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禾樂-考取政大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國北教心諮所(榜眼).文化心輔所

 

文 / 王禾樂

今年能夠考上,真的是幸運加上努力的成果。幸運的部分是,遇到適合我的老師,有安全堡壘般的讀書會,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在暑期班的時候身體一度出狀況,後來也有順利獲得治療,也是幸運。

非本科系出身且已經很久沒有讀書的我,基本上這半年就是把讀書當工作在做,也花了不少時間慢慢上手。接下來會大概介紹我的讀書背景,讀書方法,學校考試分享等內容,篇幅有點大,大家可以挑想看的部分參考。希望大家能從我的經驗中,找到一些有用的地方,讓您在這條路會稍微順一點:)

 

【報考選擇】

我總共報考六間,過年前考三間。我都是選擇北部學校,以盡量今年能有學校念為目標,而國北、政大是我內心比較重點的學校。

1. 報考學校:

政大(2/4)、國北(2/6)、師大(2/7,沒進二階)、北護(2/21,沒去面試)、文化(3/13,筆試面試同天)

國防(3/20,最後沒有去考)

2. 成績:

進二階- 政大、國北、北護

未進二階- 師大(差0.7分進二階,但我想應該滿多人都是差一點的,競爭激烈的學校)

3. 成果:

國北正取二

政大正取七

 

【報考背景及建議】

為何讀諮商這裡不贅述,不過一定大家要好好想想這個問題。除了面試、自傳、諮商學習歷程一定會需要思考並化為文字外,成為諮商心理師也的確是一個生涯的重大選擇,好好想清楚是必要的,也會在很多時候支持自已繼續讀下去。

我今年近30歲,大學非本科系,也沒有別的碩士學歷,大學也沒有跟過研究。2020年春季班時有全職工作,當時為雲端學生,在無統計、諮商理論的基礎下從頭學起。後來,考量到工作忙,實在無法一邊上班一邊讀書,尤其我的工作和諮商是差很遠的領域。所以我存夠大概半年的生活費,加上我住家裡,所以經濟壓力的確比較不大。在八月初正式成為全職考生,給自己半年全職補習 & 讀書。

我的建議是,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的讀書方式,並且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再配合你的目標,來決定你這一年/半年的讀書計畫。我個人認為全職考生或是一邊工作,沒有絕對的好壞,畢竟也真的不是全職讀書就一定考得上,也有人是一邊工作情形下考上。重點是,了解自己的能力及可能需要做的努力,再擬出一個決定比較好。

 

【讀書準備】

以下就三個主要科目做我的讀書安排介紹。因為一開始就決定考台北學校,也知道國北、政大要考心理學及統計,所以沒有放棄任何一科。不過,我花太多時間在諮商理論,普心相對來說真的很不認真,建議各位還是要平均分配一些才好(今年很幸運,國北及政大的普心都是選擇,相對簡單很多)。另外,因為對北護的悲傷輔導、死亡相關、意義治療有興趣,因此在讀諮商時,有先自讀一些悲傷輔導相關書籍。

一、測驗與統計:

一言以蔽之,請務必跟好郭易老師!尤其是零基礎的人(像我一樣)那你要有心理準備,苦功一定要下。回頭想想,郭易老師的課是這段讀書歷程中,意外讓我滿喜歡的課程。老師付出很多心力,給我們很多資源,要好好把握。

我是一個有問題一定要問的人,私底下問老師問題,我常覺得自己問出一堆無知的問題,但,請大家一定要接受自己就是不會所以才問,老師都會很樂意回答的,這個考研究所的關鍵時刻可能真的對自己狠一點,多去練習,畢竟知道自己不會甚麼才有進步的方針。

以下建議是我在後期讀書有想到的,給大家參考囉。

1. 回家作業必寫並弄懂

春季班我唯一認真在跟的科目就是統計,作業也有交,但整體是到暑期班才開始認真。暑期班前期的步調比較慢,是建立基礎重要階段,大家就要跟好了!作業準時寫並交給老師改,如果老師上課有解說,回去還是要自己寫一次,畢竟自己寫過才有思考。

