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婷亘-考取東吳心理所臨床組、中原心理所臨床組

文 / 謝婷亘

一、個人簡介

    大家好,我叫謝婷亘。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是非本科系的考生,關於為什麼要跨領域學習不再贅述。我算是花了快兩年的時間準備考試,大三就確定未來想加入臨床心理的領域,在校時(國北有心諮系)修習與心理學相關的課程,像是發展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藝術治療、諮商理論與技術、社會心理學等等。這些都有助於考試的準備以及自我探索,當然也能成為之後面試時的材料。

    我考了兩次,第一次在大四時,像大部分的考生一樣,需要同時處理學校課業以及準備考試,要兩邊兼顧實在不容易,常常念到想哭也慢慢的與班上同學少有交集。這段日子很艱困,孤獨奮戰的感覺常是放棄的主因,很幸運的,身邊的朋友和老師都很支持,同時自己也秉持的強烈想成為心理師的信念,才能堅持著。不過,很遺憾的第一次考試不甚理想,毅然決然參與了第二次。

    第二次考試是在大四畢業後先放鬆了一段時間,同時不斷的反問自己能否堅持下去。第二年的考試,我加入國家補習班的行列,對於高中以前都沒補過習的我來說,和大家共擠一個空間,一起奮鬥的感覺格外新鮮,國家補習班有很好的讀書氛圍,讓大家都有想要進步的動力,後來也參與了讀書會,感覺真的進步許多。建議同學若能與相同目標的三五好友共組讀書會是很棒的選擇。讀書會能夠有效率的的釐清自己的盲點,透過討論能激盪出不同的觀點,使撰寫答案時更為清楚及全面,當然也能相互鼓勵和合作,達到最高的讀書效率。

二、報考學校

    關於學校選擇,因為考第二年的關係,說實話的有點失去信心,也很掙扎是否應該要多報考幾間學校,最後一口氣報了7間學校,包括:台大、政大、成大、中正、東吳、輔仁、中原。

    7間學校的出題方向皆不盡相同,準備時以台政為主其他學校則依照考試的時間,再進行安排。這兩間的考題相較他校困難,多是概念性的考題。在撰寫時需要特別注意邏輯脈絡,基本考題皆須掌握,延伸題或是較少見的題型,有時間的話在考前多加留意即可。

  • 考試結果

報考學校

筆試

面試

台大

未通過

X

政大

通過

備取二

成大

通過

備取一

中正

未通過

X

東吳

通過

正取五

輔仁

通過

4/16放榜

中原

通過

正取四(不用面試)

【欲報考長庚的外科系同學,記得詳閱簡章,內容有規定須在大學期間修習一些相關課程才能報考】

三、考試準備(書單、各科準備、讀書會)

  • 考試書單

普心

心理學導論-危芷芬

心理學 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梁庚辰

統計

心理與教育統計-林清山 (註:參考用)

測驗

心理測驗 理論與應用-朱錦鳳

研究法

基本心理歷程—劉英茂     (註:時間急迫的話,去圖書館借看一二三章) 

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 量化研究設計(二)—邱浩政

變心

變態心理學(三版)-張本聖   (註:即將推出四版)

變態心理學-游恆山   (註:內容比較舊,參考用即可)

臨床

臨床心理學-游恆山

認知

認知心理學-李宏鎰

發展

發展心理學(上)(下)-林淑玲、李明芝

發展心理學(二版)-古黃守廉、姜元御等人

【欲報考成大的同學注意】

成大會在網路上公告書單,記得去買來研讀,許多考題都從該書內容延伸。

【欲報考台大的同學注意】

台大的變心上課使用原文書,可以去旁聽問問同學

    書能備的越齊全越好,能夠協助在練習考古題時快速上手,不過建議一開始先以一本為主,用選定該本參考書來做筆記,並熟讀筆記內容,其它書籍皆作為輔助參考資料,能使答案撰寫的更完整更全面。

