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喬-考取政大諮商與輔導碩士學位學程

文 / 薛喬

非常開心以及幸運能夠在今年三月錄取政大諮商與輔導碩士學位學程,非常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朋友、讀書會夥伴、老師們的幫助。我107年六月大學畢業,之後即當全職考生,全力衝刺108年二、三月的碩士班考試。我只報考四間學校:台師、政大、彰師、國北,後來因為台師的複試與彰師筆試撞期,實際去考的學校只有三間,全部考試成績為政大正6、台師備6。

我大學時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因此心輔所碩士班的可是科目對我來說幾乎完全是陌生的。我這篇心得希望能夠給跟我一樣是非本科系考生的夥伴一點信心,儘管競爭非常激烈,非本科系考生一樣有自己的優勢所在。

★讀書計畫安排
三月~九月
準備考試初期,非本科系學生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把輔原和普心大致上看過一次,並且第一版筆記,作筆記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筆記來自你對文本的理解,有助於幫助自己檢視自己的理解是否有誤,以及理解了多少。此階段的目標是讓非本科系的學生對於全新的科目產生初步的理解。
這個階段另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組讀書會,組讀書會可以督促自己念書,幸運的話也可以在讀書會找到歸屬感,一同打拼的感覺會比孤軍奮戰令人感到安心。
十月~十二月
這個階段要開始對教科書進行兩~三遍的閱讀和整理,同時需整理第二版筆記,此階段的重要目標是背誦和記憶,不能像初期一樣大致看過就好。
再來這個階段可以開始寫考古題。一開始寫考古題一定會感到很徬徨、挫折,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不用擔心,可以一邊翻課本、一邊查資料,重要的是熟悉考古題的書寫架構和方式以及練習用精簡的句子彙整出重點。這種練習可以幫助自己在日後看到考古題時迅速在腦海中建立文章架構,下筆自然就會迅速、清楚、有條理。
一月~三月
到最後考試前的階段,可以整理出第三版筆記。第三版筆記是最精簡的版本,上考場時帶著這本筆記就夠了。這個階段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精熟你所學的,以及練習在時限內寫考古題。一步一步穩扎穩打,調整好心情不要太驚慌,真正上考場時就不會失常。

★準備心得
1.測統
相信應該很多非本科系的同學一開始都會很害怕測統,但只要#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就完全不用擔心。老師說的必考、作業,只要在考試前都有弄懂,那基本上就不會考得太差。


2.讀書方法
我認為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是準備考試中最重要的一環。這部分包含了作息、筆記、念書時間等等。像我就是屬於無法六點起床念書的類型,但是我一天一定會念滿至少六小時,考試後期甚至一天會到八小時。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一定相同,找到有效率的方式才是重點。同時適當的休息和給自己的獎勵,我認為也是鼓勵自己讀書的方式。例如若自己今天如期完成讀書進度,那麼可以吃點好吃的獎賞自己。


3.報考學校
對於報考學校我的觀點和多數人比較不一樣,我不會建議大家「有報有機會」,我反而是建議大家在考試初中期就決定好目標學校二~三間,然後在考試中期以後全力準備目標學校。全力準備是指研究歷年考古題的出題方向,找指定教材來閱讀,並且一定要寫至少#五年的考古題。我自己的目標學校是台師和政大,考古題都各寫了五年,最後考試成績也都還算理想。


4.讀書會
讀書會中分享越多收穫越多。不管是讀文本、練習考古題,都是同樣的原理!和同學分享的同時也是幫助自己整理和表達。


5.面試

面試心輔所最重要的就是表現真實的自己。必要的準備還是要做,但面試的當下就展現自己自然、真誠的一面就可以了。畢竟我們也無法猜測老師喜歡什麼樣的,盡己所能就是最好的。有些學校面試會有諮商演練,這個對非本科系的同學可能比較不利。這部分我認為在輔導課的諮商演練中,要多練習當諮商師的腳色,也可以在讀書會的時候和同學多練習,就能夠彌補不足。

 

考研究所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出現退縮、想放棄的念頭都是很正常的。但要記得提醒自己報考的#動機和#初心,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有可能會找到更多支撐自己走下去的理由。一點簡單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夠對還在猶豫的同學有幫助。而已經下定決心的同學們,我要先恭喜你們踏上一條將會收穫滿滿的道路,儘管我們無法掌控考試的結果,但只要全力以赴,那麼你就是成功的,付出的努力會在別的地方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