我自己是感覺10月中開始,統計漸漸難起來,因此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弄懂。加上考試時間近了,三個科目都讓人開始有巨大壓力,並且深受考古題都不會寫的打擊。這時候需要的就是好好穩住,作業繼續好好寫(可能會比之前花多一點的時間),講義後面的題目若時間許可就練習,不會的就去問老師,問題不要累積,不然會越來越痛苦。

2. 不懂就再看幾次錄影

到了後期,開始教研究假設,對我來說真的比較難,加上如前面所說,壓力都來了。但這時候,一定要記得不要放棄,卡住的觀念就多看幾次錄影,同時也會整理出更多的重點,會進步的!

3. 多練習!考古題自己寫過並檢討

考古題不用糾結刁鑽題目(不確定是否刁鑽可以問郭易老師),主要還是把觀念弄懂及練習。到了大約12月,老師會告訴大家可以開始寫師大考古題(每周一份),很棒的是,每周可再交一份自選考古題。我選擇寫政大五年、文化四年(到最後才發現文化今年開始不考統計了,不過我很推薦寫文化的考題)、國北七年、市北一點點挑題寫。

寫考古題重點就是練筆、檢視觀念、練習看懂題目到底在問甚麼,並且我有甚麼「已經會的能夠回答」。就國北的考題而言,我認為是「活」,但雖然活,其實都還是有個pattern在,也都是考觀念為主。在寫考古題時,有將國北常錯的或是總是記不熟的公式/觀念做成重點整理,考前就是把這些重新看過,所以我考試時不至於太慌張,遇到不會的就想清楚再寫。在考試前郭易老師有提供國北訓練課,我覺得很有幫助,而若是自己有寫過幾年考題,會更清楚老師在說甚麼,也會把重點理解的更快。

總之,測統考古題建議一定要寫過,才會知道自己哪裡卡住。就算網路上有賣詳解有或是讀書會有討論,還是要自己寫,因為用看的跟用寫的是完全不同的歷程。希望大家一定要鼓起勇氣嘗試,度過前面痛苦期,後面會比較順的:)

4. 行有餘力就預習吧

這是我沒有做到,但後來發現其實可以先做的預備。若你都能完整跟上老師的進度,那可以自讀老師推薦的參考書,例如郭生玉或是其他資料以預習測驗或是研究方法。這樣一來,在老師教到測驗、研究假設、研究方法時更有概念,比較有時間去思考及沉澱並融會貫通,相信在考試時也更能發揮。

二、諮商理論

3-7月|仍工作,基本上沒有在讀教科書,是上補習班的雲端課,但我沒有全看。這段期間我做了以下的幾件事情,後來想想的確有幫助。

1. 讀Corey,大概看過而已,並且主要放在看後面的例子,對於建立整體觀念跟諮商全貌稍有幫助。

2. 以陳維老師講義提供的各學派參考書目為基礎,盡可能的閱讀各學派書籍。我那時大概讀了10本,並且廣泛閱讀的習慣一直延續到大約11月。畢竟現在考題都是考申論題為多,而我覺得閱讀才能促進我深度思考,並且能夠產出自己的東西,也是我習慣的讀書方式。

3. 釐清讀諮商的動機。我覺得這真的要好好想想,尤其你若是和我一樣,有社會經驗且有年紀,付出的代價可能會越大;再加上諮商所出來其實並不賺錢,等於花了三年多的時間,你在原本工作可能都跳一個等級了,在諮商界卻又是重頭開始。想清楚總是比較好的,給自己一個充足動機外,面試可能也會被問到(政大面試我就有被問到類似的問題)。

8-11月|全職讀書狀態,跟著補習班及自讀

1. 心態準備:減少朋友聚會(多少會犧牲),但還是要保持人的連結喔!心態上也會越來越緊張,於暑期班後期,也會有人有別的計劃而先不考了或是退出讀書會之類的,會受到影響的話自己要好好調整心情。