  • 各科準備

普通心理學

    普心的量很大,我只有最一開始把教科書細讀一遍並完整的做一份筆記,善用時間加緊背誦,讀書會的考前總複習約在考試前一個月,我們將重點章節(學習、感覺知覺、記憶、社心、人格、情緒與動機),一起用默寫的方式,把內容架構默寫出,並花幾分鐘的時間完整的口頭詮釋給夥伴聽,透過互相補充及糾正,即時釐清盲點。

    花時間念普通心理學絕對有幫助,尤其是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的章節需準備好(政大、成大愛考),別因為內容雜就敷衍著念,許多實驗內容要背細緻一點,我很喜歡背實驗,因為可以做為舉例之用,也能使枯燥的知識變得活潑,偶爾也會跟好友分享看到的實驗內容,藉由不斷的覆誦加深記憶。

    關於上述提及的筆記內容,我都以手寫的方式,並彙整成一本筆記本(建議善用活頁紙),內容的標題以教科書為主,再用組織架構圖,分支整理,筆記版本會從極度細致到精簡,前前後後我做了3個版本的筆記,同時也能重新檢視知識在腦海中記憶的成果。

    同學們仔細閱讀考古題後就會發現,普心的配分難以掌握,3分、5分、7分、25分,建議要熟練到概念定義都能用自己的話語清楚產出,剩下延伸建議用實驗作為佐證,使答案更完備。

    老師的教學,偏向統整性的整理,能夠協助同學釐清許多常混淆的概念,並以結構化的方式整理知識,建議大家在上課前花點時間預習(尤其是非本科系同學),能減少上課時手足無措的時間,因為同時要抄筆記和理解,勢必困難,故預習肯定有幫助。此外,老師在課堂會勾選考古題讓同學回去練習,記得跟著大家的腳步,作業準時交,且在一章節結束後,把講義後的考古題紮實完成,相信有所幫助。

心理學方法(統計、測驗、研究法)

    統計跟著老師,當個乖孩子,老師說什麼就聽什麼,若不理解之概念建議在課堂後馬上發問,別把問題帶回家。上課時,老師會額外補充心理學相關知識,建議同學準備一個小筆記本,把補充內容抄起來,如果有不懂得回家查資料。

    外科系同學首次接觸心理學方法,最擔心的應該就是統計了,其實統計就是多練習就有收穫,老師講義後皆有依照章節整理的考古題,建議踏實的完成,可以與讀書會夥伴一起訂進度,免得自己寫容易怠惰。在考試準備期間我是以台政考題為主,把概念題重新手寫一遍整理成一份,考前就針對整理好的筆記內容閱讀。而筆記的內容來自於寫考古題時老師給的回饋,建議重新整合以最順暢句子闡述。

    而測驗與研究法,就努力跟著郭易老師的腳步。我同樣也做了筆記,架構是依照郭易老師講義的架構,用樹狀圖整理成一份手寫筆記幫助記憶。另外遇到不會的題目或一直搞不懂的概念,就去查文獻,花點時間閱讀文獻非常有幫助,教科書大部分都是片面的資訊,若能找到完整的文獻內容,能在作答時寫出與他人的鑑別度。

臨床與變態心理學

    變態心理學教科書熟讀就不多說了,教科書讀個三、四遍是基本,考臨床組這科一定得好好準備。筆記整理同樣也以樹狀圖的方式,依照教科書分章節,把內容系統性的整理幫助記憶。

    讀書會以默寫的方式將幾個常考疾病練習之,除此之外在考前複習時也用表格的方式納入流行病學、病因、治療、保護因子、危險因子等等,也會從教科書內容(實驗或是常考概念)找文獻研讀,可以作為撰寫答案時的補充。(變心寫出與他人鑑別度的一種方式)

    我其實沒有閱讀臨床心理學教科書,考完才有點後悔,建議同學們可以花點時間把游恆山的書,並做簡單整理,身邊的朋友有閱讀此書都考得相當不錯。

    個人因為時間的關係,臨床心理學都以老師的講義為主,老師的講義納入了精華,對於剛入門的同學可以快速上手不用太過擔心,其餘就是看個人造化,閱讀的東西越廣,能寫出的答案就越豐富。

