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柔-考取政大心理所實驗發展組(榜眼)、成大心理所甲(榜首)、東吳心理所工商組(榜首)

文 / 林依柔

一、個人背景及報考動機

       嗨大家,我畢業於輔大臨心系,非應屆考生,因為大四下去交換,來不及準備考試。雖然我大學就是念臨床心理,一開始也是抱著要當臨床心理師的夢才轉學考到輔大,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考量,最後決定放棄走臨床這條路。畢業後,我先到醫院擔任研究助理,希望累積一點研究經驗,本來也沒打算要馬上考研究所,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心理學、還是很希望能夠將大學所學的應用在我未來的工作上,後來決定往使用者經驗研究方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google一下,總而言之,它與心理學有關的部分是可以藉由人類知覺、認知等方向來研究及優化科技產品或應用程式,因此我選擇報考心理所認知組,另外,因為東吳工商組的汪曼穎老師是專門研究這塊,所以我也有去報考(而且他們只考心方)。

       我是在2019年10開始準備,所以認真算起來我只有4個月又多一點的時間,所以我的準備過程及⽅法可能不像其他人一樣那麼完整,在這邊先跟大家道歉,而且認知組的競爭真心⽐不上臨床組,我在這邊向報考臨床組的你各位獻上我的膝蓋!!!但希望我這個例子也可以激勵大家,就算沒剩多少時間,但是只要努力、只要你相信你自己做得到,你就一定能達成你的目標!

二、準備過程

【心方】

• 時間安排

       我真正開始是從10⽉月1號,當時心方的暑班早就結束了,而秋班是從10月1日開始,每週五六上課,雖然有聽補習班說老師會先複習前面的內容,但是暑班在上前面幾章會比秋班仔細,所以我還是決定要把暑班的內容聽完。我平均一週會上四堂課(一天一堂),一直到11月中把暑班內容上完。有六週是同時在上暑班及秋班的課,雖然有點吃力,但是有馬上二次複習的效果,所以會讓自己印象更深刻。我當時完成秋班課程時,覺得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不過,接著上超佛心(便宜)的考猜班,就整個瞬間頓悟,而且考猜班講義真的就是濃縮精華,我在考試前⼀一天除了看考古,就是看考猜班講義複習。我個人的重心分配主要是統計>心實>心測,⼼測主要都是背的內容,統計比較需要理解跟開導,所以我花比較多時間在上面,而且準備到後面,你真心會覺得能夠計算的題目比起申論題好上一百萬倍,所以其實我最喜歡算統計

• 準備內容

    我主要是以郭易老師的上課講義為主,每一章節後面都有練習題,同時每次課後都有一張回家作業,我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說的走,最重要的三件事:上課、讀書、寫考題,只要認真做到這些事情,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夠更理解心方的內容。另外,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在黑板上寫一些筆記,我都會在上課時,用鉛筆先抄一次老師的筆記,之後會再次複習那堂課上過的東西,同時審視自己的筆記並加入講義上的內容以及我認為重要的部分。不只是統計,心測跟心實也是一樣,然後強烈建議大家去圖書館借劉英茂老師的基本心理歷程這本書,特別是想考認知組的同學,配合郭易老師的講義,會突然發現心理物理學滿好玩。我真心覺得老師人很好,還願意幫大家改考古題的部分,這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我因為比較晚開始準備,所以也比較晚開始交考古題,有點可惜,不過我也還有交了14回的考古題,這邊還是要再次強調,寫考古真的非常之重要!

• 考古題

       就像我前面強調很多次的,請大家要認真寫考古,剛開始寫真的會很挫敗,因為根本擠不出什麼內容,但是老師真的蠻用心在改大家寫的東西,雖然拿回來會發現滿江紅,不過,重點不是你可以在這時候寫出多少東西,而是你能不能審視自己的錯誤,並且對症下藥,然後在考試當天把你過去累積的能力一次展現出來。所以考古題拿回來以後,一定要訂正第二次、第三次,也可以把自己訂正的內容再請老師看一次,你也能知道自己是否正確理解老師所表達的東西。

三、心態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了,我當時在準備時,也會有感到倦怠的時候,雖然比起其他人,我已經算是短期衝刺了,現在看這心得的同學,應該會更比我還常感到倦怠的吧!我自己在倦怠期的讀書方式與心態是,當我沒有心情或我沒辦法專注時,我知道自己這時候讀書效率更差,簡直就是浪費時間,那我不如放鬆一下。與其你坐在書桌前,盯著書,但腦袋卻在想著其他事情,這樣你逼自己坐在書桌前的意義何在?不如去做個能讓你放鬆的事,比如運動、看一個影片、找人說話等等,之後你可能會產生罪惡感,而那就是讓你更有動力、更能專注的特效藥。

       我也常常會想說:我時間這麼少,要怎麼拚得過別人?如果我考不上怎麼辦?如果我落榜了,是不是很丟臉?接著就會開始進⼊入懷疑自我、否定自我的輪迴,這時候我覺得能有一位戰友是很棒的,所以我滿推薦大家可以跟一兩個人一起準備考試,不要完全都是自己一個人讀,即便你們要考的組別不一樣,但是看著別人努力的樣子,我覺得也能激勵⾃⼰,別人都這麼努力了,我怎麼還有時間去想那些事呢?我⾃⼰是很相信吸引力法則的,想想自我應驗預言的道理,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那還有誰一定要相信你呢?

      準備研究所的路真的很辛苦,尤其看著其他人在玩,你卻只能乖乖回家讀書,心裡真的很fuck,所以我那時候直接把ig刪掉,iPhone有一個功能是可以限制你App使用的時間,所以那陣子,我每天都會設定早上九點到晚上五點這段期間,所有娛樂性的app都會被關掉。

      最後,感謝你們把這麼落落長的心得看完,希望我個人的經驗能夠幫助到你們,我想跟你們說:一定、絕對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旁人的三言兩語就動搖,不要因為別人說你做不到就放棄,想想你為什麼選擇考研究所,你一定有自己的初衷,那就好好謹記,每天提醒自己,只有你才能幫你自己做決定,所以你選擇踏入考研究所這條路,那就勇敢的走完吧!我相信你一定會獲得些什麼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