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任-考取台大心理所工商組

文 / 周天任

一. 前言與起點:

我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的學生,本身的科系比較特別,除了有各種心理學的課程也有諮商的課程,而我在大二那年修完組織心理學、本系諮商技巧的一些課程以及一些外系開設的管理學的課程後,開始思索自己想要的目標,發現自己對組織、人事管理方面有興趣,之後開始去外面尋找實習經驗後,希望自己能夠學歷漂亮履歷也能漂亮,以及能結合自己所學的內容應用在之後的道路上,因此把目標設定在台大政大心理系的工商組。

雖然自己是本科系的學生,但想跟大家說本科系的學生並沒有比較厲害,非本科的學生也沒有比較弱,因為自己所學的東西基本上都忘得差不多了,大家原則上都是從零開始,到後期自我的程度是靠自己的態度以及堅持所得到的結果,所以請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

二.考試準備:

想跟大家分享在考試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心態、心態、心態!!!

自己因為考大學時重考摔倒過,所以更能體會到在準備考試時心態的重要,在此想分享我在準備考試時給自己的一句話:『目標+信念=平靜』

首先要先將自己的目標設定出來,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所受挫,因此對自己要有信心,準備考試過程中其實很煎熬,學著調適自己的心態以及找出一些放鬆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個禮拜會去一到兩次的健身來讓自己放鬆,最後當目標與信念都有時,就會很平靜的去準備考試,當外務愈多或是心情愈浮躁時,唸書效率會很差。

考試最重要的就是上課、唸書、寫考古題

 (1) 上課就是按照課程的規劃一堂課都盡量能準時來上課,能上現場班就來上現場班,在與老師的互動之中,可以更加感受到上課的氛圍以及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去問老師,在此會有很多同學害怕去問老師問題,別怕不好意思跟丟臉,都已經花了時間跟補習費了就要把不會的地方給搞懂,在此建議大家如果程度不是很好者春班的課可以就來聽了,我當初是春班就來上課的,老師會先把前面基礎的地大略教過一次,因此可以先把底子給打好。

 (2) 唸書就是要排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進度表以及作筆記,在進度表的安排上,我分成4~6月、7~9月、10~12月、最後1~2月

在4~6月裡當時自己還在三下課蠻重的,當時自己就是按照老師上 課的進度回家做複習,以及把自己會考到的考科先大略翻過一次

在7~9月時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在心方的準備上一個禮拜會排兩天去唸心方,一天是複習老師所教的進度,另外一天是先去大概看過下一堂課老師可能教到的範圍提前先做準備。在工商、社人方面因為都是雲端課程,我在暑假時安排一天看一到兩部課程,我是採取先把課看完再去整理筆記的方式,總共有36堂課在兩個月內看完其實也是很吃力,在這期間內也做完了第一次的筆記以及熟讀課本的內容

在10~12月的安排上開始寫考古題以及做第二次的筆記,在11月秋班開課時,會發現自己有很多地方還是不足的,加上自己在準備考古題以及重新唸過課本的內容後,會發現出很多新的東西,因此有些部分的筆記我會重新在寫過一次,讓自己的筆記更加的完整

在1~2月的安排上是關鍵,我每天在圖書館待超過十小時,早上下午晚上可以各安排一顆的進度,我是早上心方、下午社人、晚上工商,我只念自己的筆記就沒有再碰課本了,把自己現有的東西念懂很重要,我是採取每天默寫的方式,安排進度進圖書館後就是把課本跟筆記合起來,開始默寫來增加自己的記憶一直持續到考試前

(3) 寫考古題是了解自己學習狀況的一個方法,切記不要等覺得自己唸完再去寫考古題念書跟寫考古題是可以並行的,一開始寫考古題時一定會很受挫,我記得第一次拿回給老師改的考古題時整篇都是紅字,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會進步嗎?但別放棄繼續寫下去就對了。