2. 時間安排:8月 & 9月,我保持穩定大概一周讀四天。10月 & 11月,周一到周五會看書,一天大概讀6個多小時,周末補習班上課,周六晚跟周日晚上是休息時間。到了10月,如前面所說,這測統的壓力也比較大,因此我的重點放在「測統」及「諮商理論」兩科。

3. 理論部分,我主要跟著兩位老師以及自讀來準備的。

 

※上課:

陳維老師及程鑫老師帶學派的速度差不多但不會同步,可以聽聽不同的詮釋很好。兩位老師的講義風格迥異,我後來採用的方法是以陳維老師的講義為主(空白處比較多),將程鑫老師教的及講義重點寫在陳維老師講義上,整合成一份。當我閱讀其他書籍/文獻等資料,會將補充用便利貼的方式貼在陳維老師講義上。這是我個人的方法,覺得找資料時才不會錯漏,大家參考就好。

我在上完每個學派後,會用打字的將該學派的解釋名詞打出來。一開始還真的很痛苦,不知甚麼該留甚麼該捨,很想在考試表現出自己讀很多書。但到後期,發現這樣很浪費時間,因為其實解釋名詞重點有到就好,能夠都記住重點也已經不簡單了。我建議大家還是要「自己寫」解釋名詞,可以用打的,比較省時而且之後複習時可以修改;而解釋名詞的確如陳維老師所說,是發展申論題或是概念化的骨幹,我覺得複習解釋名詞的確有幫助我記憶重點,但平時就要做,考前會太趕。

我個人非常喜歡程鑫老師的教學風格,他教的比較深,但會讓自己有種準研究生的錯覺(笑),也學到如何精確的用學派語言。並且老師會補充他在文獻中閱讀到的資料,能夠獲得第一手資訊真的很棒,我也常透過老師說的內容再自己上網找資料,以增加知識的廣度及深度。而陳維老師教法活潑,也會給補充講義,並有一個網路社團,都是很好的資源可以好好使用。

 

※自讀:

九月開始,我開始看政大及國北的考古題。但我並沒有真的寫,而是將近3年題目都看過,了解一下目前的趨勢(但老實說我看不出甚麼特別趨勢,只覺得考題千百種,有點焦慮),並將重點放在藉由考題內容,找出各種主題(九月看的時候,可以說是幾乎都不會,但特定學派題我確定之後老師會教到,就會先跳過,重點放在比較特別的主題),然後再藉著閱讀,可以慢慢產出自己不同的觀點及考試下筆的架構。

這邊舉一個例子說明:政大109考了「創傷知情」,這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沒過多久,程鑫老師上課也有稍微提到,有遇到這樣的時候就不要放過,一定要趕快查起來)因此我就心裡有底,可能考試我會看到完全沒看過的東西,那現在能做的就是「加廣」及「加深」對諮商理論的了解。我利用「創傷知情」為key word去找相關文獻/文章/書參考閱讀,用自己的方式整理成我懂的文字&我考試能寫出的文字,記在筆記本上。並將可以記得的重點背下,比如「創傷知情」有4R,因為很好記,我就會盡量記起來,以考出來相關主題我可以順利使用為主。

這邊也稍微說一下筆記的事情。這個大家就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好了,像我看有些同學是用ipad做筆記,有些可能是回家打成心智圖,都有道理,總之就是要合適自己的學習方式。我就是非常仰賴看書的人,我一定要寫成敘述我才會記住,心智圖對我來說,反而從來都不是很好用,所以我用的是一本25的那種最陽春筆記本,最後有剛好寫滿的兩本筆記本,就是我一定會帶到考場的安心之物。以往學員也分享很多方法,可以在初期的時候多嘗試,為自己找到一個喜歡的方法,協助你在考場上能發揮最重要。