認知心理學

    推薦書單中的書,念起來不太容易,需要花點時間理解,認知這個科目我同樣也有做筆記,有關認知的實驗有很多故建議熟記實驗內容。最不容易抱佛腳的就屬這科,若時間還充裕的情況下就詳細閱讀,也可以搭配著普通心理學作為基礎,便能夠從粗淺面向先對認知心理學有大致的概念雛形。

    老師上課的方式以概念為主,對於非本科系同學這科可能相較吃力些,若有不懂的馬上就要在課後提問。

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屬快記卻也快忘的科目,自己做一套筆記也是必須,發展涵蓋的面向很廣,但是常考題就是那幾章節,時間允許當然得把整本書閱讀過並做詳細的筆記,最好的情況是考前閱讀筆記即可。兒童發展的幾個關鍵的時間點和常考的理論(Piaget、Vygotsky…等人),可以做一張整理表格,更能全面性的了解人類發展。

  • 讀書會

    讀書會對考生的幫助非常大,對我而言,起初我認為自己不需要參與讀書會,所以在準備考試的第一年幾乎都是自己閉關苦讀,心想研究所就像大學一樣,自己念應該就沒問題,但其實不然,最後結果不甚理想。

    第二年的準備很幸運遇到好同學,邀請我參與讀書會,讀書會成員不多,共有5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皆能發揮所長。我認為不吝嗇分享是讀書會應秉持的優點,並存著互相扶持的精神,互相鼓勵希望彼此都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關於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們固定每周聚會一次,針對心方考古題以及變態、普心等考科進行討論(沒有每科都討論),每周都會規定考古題的進度和默寫的章節。而討論時間方面,通常控制在5-6小時左右,會依照考古題的進度彈性調整,平常時也會用LINE群組相互提問和分享資訊。

    讀書會是一起進步的好地方,大家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衝刺的感覺真的很幸福,但是相對的每個人都應該要付出以及盡到自己的本分,即提升考古題內容的品質,積極閱讀文獻作為補充也是一種提升品質的方式,千萬別有搭便車的心態。

以下分享詳細的讀書會針對各科的運作方式,可以作為參考之用:

心理學方法

每周2-3年份的考古題(台、政、中正、輔大、東吳)皆至少完成近5年的考古題

選擇題,通常以輪流的方式一人講解一題(若時間許可)

申論題則以分享的方式相互補充。

考古題的部分,老師會協助同學們詳細的批改,並給予回饋,在課堂也會提及考古題內容,建議每次上課都帶齊所有考古題。

老師修改後,讀書會再進行討論。若仍有疑問再去問老師。

變態心理學

每周2-3年份的考古題(台、政、成大、中正、輔大、東吳)皆至少完成近5年的考古題

申論題以手寫或是打字將答案完成,在讀書會當天相互分享及補充。

選擇題大部分學校都是由題庫出題(尤其是英文題目),若完整的把題目打在Quizlet皆能找到正確解答。(同學可以自行試試看,不過比較花時間,建議透過合作的方式進行能提升效率)

普通心理學(含認知與發展心理學)

複習主要以常考章節以報告及默寫大綱的方式進行。

章節報告:以抽順序的方式講述該章節的大綱,在有限時間內完整表達。讀書會所有成員皆須報告(沒有誰特別負責哪個章節),因此同章節內容會複習非常多遍,除了幫自己複習外,也能從同儕的表達中擷取優點或是相互提醒盲點的部分。

默寫大綱:以同一本教科書各自做出章節大綱,討論當天進行默寫(有規定時間)

四、讀書計畫

    每個人皆有自己的一套念書方式,藉由參考別人的好方法可改善自己的盲點。我的念書方式是要求自己每天都至少有一點進度,防止罪惡感產生,而進度的安排以周為單位,週日晚上會先擬定下周的計畫,安排讀2個科目,而內容多寡則以自己的能力調整。另外每天記錄下當日完成的進度,以列表的方式自我檢視每日成效,達到自我督促的效果。