第一次寫考古題時可以翻開課本邊看邊寫,不用管時間把自己想得到的都寫進去,因為第一次寫一定會有很多問題,這時老師會幫你改完並給你建議,第二次寫考古題時按照老師給的建議去做修改然後再給老師改第二次。第三次寫考古題時就要開始計時寫了,我會把考試時間縮短到十到十五分鐘去做計時,當下進考場時才有時間可以應變。

第四次寫考古題是在考前最後一週時,藉由寫考題來增加自己的手感,以及藉由寫考古題來延伸可能考出的範圍。

(4)我其實也沒有去組一個讀書會,但我覺得要去認識一些補習班的同學,在與他人討論之中會讓自己進步得很快,我在心方這科上每個禮拜會與幾位臨床組的同學做討論考古題,如果遇到大家都不會的題目就要去問老師,這是最快學習的方式。我在工商以及社人這兩科是與一位工商組的同學做討論,我們安排考古題的進度回去寫,寫完先討論一次,被老師改完考古題再討論一次,這樣可以得知對方與自己的論點是否是老師所想要的。

三.各科準備:

(一)心方:

✎ 書單

老師的講義01~07 ★★

心統 台大心統上課講義 ★

邱皓政 | 量化研究法(二):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 ★★

心測 葛樹人 | 心理測驗學 ★

邱皓政 | 量化研究法(三): 測驗原理與量表發展技術 ★★

姚開屏 | 如何編製一份問卷:以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問卷為例 ntu★

姚開屏 | 從心理計量觀點看測量工具發展 ntu★

心實 Christensen & Larry | Research Methods, Design, and Analysis ★

劉英茂 | 基本心理歷程 ntu★

林天佑 | APA 格式第六版

老師的講義是最重要的,先按照老師的進度把老師的講義看熟再去搭配其他的書籍做複習才會進步的快。

在心統方面如果要考台大的同學,台大的講義對於寫台大考土題選擇題方面很重要,在此推薦有時間的話可以寫信去台大,旁聽統計的課,台大出題很明顯都是從他們自己上課的筆記裡面出題的,以及邱皓政的書籍是寫得最白話的一本書,可以搭配老師的講義去做表格筆記。

心測方面葛樹人的書籍在關於測驗介紹、倫理、信效度等等寫得很仔細,今年台大在測驗介紹、倫理、信效度等等考得非常兇,在邱皓政的書籍中有教到測驗編制的過程以及IRT的部分

心實方面我是去借Christensen的書籍念關於各種實驗方法以及劉英茂的書籍唸心理物理學,但今年台政的考題在認知方面考了很多,這本書裡面都有,我蠻後悔沒有好好唸的,不要因為自己考試不考認知就不念,像我就是在心實踢了大鐵板,今年台政考很兇!!!

✓ 春班 4~6月

我心方的課程是在春班就開始了,春班期間老師上課時間是三個小時,老師除了上課外會一直提醒學生該建立好自己的心態以及每次回家都要複習以及寫作業,老師在春班的課程大概會把在相關係數前的內容都上完一次讓學生有基礎,因此回家要記得寫作業跟複習是很重要的。

✓ 暑班 7~11月

郭易老師在暑班會先將心統從頭開始上起並教到一個段落後再加入心測、心實兩科。我會先把老師上課所講的東西寫在課本或白紙上,上課時間是五、六晚上,因此日就可以去圖書館把上課的內容整理起來做成一張新的筆記,再搭配上邱皓政的書進行複習,可以讓自己在統計方面進步得很快,越早開始練習越好!總之專心上課、聽老師的話、回家寫作業,下次上課前複習完畢就對了 !

✓ 秋班 11~1月+寫考古題

在秋班時老師會把重點在上過一遍,整體課程來說等於上過了兩遍,ANOVA以及台大會考的心物這時才會開始上,如果等不及的同學可以自己先去看書以及問其他同學,我當時就有把進度先超前。

考古題方面老師大概在11月時可以開始交,剛開始寫考古題是我準備考試最挫折的一段時期,不知道如何下筆、不知道要寫到甚麼程度、猛翻講義課本、寫了一整個下午還寫不完……雖然很令人挫折,但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不管是哪個科目,一開始練習一定需要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也可能沒辦法很快寫出完整、正確的答案,但千萬不要因此卻步,請持續交考古題給郭易老師,專心上課、仔細訂正,不懂的記得請教同學老師, 一定一定會進步的!