不過老實說,這樣的自讀方式的確讓我9月、10月有點焦慮,有時候一整天都在讀一個根本不知道會不會考的主題。但卻又對某些主題越來越有興趣,而且現在想起來,雖然那陣子有點爆炸,但也的確增加我對諮商理論的廣度,讓我在寫考題時,有更多概念可以使用。例如今年國北考的「童年逆境ACE」,就是我在讀「創傷知情」時讀到的概念,「成人依附」是我在讀EFT所獲得的概念,儘管我沒有都寫,但也至少能夠寫出一些我算是有信心的內容。

基於以上,我的建議是盡早看考古題,以建立一個讀書的架構及方向,不然會太像大海撈針。並且培養自讀的習慣,自己懂得怎麼找資料並且化作文字,在考試才可以寫的出來。若是有不確定的內容或是疑惑,可以去問老師,像程鑫老師就會給我方向去找資料並且與他討論。當然時間還是要安排好,一整天只看一個主題可能會壓縮到讀其他科或是自己的時間,大家斟酌一下囉。

4. 演練部分,讀書會練習及程鑫老師&陳維老師的演練課來準備。

※讀書會:

我很幸運,有一個緊密且團結的讀書會。我們會在老師教完某學派後,寫陳維老師講義的選擇題&選3-5題解釋名詞 ,大家一起討論。另外很感謝有位成員帶了心理師學長進我們讀書會,直接帶領我們演練,我們也有練習過車輪戰這種有趣的方式(結果今年國北居然就用車輪戰面試)。

演練是平時就要累積的,最大量的練習其實是讀書會給我的。若大家考慮組讀書會,我覺得成員的開放性很重要,要能安心的指出對方應加強的部分,幫助真的會非常大。也建議各位練習「逐字稿」,這對於歷程的推進,諮商員及案主之間的互動會有不同的視角,也是討論的極好素材。

題外話,若時間關係或是不想要讀書會,那也可以找幾位同學當演練的夥伴(練習還是很必要),甚至你們可以一周一起寫幾題考古題討論,都可以考慮看看。

※補習班演練:

程鑫老師會找機會在課堂後半讓我們練習諮商,陳維老師的助人技巧也會練習到。大家一定要勇敢當「諮商員」及「觀察員」,然後保持開放的心胸去練習、聽大家的回饋。演練是要靠平時累績的,尤其針對「諮商歷程」、「立即反思」,大家要花點時間體會及練習,並梳理好說出來,因為這是面試的重點,深度也是和同學拉出距離的關鍵。

-1月底考前|全職讀書狀態,統整期

1. 心態準備:這時候的壓力大,因為同時要複習、練習考古題並且接收新的知識,並且開始報名學校,會發現學校衝堂的困擾,心情多少也會有點影響。建議適時放鬆,若是全職讀書,更要給自己一些讀書之外的時間。

2. 時間安排:維持周一到週五每天讀書的狀態,時間差不多7小時;多增加的讀書時間為假日晚上,比如再重聽一下統計。生理期時通常很不舒服,就一定需要放自己2-3天假。在最後階段,維護身心狀態穩定很重要。在這最後階段我將周一到週五時間分為10塊,把無法讀書的時間刪去後,其他時間盡量平均分配三科(但這個我沒有做的很好,都以統計跟諮商理論為主,心理學還是比較敷衍的讀)

3. 報名學校:這時簡章大概出來了,預算許可的話,建議多報幾間。但也不要太勉強的到處跑,我覺得還是要給自己時間,身心準備好以參加每間考試。各校考試重要時程,我用google calender來標記以免忘記,標示出來也可以看到各間學校之間有多少時間,可以稍維計畫一下考試期的讀書計畫。以我的例子而言,國北、政大、師大都是2/7前考完筆試,北護是2/21筆試,這表示在這兩周多中我有時間可以準備北護的特色學派(悲傷輔導等),因此在一月衝刺期我就會先大概看過悲傷理論的筆記就好了,待之後再寫北護考古題。

