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珈葦-考取台大臨床所、中正心理所臨床組

文 / 蘇珈葦

【前言】

在心得的一開始想先給同學們一點鼓勵,因為自己在準備考試之初閱讀上榜同學的心得文時還是很茫然,後來就一直準備考試直到考前一個月左右,準備到很迷惘又找了學長姊的經驗分享來看,才發現果然過來人的經驗還是很靠譜的。因此,如果你是因為有報考動機、剛開始準備考試的人,希望在你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或考試前、面試前也能回來再看看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如果能給你一點方向那就太好了。但每個人的步調和準備方式不盡相同,因此也不用為此備感壓力,畢竟保持開放性和彈性就是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特質之一不是嗎(笑)

最後祝大家都能走進自己的憧憬!

(一)、個人背景

       大家好我是蘇珈葦,是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偽應屆畢業生,為什麼是偽呢?因為系上學程的關係,我其實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學分修完就提前畢業了,正好利用大四空白的這段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期時就有報考臨床心理研究所的想法,也在學校修過普心的課程,找了一些老師和念輔大臨心的朋友聊過,上網看了不少資訊,算是經過滿長一段時間的摸索才真的確定要報考。(這裡推薦心理誌 PSYCHOLIFE,是一份由臨床心理師編輯的刊物,應該可以更了解這個職業的定位和目前環境!),在大三的寒假我就決定報名補習班,因此大三下學期就跟著春季班的腳步開始上課,因此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是否要報考,建議你多去接觸這個領域的人,早點訂下未來的方向就能有更多時間準備。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尤其在寫考古題到很崩潰、每天訂正討論到很累很累、看到ins上面大四朋友們在吃香喝辣的時候都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辛苦?為什麼我要跨專業考研究所?為什麼我明知道錄取率很低、一定會很辛苦、上了研究所以後還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才能畢業,我還一定要考研究所?因此一定要謹記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理想是什麼?

(二)、報考結果

       因為大學就念私立的,雖然長庚學費已經算佛心了,但還是不想再負擔這麼貴的學費,因此報考四間都是公立的。原本有考慮輔大,但因為出題方向實在不太一樣,準備起來會更費力,所以就不考慮了。所以在報考(12月)之前,建議對各校考古題有一定的掌握,才不會報考很多間但實際上準備不來,規劃混亂又壓力大。

(後來考完滿慶幸自己沒有再報考私立的,因為公立考完大約會有半個月到一個月才是私立考試,戰線拉長應該會滿難熬的,我自認沒辦法把心態調整好留到那時候,所以如果公私立都報考的要記得注意一下!)

【考試準備】

(一) 考試資訊蒐集

       由於是非本科出身,因此在準備考試時毫不猶豫就報名了補習班,櫃檯的Irene姊姊人也非常nice,把那些學校該準備哪些科目都整理成表給我們,所以主要提醒準備這四間的考試時,各科的準備方向。

 (二) 時間規劃

       我個人認為把握好時間規畫滿重要的,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可能會跟一開始預想的不太一樣,需要隨時去做調整,但做好時間規劃能時刻提醒自己目前在哪,給自己一點壓力。因為暑假要在學校上課、課業繁重,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唸書,還有一些手續要處理等,一直到十月才能認真寫題。

時間

進度

4-6月

跟著春班進度,聽完一次變態

7-9月

跟著暑班進度,不懂的地方再聽一遍雲端

10月

開始寫3年內考古題(心方、變態)

11-12月

開始寫5-7年考古題(心方、變態、英文)

1月

寫近7年考古題(心方、變態)

寫3-5年考古題(普心、認發)

考前整理可以帶到考場上的筆記

 (三)考古題下載和研究各校考古題方向、買書

       我自己在暑班時才下載考古題準備要研究研究各校方向,是有點晚(但我都告訴自己現在開始就不晚!)

