但還是希望能給學弟妹一些經驗分享

研究計劃我覺得是最難的部分,因為我的主題也是從我大學做過的小論文再去做延伸,所以其實有點偷吃步,研究計畫可以從自己的一些經歷跟有興趣的主題,找相關的論文,想好之後跟戴然老師討論。政大的研究計劃沒有太複雜,但師大的就要有文獻探討之類的,不過多看相關論文,在面試的時候講起來會比較順。

<師大>

師大沒有成績限制,大家可以去試試看。有分傳播科系組跟非傳播科系組,我是非傳播科系,當天面試的老師有陳炳宏老師、蔡如音老師、蔣旭正老師。

當初被老師點出比較大的問題是我的研究計畫參考的論文都是碩博士論文,沒有期刊論文,這個給學弟妹做一個借鑑。

面試問題:

1.1分鐘自我介紹

2.針對研究計劃問研究方法及問題(大家一定要夠了解自己的研究計畫)

3.研究對社會貢獻(實務方面)

4.為甚麼想要研究這個主題

5.還有報考哪些學校?課程差別

6.個人經歷與研究計畫的關聯

(因為我之前做過運動媒體,但研究計畫是研究戲劇,所以老師就有針對這個部分做出質疑,有點像是為甚麼想要研究這個主題的延伸,所以大家要審慎決定主題,要不就是懂得自圓其說,先想好說詞)

不要急著回答,等老師問完問題,慢慢回答,回答也不要太過冗長,因為只有十分鐘,如果前面同學壓縮到時間,老師對你沒興趣,也可能面試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所以可以列點式回答,趕緊讓老師聽到重點,如果老師對你有興趣,外面再敲門的時候,老師還會給你一些時間問妳問題(我當初是敲第一次門就出去了,但我朋友有多留一下)

遇到不太會的問題,先微笑,能回答就盡量回答,真的無法就適時示弱,例如:謝謝老師指教,這個部分沒有關注或注意到。

<政大>

政大面試有兩關,一關是個人經歷,一關是研究計畫,每關五分鐘,老師會坐ㄇ字型,輪流提問。

個人經歷面試問題:

1.30秒自我介紹

2.印象最深刻的採訪經驗

3.如果你能採訪林書豪,最想問他甚麼問題

4.你認為運動攝影有哪些其他框架

5.你認為運動媒體跟戲劇可以怎樣做結合

6.你有劇本相關作品或是其他得獎作品?(因為我想讀想像、敘事與互動領域,所以老師在這部分會問比較多)

回答的時候記得結合備審資料,圍繞在你的作品跟大學所學或是實習打工經歷,或是你有特別突出的表現記得可以在回答的時候提到

研究計劃:

1.修課計畫以及畢業論文的形式(是要寫論文還是影片作品呈現)

其實那時候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很緊張,因為我那時候只有準備研究計畫,也就是論文的說詞,但比較尷尬的是我想讀的是想像、敘事與互動,照理其實以影片作品呈現會比較好說服老師,不過在腦袋快速運轉下,我還是決定先說有準備的研究計畫,不過最後果不其然有在這點被刁難。

2.為甚麼想研究這個主題?(我的研究主題有提到女性主義)

3.你說你想要以論文形式,不過你想讀的領域應該比較適合以影片作品方式呈現

(我是有自圓其說,但感覺沒有說得很好)

4.你有甚麼問題要問?

老師會針對你的回答,再去追問,所以這關我有些問題有點忘記,但給之後想讀想像、敘事與互動的學弟妹經驗,就是在於畢業作品方面,可以多思考怎麼回答

【後記】

在知道政大推甄沒上,雖然小哭了一下,但實際上心情沒有受到太大影響,雖然戴然老師總是說「推不上,也會考得上」,但其實我還是始終很抖,畢竟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準備備審(那段時間沒時間補課),進度真的是慢了一大截。一直以來都與上榜無緣,所以在看到政大榜單有我後,才真的有實現目標一吐怨氣的感覺。我真的覺得自己滿幸運的,因為比別人晚補習,幾乎在匆忙中才趕完課,比起學長姐或其他同學很充足的準備,我的準備真的沒有太足夠,不過也是算盡我所能做最大努力。因為太多外務的關係,所以幾乎是戒掉綜藝節目、追劇以及看球賽的休閒娛樂,也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更懂得安排跟利用時間。當然考上之後,才真正開始,還是得繼續努力。

很謝謝父母願意讓我花錢補習,謝謝戴然老師非常盡心盡力,不管是課程的安排還是推甄、讀書會或是考古題都給我們很好的方向一步一步建立起完整的基模,謝謝考研的好戰友們,隨時跟我討論進度以及抒發心情,有戰友一起努力真的會是前進的動力。

期許學弟妹有個越挫越勇,堅持下去的心,因為交大的考試我實在也是很不順(前一天失眠到4點才睡著、誤解題目意思、作答區不小心沒照順序),所以那時候考完交大並沒有覺得很順,想說這樣只剩政大,政大又那麼多人考,但幸好結果是好的。讀書過程心會很累,懷疑自己,請適時的休息或是找人抒發,這樣才有力氣繼續走下去,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考試其實也很吃當天的狀況及論述能力,這部分就是平常的累積了。

【如果不是躺著就能贏的人,就爬起來盡全力奔跑吧!】

願每個為未來努力的你/妳,都能有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