4. 讀書分為理論的學習(跟上述差不多),及考古題練習為重點。

※複習:

我以自寫的解釋名詞、補習班講義及自己貼在上面的筆記、自讀所做的的筆記做複習,把重點記起來。這個階段就就不求多跟廣,而是盡量能記的就記牢,才能在考場順利使用(當然行有餘力可以多記)。

※新理論:

若你也是非本科,那這時會比較有壓力。這階段差不多是走到後現代、家族、女性主義及團體,因為春季班時我閱讀過後現代的書(敘事治療及短期焦點解決),加上9月開始就有參考考古題自讀,所以有一些基礎,讀起來會領悟的比較快(例如國北有陣子很愛考社會建構主義,那至少對這個概念我有做了筆記)。所以建議春季班還不忙的時候,用閱讀的方式建立背景知識,雖然那時候真的不太懂,但當老師正式教的時候,融會貫通的會比較快,也更能轉化為考試能寫的東西。

※考古題:

因為每個人考的不同,我就不贅述我寫了哪些學校。跟統計比起來,諮商理論的我沒有寫得那麼勤,主要以國北跟政大為主。

我自己的練習方法是直接寫,比較不會一邊寫一邊翻書,這是為了模擬考試情境,用現有我會的東西去寫、列架構。寫完後,我會自己看過,並會畫重點(覺得自己寫的真的很好的時候),也會用不同顏色的筆,一邊讀參考文獻/書去修改、訂正,或是寫出另一個架構與方向。這樣的練習促進我的思考,並且能夠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個問題,我覺得甚至對面試中反思的部分都有幫助!

和老師討論也很重要。我是拿某一題我比較有疑問的和老師討論,程鑫老師的教法是會和我討論方向,也會建議我參考書籍閱讀,我很喜歡這樣的念書方式;陳維老師會整題看完,給一個架構及內容的全面建議。我會認為,考古題不用依賴老師「改」,而是要多用討論的,重點是知道方向是否正確,內容的深度廣度可以怎麼修,而整份交給老師改並不一定就會比較能吸收。自己看過,找到自己寫題的方式,消化過和老師討論其實幫助更大喔。

最後建議,在考前一/兩個月,考古題一定要用寫的,先不要用打的。字寫得快一些絕對有幫助,我也發現寫到後來真的越寫越快,字也比較好看一些。以師大來說,時間比較短,把師大當前面志願的同學,就一定要好好抓緊時間練習!

考試前,我會把我寫過所有的考古題拿出來再看過(看畫的重點的部分就好),熟悉一下能如何下筆,結語及前言怎麼寫,哪些話我曾經寫過,寫的不錯可以拿來用。這也是建立信心的方式,看著自己寫過不少的東西,告訴自己其實我很有想法,我準備好了。

這邊補充一下考猜班,大家自行斟酌就好。諮商、心理學、測統考猜班我都有參加(老實說,我也有買別的補習班的諮商線上考猜,當初想說多看看,不過其實不需要,因為根本沒有時間看完,反而增加了一些壓力。再加上,我們是本來補習班的學生,考猜報起來是比較實惠的)。說明一下諮商考猜,陳維老師會提供他整理的資料、文獻,兩堂的考猜主要就是講特殊考題類型。老師準備的資料一定要看看;但我也發現,這些工作其實在我自讀的時候就有做,我也覺得那樣會比較來的及,品質也會更好。所以其實跟考猜的時候,我是以「補充」的心態去學習及記憶重點還有問老師問題,壓力比較小而且就是複習的感覺。所以建議平時就多多自讀,會比較有幫助喔。

三、心理學

說來汗顏,因為重點都放在零基礎的諮商理論及統計,實在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心理學上。暑期班會寫朱磊老師講義後的題目,但主要是以選擇題為主,不會的就找書找網路資料,再不會就問朱磊老師;並且配合危芷芬的普心書閱讀並做一些重點筆記在講義上。

