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禹瑄-考取師大心輔所諮商組(探花)

文 / 林禹瑄

林禹瑄(國立大學/動物科學)

師大 正取3

政大 備取4

清大 備取14

我是非本科出身,報考心輔所是因為在張老師機構做輔導義工的期間,發覺自己在心輔專業上的不足而想進修。所以很感謝自己擁有許多資源,包括家人的支持、補習班的教學,以及心輔所學長姊們提供的書籍、資訊分享和陪我討論解惑等,幫助我補足非本科的不足之處,並最終能以漂亮的成績考上第一志願師大心輔所,⽽而且三間報考的學校都有順利利通過筆試,希望自己的準備經驗也能給同樣非本科的學弟妹們信心。

 

【讀書方式】

統測研

這科有跟好郭易的進度並堅持到底,通過筆試門檻沒問題。我在郭易的考試中有拿到幾次獎金,回顧自己的學習經驗,有幾點分享:

1、因為知道自己容易上課分心,所以選擇坐在第二排,在被郭易點到時,如果因為恍神反應不過來,就能提醒自己專心上課。

2、我上課做筆記的方式,會分成筆記欄和摘要欄,上課時依照郭易講課的脈絡將內容記在筆記欄中,包括講義的頁數、暫時不懂的部分

     都會標記下來。

3、晚上回家會確認筆記內容,把不懂的部分弄懂,並在摘要欄中標示這堂課的學習重點,就能花很少的時間快速複習過,然後寫每週作

     業。

4、準備考試時我會以作業、考古和筆記優先,講義的練習題心有餘力再做。通常前兩週開始複習,作業、考古的內容比較少能先讀完,

      筆記的內容比較多(⼀次考試約八堂課的量),最多能複習到兩輪,這時對郭易的教學內容掌握約八、九成,就能考出不錯的成績。

5、前期把基礎打穩固,到後期每週寫師大+任選一校考古題給郭易改,熟悉不同學校的出題重點並做加強。

 

諮商輔導

這科主要是跟著讀書會的進度走,我們讀書會有四人,從暑假開始,每週固定聚會一次約三小時。第一輪先依照corey的學派順序,每週的帶領者會從考古題中挑選適合的題目,作為成員練習個案概念化的作業。帶領者除了個案概念化的作業外,需要另外準備學派介紹,不拘形式可自由發揮。

第二輪我們主要是寫考古題,從成員共同報考的學校中選出代表性的幾間,每週寫一間學校的一年份考古,從108年開始寫,優先寫完三年份,心有餘力再寫五年份。除此之外,每週每位成員都會認領其中⼀題考古題,另外補充資料。

我們讀書會的練習作業、補充資料、各自的考古題答案等,都會在聚會之前上傳到line 群組的相簿中,分享給成員,也能達到互相督促進度的效果。

 

普心

這科範圍很廣,我只有把補習班的課程聽過一遍,加上讀書會每週從危芷芬的普心教科書中分配名詞解釋作業,對各章節有初步印象後,就開始針對報考學校寫考古題。我報考的學校中只有政大、清大要考普心,所以從這兩間近三到五年的考古題範圍中,依照出題頻率優先熟讀考試重點。

 

【考試經驗】

我原本報考五間學校(師大、政大、清大、彰師、輔大),但因為輔大、彰師的筆試和政大、師大的面試撞到,所以後來只到考三間。

〈師大〉

心理測驗與統計(15%):82

諮商心理學(35%):57

國文:77

英文:76

面試(50%):89

————————— 總分:76.75          評定結果:正取3 正取標準:73.05 備取標準:70.40

筆試:

師大的統測和郭易的出題風格很相像,如果在郭易的課堂上有把基礎打好,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師大的諮商因為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比其他學校少10分鐘,大部分人會寫不完,所以考前測時間練筆很重要,考試時有寫完就贏一大半人了。我本身寫字速度很慢,所以會直接切題寫精簡式的重點,雖然很難考到70以上的高分,但成績有維持在60分左右,就能通過筆試門檻。

面試:

師大面試共20min,諮商實務演練12min+回答演練問題8min,題目是事先設計好的,由兩位學長輪流扮演個案,所有考生的題目都一樣,由兩位教授共同評審。

諮商實務演練把同理和探問做好,去了解個案困擾和背後的脈絡,12min很快就過去了。之後教授會問你概念化、認為自己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並針對你回答的內容詢問具體的介入方向。程鑫老師考前的面試演練很有幫助,因為預先練習過類似流程所以我表現還蠻穩。

 

政大

輔導與諮商(17%):54

心理學(17%):70

測驗與統計(16%):68

資料審查(10%):79.67

面試(40%):86.67

——————————總 分 :74.5950 評定結果:備取4     (正取標準:80.6770 備取標準:71.3130)

筆試:

普心是我最不熟悉的⼀一科,這次很幸運政大和清大的普心都是選擇題為主,申論也是基礎題,所以考得還不錯,其他諮商和統計的準備方式大同小異。

面試:

政大初試放榜後,兩天就要寄出備審資料,因為很趕所以最好事先就做好準備。面試共21min,過三關每關7min,教授會針對備審資料提問報考動機、研究計畫等。

不用太擔心非本科的劣勢,我自己因為大學太混,成績班上倒數第三,又被當掉延畢過,但在備審資料和面試中都很坦然面對自己的黑歷史,原本以為面試的成績不會太高,但最後有86.67真的讓我蠻驚訝。

 

清大

輔導與諮商(30%):63

心理學(20%):81

社會科學研究法(30%):58

英文(20%):74

初試總分(40%):67.30

口試(60%):69.16

—————————總分:68.42      評定結果:備取14    (最低錄取總分:68.02)

面試:

清大面試只有8min,諮商實務演練5min+回答演練和備審資料問題3min,老實說清大的評分機制,相較師大和政大來說較不嚴謹,⼀來面試時間太短,二來清大面試將考生分兩 組,由不同教授來評審。

面試我的教授對張老師有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當下在心中有被激起一些情緒,很想向教授澄清誤會,但擔心時間不夠用,也礙於她是考官只好默不作聲。只是我的狀態還是受到影響,沒有掌握好時間,最後備審資料都來不及回答3min就到了,相較師大和政大面試成績都有8x分,清大6x分和預想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