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考取台師大諮商所

文 / 廖文

一、前言

這是我第二年準備心輔所考試,但不管考了多久,這段準備的時間都會是一個很珍貴的歷程,一時的成敗不代表自身價值的好 壞,因為生命是一個流動的歷程,人不會停留在原點一動也不動, 這是需要不斷灌輸自己的觀念,準備過程中徬徨與不安一定會有, 這時自我肯定這次比上一次又更進步,鼓勵自己是很重要的,同時準備筆試時盡力準備,口試前則是讓自己做好最壞打算,才不會讓緊張的心情影響表現,最後,強烈的相信緣分,只要條件具足後, 一定會有適合你的地方等著你。

二、準備方式

(一)輔導原理

輔導原理是一個範圍很大的科目,除了平常補習班上課提供的每個學派的基本課程以外,還會在考古題發現很多的特殊考題例如危機處理、生涯輔導、學校輔導等,這些都是考前要額外補充的部分,不過在這之前打底的部分,平常好好的上課複習能夠幫助自己打下對於理論的概念基礎,老師上課講得東西也能夠當作未來申論題的補充(所以要認真上課作筆記才行)。除了上課以外,非本科系的人先行讀Corey 的書是很重要的,我第一年的時候跟著讀書會一起讀,每週報告一個學派的內容,這是非本科系可以做的部分。輔導原理除了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走之外,強烈建議要做屬於自己的筆記,老師會介紹做筆記的方式,分成手寫筆記和電腦打,我當時覺得手寫很浪費時間因此選擇用電腦打,但是回想起來如果用手寫的印象會更為深刻,但電腦打的好處是存在雲端裡,想要搜尋某個關鍵字可以直接搜尋 XD。另外今年我們讀書會也會約定上完輔原的一個章節時一起練習後面的考古題(選擇和申論),讓自己對於該章節有更清楚的概念。

(二)測驗與統計

乖乖上完郭易老師的測統和課後複習、乖乖的寫回家作業絕對不會錯,統計的部分,如果上課有不懂的地方,我個人會去問老師或自己再聽一次影帶。另外我也練習課本上的習題(包含老師沒講到的)以及和讀書會約定好做每個章節後面的習題,我的策略是熟算了各種題目以後遇到題目就能靈機應變。測驗的部分郭易老師會推薦讀郭生玉的書,因此我把測驗講義有提到的部分也在郭生玉的書上一併讀了,也有助於講義的理解。研究法則是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上跟好好複習就可以了。寫考古題必定是重要的,才能熟悉該校都出什麼題目,這部分不用擔心,郭易老師很熱心的會幫忙改考古題,像他就規定我們今年一定要寫師大考古題,其他的可以自己再挑其他想寫的考古題,這非常有幫助,不僅可以知道該校常考的題目、也可以知道自己常常在哪裡出錯,因此對於常考和寫錯的部分會格外注意。

(三)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的部分老實說今年比較少著墨,但之前讀書會我們會一起背名詞解釋,一起做心智圖一起複習,我自己則是會讀之前補習班的講義以及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

三、諮商演練

現在想來平常諮商的演練蠻重要的,因為師大第一階段放榜後離面試只有兩天的時間讓我很驚嚇,還好平常諮商心理學課堂上會有諮商演練的部分,在練習的時候我會把握當諮商師的機會練習並聽取老師和同學的回饋,慢慢抓住諮商的感覺。但還是建議同學如果平時讀書會有時間的話可以演練一下。

四、組讀書會

也許大家組讀書會的時候會碰到很多困難,例如約讀書會時 間、內容和進度如何安排、協調以及進度快慢掌握,都是讀書會過程中會面臨的挑戰。但除非對自己的實力非常有信心,還是很建議組讀書會,除了互相督促進度,心理上也能相互支持,奮鬥的過程不會覺得那麼孤單(我自己是覺得讀書會對我來說是支持下去很重要的要件之一啦哈哈)。但是,一定也會有共識很不同的時候,所以多溝通或另找合適的成員也是適時可以彈性調整的部分。

五、結語

考試的結果不代表自己自身價值的成敗,這是一直耳濡目染但很難不這麼想,但我覺得過去失敗了不代表未來不會成功,因為一次的落榜經驗讓我深刻體驗到落榜的失落,所以才能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結果。我真的認為我的同期同學跟我實力都差不多,但是考出來的結果就是會不一樣,一時的失敗固然難過,但是你怎麼會知道多考一年不會有更多收穫,發現更多、體悟更多道理,給自己一段放空的時間,你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想繼續考,如果要繼續考,你也會知道如何訂定比以前更好的策略、修改讀書方向,很喜歡自我實現這個概念,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