10-12月基本上就是以一周一個時段的方式看看心理學,12月中繼續以講義&自己的補充筆記為複習素材,並且以政大、國北考題為練習,將解釋名詞及相關的內容寫在筆記本上,自己寫過,會比較記的起來。最後在考前猜題班時,光宇老師會帶考題並且猜題,講到我還記不起來的重點我就補充到朱磊老師講義上,同時直接硬記,有問題直接抓緊最後機會問光宇老師。

建議還是要將補習班的課程認真看待,雖然很辛苦,但是其實老師教的應該都夠用了!兩位老師也很鼓勵大家寫考古題,我自己也有寫一些給老師改,再次建議大家要好好把握資源。

 

【筆試經驗】

以下分享政大、國北、師大、北護筆試經驗,大家可在筆試前再看,有個心理準備就好。考試當天建議穿舒服的衣服,吃平常會吃的東西,如果隔天或很近期還有考試,先別急著體驗當地美食(怕腸胃不習慣)。另外,我比較不建議考完就瘋狂討論自己怎麼寫,寫甚麼,因為若有很接近的考試,可能會影響心情;若考完很崩潰,有不會的,就先穩定自己的狀態,再把心力花在找書找資料,知道怎麼寫就好。

1. 政大:

我自己覺得位子很擠,可能會需要一點適應的時間。要記得帶錶,我們這年度統計可以用計算機(我沒有帶,有一題比較多小數點的,算到很痛苦),考前大家還是要確認一下喔!

2. 國北:

位子坐起來舒服很多,但很特別的是,考試時間一到大家入場坐下就可以開始寫(我覺得很神奇),最後考卷還可以帶走,算是很free的經驗,一開始有點反應不過來,一直很擔心寫了會被扣分。也是要記得帶錶。

3. 師大:

中規中矩,像大考那樣,要先進場坐在原位等待考試。也要帶錶,建議帶透明桌墊,因為我的那張桌子非常凹凸,寫到煩躁。

4. 北護:

中規中矩,我這年是有一位監考老師一直走來走去有點影響我(我真的很容易受影響),若真的很影響,我想也是可以提出和老師說的。教室前面好像有放鐘,但還是自己帶著錶比較保險。

5. 文化:

大概是因為,國北跟政大面試結束了,所以考文化的狀態有點一言難盡。有興趣的話,筆試及面試可以問我流程及內容。

 

【面試分享】

以下分享政大、國北面試心得,文化的就先不分享了,因為當天呈現一個恍神狀態。在面試期,同時可能還有其他學校筆試要參加,甚至面試趕場等等各種事情,會呈現一個很浮躁的情況。我在政大宣布二階名單時,感覺很複雜,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研究計畫讓我很痛苦,我換了三次主題),所以建議大家盡早準備。這個面試及筆試交錯的階段,可能會焦躁、焦慮、擔心,都是正常的,找時間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再好好面對吧!

1. 政大:

去面試前幾天要寄備審資料過去,一式三份。政大都是個別面試的形式,今年四關,每關六分鐘左右,一到試場,都標示的很清楚。四位教授都沒有問到研究計畫(讓我很訝異),其中三位教授都是以不同的角度問我職能治療的經驗跟諮商的連結,也有提到我的年紀比較大,會不會擔心融入問題、能有甚麼為系所貢獻的地方﹑考哪幾間、平常喜歡看甚麼書、英文程度如何等一般的問題。而傅如馨教授問題比較實務,她先問我最近有沒有關注時事,後來我回答之後,她就問若我的個案是時事中的主角,我會如何介入,我有甚麼優勢及弱勢。

我的感想是,這種需要提供資料的面試,事前準備當然要準備好。但現場其實沒有那麼充裕的時間讓教授完整聽你準備的內容,並且我發現,好像教授要真的看完30個人的資料有點難度,因此真誠的臨場發揮反而重要,把重點清楚講出來就好,畢竟若像背誦的說出來,應該會滿奇怪的。政大整體的感覺都很好,考前會寄一封客製化的信提醒大家面試,到場時每個人都有名牌,試務人員很親切,四位老師也都很親切,是很好的體驗。

