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㴒琁-考取彰師大輔導與諮商所

文/ 黃㴒琁

背景:非心理本科,大學讀的是二類科系,全職考生,7月開始準備。

報考學校:清大、師大、北護、彰師

 

各科讀書方法或重點

 

    【輔導原理】

  補習班針對這個科目開了三門課:輔導原理、諮商心理學、助人技巧,由兩位不同的老師負責授課,兩位老師教學風格、服務對象、擅長的領域都不一樣,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知識與技巧!

  對一個非本科,首次接觸諮商的人來說,聖經讀完總是雲裡霧裡,似懂非懂,這時輔導原理老師所編的講義就派上用場了,講義內容真的非常有條理,對於理解與統整上很有幫助。而且輔原老師會提供非常多的補充講義,除了可以更深入地認識不同的諮商學派這些精選的內容也幫助了我篩選我之後想進一步閱讀的書籍,節省了我很多時間。

 

【諮商心理學】

  另外諮商心理學中的個案演練課真的超重要,實務上的技巧與知識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學習當諮商師、個案與觀察員,看看別人和老師是怎麼做的,為什麼這麼做,而且每個角色的練習與覺察都很重要,最好每一堂都要來上課!

 

       我認為補習班的排課方式特別適合有工作的人以及非本科生,因為若一下子塞太多東西,來不及預習或複習,多數內容很容易上完課就忘了,或銜接不上導致效率不高,最後還是要花時間回頭去補起來,不如配合自己的讀書進度慢慢消化,穩穩地前進。Corey聖經讀完第一遍後,就可以開始複習&寫考古題了。我自己的複習方式是讀第兩遍Corey、整理各個學派的心智圖,其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多練習寫考古題,書可以沒複習完,但考古題不能不寫(書是不可能讀完的,我也沒讀完),因為考試時間很短,根本沒有時間讓你慢慢思考怎麼下筆,手感、架構、時間分配都是需要練習的,剛開始或許很難,但多和同學討論,不斷練習,一定可以通過一階考試的!

 

【測驗與統計】

  大學時我也上過統計課,相較之下,郭易老師在概念的理解上真的講得很清楚,我大學的統計課大概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花在數學證明上。至於測驗和研究法,我必須說,把講義讀完真的就足夠應付考試了至少是我報考的這幾間學校。然後令我極度感動和意外的是老師會幫你改考古題!!!像是國北政大那種會考編制測驗、實驗設計、研究法的學校,這些協助應該非常的有用!然後我很建議邊讀邊做統計筆記,未來複習會比較有效率

 

     【普通心理學】

       因為普通心理學的範圍真的很廣,我個人是針對報考學校做不同的準備。像有的學校只考選擇,就不需要讀很深,只要能再認就可以了。或像是我報考的清大、北護,會考較多的社會、人格、發展心理學的申論題,所以就需要進一步找書來看。(以往清大是考申論題,今年卻全部變成選擇題,多少有點運氣成分,但還好是變簡單,如果是選擇題變申論題應該會挺崩潰),普心老師會找很多paper給同學閱讀,也會教同學怎麼寫申論題,對於寫申論題很惶恐的我來說,有鎮定下來一點的作用。

 

      【英文】

         自認英文勉強ok,國家補習班竟然能讓我換成社會與人格心理學的課,真的很讚!

 

第二階段的準備

  過了一階雖然很開心,但緊接而來的是巨大的擔憂和焦慮,而且每間學校的要求都不一樣,可能需要準備的有:備審資料、個人面試、團體面試、諮商演練、研究計畫。真的很感謝補習班和老師們的鼓勵與協助,不管是提供場地,還是幫忙看自傳、研究計畫,或是額外開課幫我們練習個人面試和團體面試!

 

心態的調適

  準備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許多懷疑、擔憂、焦慮和害怕,請多相信自己一點,鼓勵自己,想想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在這邊準備考試的。每個經驗都有其意義與價值,感受每一個時刻,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是什麼讓你決定念心輔所?

  心理師的養成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期間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挑戰,甚至結果可能不如想像中的美好,我認為一個人信念的堅定程度會影響他是否能堅持到最後。網路上有許多心理師的分享文,或是有認識的心理師與他們聊一聊,更了解這個領域的生態,心輔所考試只是個門檻,更重要的是你了解自己多少?為什麼想念心輔所?靜下來想一想,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可能會有點痛、有點期待、有點想逃走,不論得出的結論是什麼,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你將能夠更貼近自己,接納自己,逐漸向自我實現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