       的確每間學校的在同一科的考題方向不同,可能因為是非本科的所以其實這一步有點難,因為必須累積到一定的知識量才能辨別題 目的性質,基本上我是一邊寫才一邊弄清楚各校考題上的方向差異在哪,發現有不足的或是好的參考資料時就會買相關的書來看,在做題目的時候如果手邊有書可以查會方便很多。

台大

心方

跟著郭易老師好好上課,回家作業要寫,考古題要交要訂正!考古題重疊率較高,比較好準備一點

統計 重在觀念,計算大概只有two way ANOVA

✔郭易老師的講義+自己整理上課筆記

測驗 信效度、常模的重要性、測驗倫理、IRT

✔葛樹人著《心理測驗學》

✔姚開屏《從心裡計量觀點看測驗工具的發展》、《如何編制一份問卷:以「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問卷為例》

實驗法 研究倫理每個研究法的優缺點,在設計實驗時能找到每個方法的限制

✔郭俊顯, 游婷雅譯,Christensen著《研究方法:設計與分析》

變態

(這兩年的考法真的讓人很無法理解…)

但先把診斷準則、病因念熟,再把握瑣碎的細節

✔Kring著《Abnormal Psychology》/ ✔張本聖譯,《變態心理學:二版修訂版》

認知發展 

其實我很晚才開始準備認發,但考點不外乎就是那些,所以主要靠看書寫題目累積知識。

認知:注意力、記憶、決策、認知偏誤、認知雙歷程理論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這本準備認知可能會有點不夠,但是我個人認為是很好的基礎,並且我準備的時間不是很夠,所以就沒有再多看其他書籍,如果基礎打得夠好可以再參考Medin的Cognitive Psychology,比較容易唸得下去)

發展:認知發展、情緒發展、自我發展、道德發展、語言發展、大腦可塑性

(發展會比較需要把所有知識連貫在一起讀,所以反覆看好幾遍都是很正常也很必須的)

✔張欣戊譯,Shaffer著《發展心理學》

英文

有幾年題目比較晦澀(但今年我覺得還好阿也不知道為什麼考這個分數…),但考古題寫多了就能抓住幾個常見的單字和常考的文法,沒有特別準備

政大

心方

不外乎是全部申論就是選擇題

在寫題目的時候一定會很受挫、很難下筆,但只要一題一題去找答案,去寫過和練習過,釐清觀念和判斷題目,就會知道該寫些什麼

統計相較於其他學校更愛考迴歸分析顯著性、卡方、事後檢定、比較(constrast)

✔郭易老師的講義

測驗試題分析、信效度和標準誤的關聯、測驗倫理

✔葛樹人著《心理測驗學》

臨床

這幾年很喜歡考衡鑑(尤其行為衡鑑),除了把握衡鑑的原則外,更要不斷思考怎麼打破自己的假設、驗證另一種假設。相較於其他學校還要另外準備臨床,尤其解釋名詞,如果有時間可以研讀相關參考書

✔游恆山譯,Timothy著《臨床心理學》

普心

跟著老師好好上課,考前可以把重點整理成A4心智圖、寫上關鍵字,方便自己提取

重點章節:學習、記憶、情緒和動機、智力、思考決策、自我知覺理論、性格理論、社心

✔危芷芬譯《普通心理學》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

✔葉光輝譯《性格心理學:理論與研究》(這本寫得淺顯易懂!有時間可以多看看,尤其Bandura和Mischel的社會認知論和Big Five理論)

✔洪光遠譯,Saul Kassin著《社會心理學》(我只挑了一些重點章節看,有時間的話可以都看過,比如認知失調、態度改變、社會影響、闡述機率模式、社會促進和抑制、助人行為、團體歷程、親密關係)

英文

英文算是比較容易,多做題目、熟悉常考文法和背單字應該沒有問題

成大

基礎

認知、發展、性格、社心每年幾乎都有出到,而且難度相當深,可以從這些科目的專業書籍找到答案,但成大的題目較難預測,準備起來較困難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

✔張欣戊譯,Shaffer著《發展心理學》

✔葉光輝譯《性格心理學:理論與研究》

✔洪光遠譯,Saul Kassin著《社會心理學》

應用

準則要背熟

喜歡考人格障礙、認知障礙、神經發展障礙,但成大的題目本來就很難預測,準備起來比較困難

中正

心方

重在計算,尤其卡方、ANOVA,要多加練習

✔郭易老師的講義+自己整理上課筆記

臨床

解釋名詞部分變態部分臨床,臨床的部分可以從參考書中找到,變態也是弄懂病因和治療方法就可以了

✔游恆山譯,Timothy著《臨床心理學》

普心

通常是選擇題(但今年有點突變?),是個把所有知識都掃描一遍的好機會,可以用來檢視自己那些細節還沒掌握好

✔老師的講義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

 