2. 國北:

當天帶三份自傳(最多兩頁)。我交出去的時候,看到有滿多人做的很精美,類似cake resume做的那樣,總之真的美。當下有點緊張,因為我的是超陽春黑白版本,但轉念一想,我就是寫出平實的生命故事(也給程鑫老師看過,是安心的),所以接下來,我要做的就是在面試中穩穩的表現真實的我就好。現在想想,自傳形式及內容的人設跟諮商表現同步,好像也是「一致」的展現,自傳能「看到你這個人」才是最重要的,形式則是其次。如果不介意,也很建議把自傳給老師、讀書會朋友、熟的朋友看看,我們畢竟考的是諮商所,自傳比較不是銷售自己有多好,而是要深度反思。在寫的時候,會發現在取捨之間很難,因為很多小細節可能都好重要;並且生命中的高低如實呈現,寫得過癮但也會有些段落真的會有很深的情緒出現。格式安排上,要能清楚閱讀,我的自傳是寧願修剪,也要將段落間留空行,而每個段落就是人生一個大階段,段落前下一個像書的章節的標題,會比較一目了然。畢竟教授一次讀八份,還要看我們面試,所以寫的太擠太多東西,其實看的很辛苦。我知道好像有人會用不同顏色標示重點,這我就不太確定效果,因為我會覺得寫的都是重點(哈哈哈),所以特別話重點好像不是很必要,可以再請教一下別的學員或是老師。如果想參考自傳,也可以跟我說。

國北面試流程請參考往年學員分享,大家都寫得很詳細,今年也是一樣的流程。特別的是,此次不採往年「觀看諮商」,而是「車輪戰諮商演練」。在座八個考生都是諮商師的角色,沒有順序,也不限講話次數,直接和個案對話。接下來的流程也是如以往團體討論→個人反思三分鐘。學校有提供紙、筆可以做筆記,討論及個人反思時間教授都是聆聽,不會問問題也不干涉討論進行(我一直覺得很像水族館的動物被觀察)。

從團體面試我發現三件事情,第一是其他考生的程度真的都很好,坐在那壓力感暴增,在「表現」及「如實表達自己的樣子」中掙扎。在車輪戰時,一邊要當觀察員一邊要寫想等等要說甚麼,後來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妳還是要說話,說兩句就可以,所以現在就投入諮商歷程下就好。而當我穩住之後,就比較能夠呈現我自己了。第二,教授們可能每年都來個新點子,以往採觀察員的角色,今年卻是要當諮商師及觀察員,並要立即反思,並且回饋討論,我認為是滿挑戰的。但是,請相信你自己,平常有好好深度的反思(深度很重要),表現會是不錯的!最後,團體考試的確要看現場的團體動力,並不是能完全準備的,但是,可以先記在心裡幾個重點,提醒自己可以在「團體討論」及「反思」要提出的視角,這是給自己一個發揮的架構,這樣一來,無論是在親自演練或是觀察同學演練、反思、討論都能有個依據去發想,不然一慌張,可能甚麼都沒有看到了。

例如,我一直比較喜歡練習看「諮商歷程」,而且我後來發現,大家走到這個階段,其實各自表述的個案概念化及內容評析的展現的各有千秋,差異不大。但對於「諮商歷程演進」的看見,好像是比較會被忽略的。因此我有把這個記在心裡,可以在面試時發輝。