    每個月會統整進度,隨時彈性調整,我不會把進度排到讓自己喘不過氣,安排分量剛剛好或是多出一點點,增加挑戰性,讓自己不容易耍廢。準備考試最好的方式就是紮實的完成進度,心有餘力就搜尋文獻來研讀。

五、書審及面試

  • 書審

自傳及讀書計畫是必備的內容,每個學校要求的書審大同小異,用同一份做些許的修改即可,最好請信任的一位好友或是師長,協助修改內容。我的自傳內容包含家庭背景、就讀動機、人格特質、求學經歷、未來展望,以這五個面向擬稿(部分學校有規定格式),自傳須不斷的修正,如果可以提早準備,每天弄一點,放榜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推薦信的部分通常為1-2封,建議同學都能提早跟熟識的老師或是相關領域的工作者聯繫,我自己在放榜前1個月前與老師聯繫,對於放榜的結果感到焦慮,不過老師都能理解,也非常樂意協助,但就請同學記得提早跟老師溝通好。(推薦信部分學校有規定格式)

  • 面試

自我介紹每個學校要求的長度皆不盡相同,建議準備1分鐘/3分鐘/5分鐘的版本。我的自我介紹內容著重就讀動機、興趣和相關實習經驗。經過幾間學校的面試,若以非本科系身分報考的同學,老師會想確定同學是否了解心理師的工作,像是心理師工作目前的現狀、工作內容等等,以及有興趣知道學生的就讀動機。

以下仔細的分享各間學校的面試:

►政大    面試時間:15分鐘(5分鐘自我介紹+研究設計、10分鐘老師提問)

【注意】如果筆試感覺有點希望就直接開始著手進行研究設計撰寫,建議可以先閱讀有興趣的文獻,從中找到大概的方向。

 老師提問:1)針對研究設計提問、2)將來的興趣取向、3)學校的選擇及依據

►成大    面試時間:10分鐘(1分鐘自我介紹、9分鐘老師提問)

【注意】簡章上未要求準備書審資料,但建議備齊,面試當天直接拿給老師現場閱讀,幾位老師就得準備幾份。

  老師提問:1)對於心理學的熱愛程度 1-10評分並說明原因、2)是否了解心理師工作現狀、3)成為心理師後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狀況,將會如何應變、4)在準備考試期間是否曾懷疑過自己,又是如何解決的、5)針對自我介紹及書審內容提問

►輔大   面試時間:40分鐘(兩人一組,共四個關卡(四位老師),每關13分鐘

包含個案演練以制式的問答題。

►東吳    面試時間:10分鐘(1分鐘自我介紹、9分鐘老師提問)

【注意】英文翻譯,平時在寫考古題或閱讀教科書時,看到專有名詞盡量熟記,讓自己有再認的能力。老師的提問大部分圍繞著同學的自我介紹,想了解同學未來的研究興趣,為了使回答更豐富建議同學在等待他校放榜時,花點時間閱讀文獻,讓老師了解學生是對該領域有十足的熱忱且有做足功課。

六、總結

    講一句老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考試之前大家焦慮的程度都很高,只要能穩定按部就班的照著讀書計畫進行,相信一定會有好結果。

    考試這段時間可能需要捨棄很多東西,盡量排除外務,若能專心一致念書是最好的。當看到身邊很多人都在遊山玩水時,心裡肯定不是滋味,不過只要想著你是為自己而努力。

    可能在準備時很多人會說:「考研究所很辛苦欸。」但我覺得這種辛苦使人心靈富足,能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進步,像是心理學方法有花時間努力就一定會進步,其他科亦是如此,只要用心就能感受到理解前跟理解後的差異。努力使自己不斷成長的感覺且發覺能力中各種的可能性是最可貴的。

    最後期許所有願意花時間努力的同學都會有收穫。「現在的我就是曾經的我所累積而成的,未來的我亦將是現在的我堆砌而成」,每個人都有一個未來的藍圖,欲朝達成目標,就從現在開始努力吧。相信自己,秉持著同一的信念,祝福大家。

    若有其他的問題學長姊都很樂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