而在考古題的安排上可以參考自己想考的學校去寫,我因為只有考台政兩間,一開始寫考古題時考慮到老師心實還沒教完,我是先寫台大107~104的統計加測驗給老師改,以及台大轉學107~103,如果要考台大的同學,轉學考的題目很重要,出題相似度非常高!!寫完後再寫政大107~103的考題,政大的考題問題蠻多的,老師會告訴你哪些問題可以略過,就不用太去鑽牛角尖,最後我再把台大107~100的考古題搭配上心實寫一次給老師改,而在考前把老師改過兩次的考卷計時並重寫一到兩次,讓自己把相似的題型都搞懂。

✓ 考猜班 1月

考猜班會有單獨的一本講義,裏頭有概念整理、精華考題,以及空格整理很適合拿來默寫,寫完這本基本上就沒問題啦,做為總複習十分受用。考前這段時間可以複習自己寫過的考古題, 也可以重寫一開始寫得零零落落的年份,將重點擺在目標學校的常考題目。

(二)社心:

✎ 書單

齊偉老師的講義 ★

Saul Kassin 洪光遠(譯) | 社會心理學 ★★

✓第一遍:

第一次我是在6月前快速的把課本翻過一遍,了解會考的章節有哪些以及重點大概在哪些地方,可以先用鉛筆在課本上先進行畫線得知重點,因為洪光遠的書偏長很多實驗跟研究在裡面,因此第一次唸起來會偏累,在念完第一次後可以試著把架構圖畫出來

✓第二遍+上課:

我在暑假期間採取先把課上完再進行複習的方式,老師上課的速度偏慢,而且常常上到一個段落就下課,因此我會希望把全部上完後再搭配課本與老師的講義做成自己的筆記,做筆記這件事其實很耗時,我花了快2個月才做完一整本的筆記,藉由邊做筆記並熟讀第二次課本的內容,可以更增加自己的印象,開開始默背名詞解釋以及大觀念,最後便可把相似的重點從各章節中串起來,此外也要注意關於實驗操弄以及FMRI等知覺的實驗,台大今年意外考了!!

✓第三遍+寫考古題

藉由念第三遍時搭配寫考古題,老師因為在國外,因此社心的考古題是用打字的並傳給老師,考古題其實一開始很難下筆,而我一開始寫得非常差,老師給

我的回饋比我寫的內容還多,我會把老師給的回饋印下來貼在筆記本中並背起來。寫考古題沒有捷徑,不過有些通則可以給同學參考:

  1. 字數、篇幅是其次,有寫到重點才是答題優先考慮的事情。至於字數的拿捏可以參考配分,加上分點的標題(例如(一)、(二))後,一分一行在我的經驗裡面算是很充足了,版面有條理、看起來舒服最重要。之後再去修改自己的用字遣詞,寫申論題不是聊天,盡量寫的簡潔有理。
  2. 考試有時間限制,寫過兩三回後可以開始計時。答題時可以用一分一分鐘的方式大概抓一下每一題花的時間,但時間要抓比考試時過少十分鐘,當場考試時才有時間可以反應。
  3. 社人常常需要寫出提出該理論或實驗的心理學家名稱,老師會要求在 人名後加上年代、實驗或研究主題等等,至於專有名詞要讓閱卷老師一眼看到,可以使用引號例如:「認知失調理論」、認知失調理論(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Festinger,1957)

(三)人格:

✎ 書單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筆記 ★

Pervin & Cervone 葉光輝(譯) | 性格心理學 ★★

華人本土心理學(上、下) 楊國樞等

✓第一遍:

第一次我是搭配社心在6月前快速的把課本翻過一遍,了解會考的章節有哪些以及重點大概在哪些地方,人格的書籍第一次唸起來非常抽象,因此也不要氣餒,可以上網去查其他學校上課的ppt下載下來做搭配並了解理論。

✓第二遍+上課:

我也是在暑假期間把課就上完,人格的課只有十堂課,其實一次聽完後會很累,老師會做很多的延伸,因此建議同學在暑假期間可以先聽過第一次,寫考古題時再來聽第二次,會發現自己可以從老師上課的語句中找到非常多的重點可以寫進考題中,並將課本與老師的筆記做搭配做出自己的講義,

✓第三遍+寫考古題

在人格的考古題上會跨章節的去考,因此除了熟讀每個章節外,也要懂的了解來龍去脈以及各章節之間的關聯以及比較,例如人格常考『人與情境之爭論』這時就把特質論、認知論的東西考再一起,因此要先去了解各章節的優缺點以及相似、相異之處

台大的人格比較特別會考到本土化的理論,尤其今年考了25分,可以參考上面的書籍去熟讀一些本土化的理論,在此建議關於楊國樞老師的理論要優先去弄懂。

(四)工商:

✎ 書單

組織 台大吳宗祐教授上課講義 ★★

Robbins & Judge | Organization Behavior (台大授課課本) ★

Robbins & Judge 黃家齊(譯) | 組織行為學17版 ★★

齊偉老師的講義 ★

組織行為研究在臺灣四十年:深化與展望 NTU★★

人資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

方世榮 |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14版) ★★

消心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

林建煌 | 消費者行為(6版) ★★

✓上課:

因為以前在學校有上過組織心理學以及人資的課程,因此我是我工商是最晚開始的科目,我在暑假期間也是先把老師上課的講義先上完。

在此建議要考台大的同學如果有時間一定要去台大旁聽!!!!!

老師上課很用心,會請同學發言分享,可以得到很多同學們的觀點,以及台大上課有一套自己的教材,加上台大考試很愛考研究,去台大上課老師會教很多屬於台大老師自己的觀點以及研究結果,今年的考題取消了選擇題,整張考卷前半都是在考研究,因此非常重要 !!

✓唸書:

在組織準備上,我是去台大上課,按照台大老師上課的進度回家後進行複習以及配合課本做成筆記,因次筆記完成的時間其實已經快年底了其實偏晚,但是可以自行先閱讀書籍讓自己了解章節的重點。

而人資以及消行方面,人資考的配分大概25分,消行頂多15分,因此我到11月才去念這兩科, 人資的內容可以搭配組織一起去唸並應用在考題中,而消行這科把主要觀念弄懂就好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面。

✓寫考古題:

今年台大、政大的出題方向都跟往年不一樣,要考政大的同學課本的各種名詞解釋以及理論要熟讀,今年主要都是在考比較題。

而要考台大的同學一定要去唸組織行為研究在臺灣四十年:深化與展望 ,這本是台大老師們的研究,唸起來很無趣但卻很重要,因此一定要堅持把重點念完,在考題中會請你舉例曾經的研究或是自行舉出一個研究,這本書中給你很多參考的方向以及先前他人做過的研究結果以及研究限制等。

我在寫考古題時是跟同學們一起討論研究變項該怎麼湊,第一次寫一定會寫得非常挫折,因為不知道這樣寫到底對不對,因此一定要去看書作參考,這部分我也很弱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多花點時間去多搜集研究。

四.總結:

當你準備好要去面對這場考試時,別讓各種生活的雜事去影響你的心情以及進度,因此我從暑假開始就把ig關掉學著與自己獨處,了解自己的唸書狀態並適時的去做調整,累的時候提醒自己為什麼要去追求這個目標,找朋友、家人們聊聊,讓自己堅持下去,然後很平靜地準備完這場考試,如果真的按照進度走完,當你進到考場時也不會慌,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準備好了,這時上榜的人就是你了!!

Great works are performed not by strength but by perseverance.

祝每位考生都能追求到自己的夢想的學校以及感謝你們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