在團體討論階段,我主要提出的是我看到歷程演進,並且實例舉出其他人問個案的問題,我看到了甚麼,並且我會怎麼樣繼續問的實際做法(我的建議是:無論有甚麼意見,保持真誠及開放的態度很重要,就是投入現場討論,把這個面試當一個很好的討論場合,會比較不那麼緊張,也會真的感到有趣)。我那時說的大概是:「我覺得某某同學思考方向很特別,也的確是未來可以工作的方向。但我也觀察到當某某同學問個案這個問題時,個案身體有往後並且遲疑。我在想個案只是個十六歲的小孩子,或許不是很明白諮商師的意思,也或是針對諮商師的問題有甚麼想法。所以我可能會接著以立即性的方式,直接和個案討論現在我們之間發生的事情……,直接與她討論,而儘量不要把疑問帶出去。」而在個人三分鐘反思時,我有再補充說明因為我對於歷程很關心,會特別去觀察個案的動作,所以我在團體面試才提出這樣的想法及延伸做法。

你的觀察多少反映你的人性觀,你提出的問題、概念化也反映你看眼前這個人的視角。把這些梳理清楚,能夠幫助你在自己發言時至少是有邏輯的,並且具專業感。不用學過諮商理論的人都可以說出一些對於個案的看法,但要怎麼看的全面且深一些,就是重點了!我不太確定在面試時是否需要用某種理論或是學派,但我的觀察是,好像不用一直強調,反而看到「這個人本身」是比較重要的。另外,我自己的經驗是,團體面試不用一直贊同別人,如何平心靜氣,真誠且有條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是更重要的;畢竟專業討論不是同樂會,一昧的贊同的確看起來比較安全,但20分鐘討論下來似乎沒有生產力。這些練習,補習班演練課 & 讀書會(或是演練夥伴),就是很好的練習時機,大家可以培養聽別人想法並且整理,提出自己看法的能力。最後,面試中不要因為急著展現自己而亂了分寸,一定有你發言的時機,若真的擔心沒說到,我想稍微舉個手和團體成員示意也可以(我們團體有人這樣做,我覺得也很好)。

我很幸運的是,團體面試整體的氣氛很不錯,還會互相禮讓,實在很有趣。而我也真的獲得了一些新的想法,總之也是很棒(但結束後反而超級緊張)的一場經驗。

 

【結語】

最後想說的是,考研究所是成為諮商心理師的必要歷程,這樣的壓力的確抹煞很多學習的純粹樂趣。在這一路上,很需要花時間整理一下為什麼這是你要做的事情,這是一個下去的動力,或是發現這不是你一定要的,也能夠在合適的時機轉換目標。若不知道怎麼開始,就自己寫個自傳吧!反正在面試階段幾乎所有學校都需要用到,也是整理自己人生很好的機會。

似乎每年的考試都更加激烈/慘烈,有得意的人但也有更多挫折的人。我會覺得不要去專注在有多少人考,因為這不是我們能掌握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準備好(當然考運也會需要有,我自己都會去文昌宮拜拜,我覺得很能讓我安心)。我會覺得補習真的有幫助,這是一個資源,既然報了就好好把握;但自己讀書及體悟是絕對不能忽略的,尤其是諮商申論題,其實不一定有對錯,而是你提出的論點是否完整,邏輯,是否有切題,聽老師講之外一定要自己去思考去寫。

當然進了研究所,或是成為諮商師後,學習都是持續的。我覺得諮商這個專業,比較像藝術與科學的結合,所以這段時間讀書重要,但也可以練習對於自己的人生,對於自己有更多的覺察,這樣一來,這段辛苦的考試之路也未嘗不是一個豐厚人生的經驗的機會啊。

在剛開始準備時,我也不切實際的希望有人能給我明確的答案,告訴我怎樣做會考上,哪些內容不需要花時間準備。甚至到了中期甚至後期也還是擔心自己的方向對不對。現在自己走過這歷程後,能夠比較肯定的分享我的發現給各位,的確真的沒有答案能夠說怎麼做會考上。我能確定的是,這段考試的路一定得付出努力,但我們用的方法可以適合自己一點、聰明一點、效率一點。

再次推薦大家多看書,書單我就不特別分享了,以往學員分享的就有很多可以參考的,或是請教老師推薦也行。最後,若有想問的也很歡迎,我必定知無不言:)

 

祝福各位順利,期望與各位在諮商專業之路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