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奕軒-考取台大生傳所(探花)

文 / 方奕軒

本人為去年畢業生,由於去年全心全意投身在系上畢展的統籌與結案上,對於自己的時間分配上非常沒有自信,因此果斷決定晚一屆報考(補習)。

大學原本就讀私校傳播相關科系,在校成績非常後段(基本上可視為低空飛過延畢危機),唯獨在傳播領域課程中有較突出的表現,同時因家中有務農背景,且自己對農業、行銷等相關領域具有強烈興趣。經多方參考各所差異後,決定將台大生傳所(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研究所)設定為第一志願。

自己在備考期間參考了許多熱心學長姐們的分享,發覺生傳所的相關分享如同報考人數般相對稀少,因此想透過此心得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給未來有興趣報考此所的學弟妹們一些些指引。

各時間點該做的事情,大致上跟著補習班戴然老師與劉意老師所安排的上課、寫考題進度進行,在此僅分享自己準備生傳所考科的過程與書單。在畢業後除了補習班的課程之外,主要就是在拜讀考科相關讀物(詳見下方書單)累積自己的知識量與答題庫。然後,英文真的很重要,拜託越早開始準備越好,無論是翻譯或單字量等等,總之越早開始累積自己的英文能力,越沒有遺憾,真的。(因為自認英文能力普普,所以就不另外讓大家見笑了⋯⋯^_^

  • 傳播學

如同分享開頭所言,主要是跟著戴然老師所安排的進度。而後期會開始組讀書會進行每週一問,會大量開始閱讀論文同時累積寫考古題的素材,最後都會變成自己應考的答題庫。而生傳所該考科也較不同於其他傳播所的方向,因此建議可多關注農業相關網站、農業新聞(例如:上下游新聞市集、農傳媒、行政院農委會官網等)。

  • 社會學

同上,主要也是隨著劉意老師的進度,此外,我也將近十年該考科出現過的相關名詞通通寫成終極筆記,生傳所在此考科就相對好掌握很多。

  • 統計學與研究方法

此考科雖然在大學時期皆有在大二必修課的經驗,但由於當初也是及格邊緣拿到學分,對於課程內容早已忘得一乾二凈(汗)。參考了近十年左右的考古題後,到各書店和圖書館多方參閱了不同作者編寫的書目後,最後是以楊惠齡《統計學》、蘇蘅《傳播研究方法新論》當作備考教材。

這裡要先坦白我沒有將兩本實實在在的啃完,而是有點偷吃步的透過考古題出題方向來決定自己要讀哪些(因為發覺自己一定讀不完XD)。

這個考科在題目中大致可視為統計學與研究方法各半的比重,統計學基本上都是計算題(可帶計算機,但我最後忘記帶ㄏ),但數字似乎都是有設計過的不會過於刁鑽,但我最後也是寫得零零落落,最後靠研究方法拉分(笑)。

研究方法的考法主要也是解釋名詞以及研究計畫為主,因此如同社會學的準備模式,再準備加上幾個研究計畫作為口袋名單就能夠應考。

 書單

翁秀琪 《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

張錦華 《傳播批判理論》

王振寰,瞿海源《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蘇蘅 《傳播研究方法新論》

楊惠齡 《統計學》

 

後記

我在9月至12月的期間很不安分地到一家公關公司擔任週一至週五的全天(09:3018:30)工讀生,原意是想藉由固定的上班與上課時間調配自己的作息順便賺點生活費,殊不知比重嚴重失衡,導致研究所進度大幅落後。(慘)

在此也由衷感謝我親愛的讀書會夥伴,包容我的下班時間以及龜速的回覆訊息。

我在12月中離職後才緊鑼密鼓地惡補統計與研方。所幸生傳所一直以來的該考科都不算太艱深,因此把書單裡的《統計學》和《傳播研究方法新論》讀過練考古題,就能大致應付該考科。

而在考前一個月的閉關中經歷了農曆新年,基本上除了在自家和市立圖書館和年夜飯之外的時間,不外乎就是練習限時寫考題、猜題。

這段時期除了答題庫的完成與記憶之外,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心理狀態調適。因為上述的打工經歷,導致自己對於考試產生了非常大的自我懷疑與不安,加上課程與讀書會的進度結束,所有的進度頓時間只剩下自己安排(我是一個極受環境影響的考生Orz)。在此也要再次感謝讀書會夥伴的鼓勵,以及新聞所學長的心理建設,還有生傳所學姐的解答。

最後要感謝我最愛的爸媽,給我最最大限度的支持與包容,無論是上課打工時少返鄉,抑或是全職考生時期的壓力與生活開銷,只能感謝爸媽的支撐。

最後想告訴有興趣報考的考生們,雖然對自己的時間掌控不能太有自信(開玩笑),但對自己的能力絕對要有信心。

此外,英文能力也是所有學長姐以及老師耳提面命地及早開始準備準沒錯。由於自知英文能力基礎偏弱,因此跟著補習班的課程,主要以考試取向的文法教學,個人覺得在課程結束後確實有所進步,自己推薦給也是自認為英文底子較差的學弟妹。

最後的最後,真心認為考研好比耐力賽,謹透過自身經驗來勉勵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