(四)、上課、讀書、考古題練習

1.上課

       因為是非本科出身,基本上是從頭念過,我認為利用上課時間好好聽課、好好學習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是自己決定要考試的,不就應該要把老師教的都弄懂嗎?從春季班開始我就是上面授課程,尤其推薦郭易老師的課!老師講解的非常詳細,重點觀念也會一再從春班複習到考猜班,面熟了以後老師會在上課的時候點名你回答問題,不要害羞如果答錯也沒關係,除了因為打工後才過去上課以外,基本上不會想睡覺也不會覺得無聊的。

       在秋班以後老師會幫忙認真寫作業的同學改考古題,這時候就要記得寫給老師改,上課時老師也會講到某些題目,就要夠敏感知道是哪個學校的題目,可以趁機弄懂不知道怎麼下手的題目。變態的部分,我在寒假報名後大概是4月到6月的時間就開始聽去年的雲端課程,在暑班開始的時候就像是不斷的複習和釐清觀念,有混淆的地方就要搞懂。常晴老師講課非常細心,在課前和課後也都會很耐心幫同學解答問題,甚至時間不夠也都會和同學另外約時間,帶參考的書給我們翻閱,給我們很多支持和鼓勵。在考完以後寫研究計畫、一直到面試時也受到老師很多的幫助。(謝謝老師!!)

2.讀書

       因為暑假還要在學校上課,課業繁重的情況下晚上補習,假日白天打工晚上上課,還要處理離校手續很多繁瑣的事,實際上準備時間很短,真正開始認真準備大概是十月開始(但十月以前我也都有認真上課,不懂的觀念也會再聽雲端把它弄懂),到考試其實只有四個月左右的時間,但這四個月來幾乎每天都8點起床,從早上9:30到晚上9:30,念書12個小時左右。

       環境對我來說還滿重要的,因為家裡成員容易進出,不容易專注,圖書館離家裡不近,並且為了和朋友一起討論題目,所以我們會在補習班附近的咖啡廳一起讀書,互相討論,分享彼此的觀點。有伴一起準備考試的好處在於互補和找到盲點,並且在你們都無心念書的時候可以互相梳理彼此的狀態,有人說話也比較能舒緩壓力,寫題寫到崩潰的時候兩個人一起痛苦總比一個人痛苦來得強(?)

       比起嗑完整本書、作筆記的,我比較像是逆向操作,看到什麼書對解題有幫助才會買來看。因為自己刁鑽的個性是筆記一定不能醜,還要什麼都涵蓋,所以對我自己來說作筆記會是一項耗時間又實際上不一定有幫助的事,所以我傾向於把常考的概念整理起來,做題時容易自己複習,以及上考場時方便提取就好。

3.考古題練習

       考古題一定要好好練習!基本上我都是以不計時的方式,翻書、查資料、甚至思考過也先和老師討論之後才下筆,一開始會很沒有方向也不知道自己寫得到底對不對,剛開始一天也寫不完一份題,很空虛、很挫折也很懷疑自己一天到底在幹嘛,但我就記著鄭祺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寫完三到五年,就看你是正取還是備取上;寫完五到七年,就看你是不是榜首而已。」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是7年的考題,每次看到新的一份考古題就會告訴自己,只要努力寫完它我就能考上了。最後我有些學校確實有寫到7年,但有些學校只有寫到3-5年而已,還是要視自己的規劃和步調調整。(我自己是在最後一個月才開始計時寫題,如果時間可以的話也能早點開始計時練習,調整自己答案的準確度和長短,因為進考場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就要下筆,否則基本上是寫不完的。)

【面試準備】

(一)、書審資料

因為一直以來都專注於準備考試,考完以後又覺得應該給自己放個假,所以書審資料是政大放榜之後才開始準備的(千萬不要學我!),大概只有兩三天的準備時間,而且還要拜託老師幫忙寫推薦函,其實時間不太充分,所以建議在暑假期間就對書審資料有所準備,擬出內容構想。我自己是參考我學姊推甄研究所的書審資料架構來撰寫的,架構如下:

個人資料表/簡歷

一頁A4以內

自傳

成長背景、學業表現、科學研究經歷、求學動機與目標

學習計畫

非本科的在進入研究所之後要補修大學部學分,因此會比一般研究生花更長的時間才能畢業,這部分我有寫上去,讓審查委員知道我是有所準備的

未來研究興趣與計畫

※因為大學沒參加過相關的lab meeting,所以也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是可以做的題目,建議還是提早看paper來發想,慢慢開始寫研究計畫,也能跟老師們討論可行性和面試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並做修改

課外活動經歷

盡量挑選和「臨床」、「心理」、「服務」有關的經驗,因為我大學是服務性社團的,也參加一些志工活動,所以這部份寫的是我的社團經歷

附件資料

獎狀、英檢成績等

推薦函

在筆試結束後就能寄信問老師方不方便幫忙寫推薦函了,盡量不要拖到放榜後才要問,可能快要開學老師也開始忙碌起來,被拒絕也不一定。在請老師寫推薦涵時要附上自己的備審資料,方便老師撰寫,我自己是將需要推薦函的系所全名、網址、相關格式、截止時間等整理成一個表格,才不會讓老師要幫忙寫推薦函還暈頭轉向

 

(二)、口試內容

台大

自我介紹5分鐘後,由3位老師發問,共12分鐘,氣氛稍微嚴肅

1.因為大學是非本科的,怎麼確定自己要走臨床組?對目前臨床心理師在工       作上的了解是什麼?

2.普心的課是哪個老師教的?在課堂上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主題?

3.有沒有考慮過因為不是本科,所以要補修大學課程,比別人晚畢業?

4.說明一下具體的研究興趣

5.那如果台大跟政大都錄取的話會如何選擇?你的研究興趣政大有老師在         做,會想去政大嗎?

政大

​當天好像有點delay,一進去就跟我說因為時間關係,所以直接從研究計畫開始問起,由5位老師提問,氣氛算輕鬆,但問題滿難以對付的。

問的都是有關研究計畫的問題,有些滿深入的,因為我自己知道研究經驗不足,寫出來的計畫也不夠成熟,所以都用「看到review怎麼寫…」來回答,想讓老師知道雖然我目前能力欠佳,但是很願意認真學習的

中正

自我介紹5分鐘後,由3位老師提問,共15分鐘

1.因為不是本科生,所以會念得比別人還要久,有考量過嗎?

2.為什麼選擇中正?

3.還有哪些學校有面試機會呢?

4.你認為自己有哪些特質適合這個領域?

5.可以大概講一下研究興趣和研究計畫的具體內容嗎?

6.長庚也有臨心所,有上過開設的課程嗎?為什麼沒有考慮長庚?

 

結語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跨考,其實很簡單,因為有興趣、因為想成為助人者,所以我想要嘗試,既然試了就要做到好,僅僅這樣而已。在準備的過程中真的很辛苦,做出跨系考研的決定其實不難,難的是在過程中不懷疑自己的選擇,難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雖然聽著很像廢話,但郭易從開始上課就和我們說,「知道怎麼樣才能考上嗎?就是要去考試。」經歷接近半年折磨的考生,最後能調整好心態走進考場、手抖著寫完卷子的人實屬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堅定。

       郭易說人生永遠不缺乏熱情,從補習班的上課人數日漸減少中自己就能有所體會,也有人考了早上,下午就不見人影;有人考了兩間就不考了,因為忽然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我覺得最後一個月的心態最重要,可能因為是非本科加上能準備的時間不多,我會一直想我基礎就比別人差了,是不是要再花一年時間準備才會充足,會一直覺得自己的準備很不夠,大家都知道書永遠讀不完,但在最後一個月會強烈感受到之前寫題目建立起的自信心被打擊,但轉念一想,在半年前考古題我還一個字都看不懂,現在至少知道哪裡有答案,可以討論出個所以然,其實就是很大的進步,這個過程中我也學習成長了很多。因此我告訴自己,我相信我能做到,反正我已經在我有限的時間做出了最大努力,如果真的沒考上,那就是老天希望我再多念點書吧。真的洩氣的時候就要問自己,是為了什麼那麼辛苦呢?當你有答案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該往哪去了。

現在回頭再看自己努力過的痕跡,會更加珍惜也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也是一份非常難得的經驗,希望以上對準備考試的大家能有所幫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