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祺-考取政大臨心所.成大行為醫學所(榜首)

 

文 / 陳祺

       在考前就有想過自己想加強的科目是心方,所以去試聽兩家補習班的課程,發現國家的課程安排我比較喜歡,不會太緊湊,讓我有時間讀自己想讀的書,而郭易的風格也是我個人喜歡的,不是只有給你心方該有的知識,也會時常穿插一些普心的東西,讓我意識到自己有很多還沒學會,而更認真的把東西補起來;老師也會講很多心態上的觀念,每次去補習班都會很剛好地在很需要的時候聽到老師的鼓勵,讓我可以重新充電然後回家繼續努力,這是我覺得很感謝老師的地方。

       因為我只有補一科,一方面是覺得最需要加強的就是心方,郭易老師會有考試,只要跟上老師的進度,每周準時交作業,要自己完成而不是靠問別人的方式寫完作業,就會很有幫助。

       郭易上課會點名,一開始我很期待被他點到,有種老師真的注意到我的感覺,但後來就會害怕回答不出來,但時間久了我發現老師也沒有要你一定要回答正確,而是把你拉回專心上課的狀態,或是你時常搞不懂這個領域所以讓你回答,又或是感覺到你想回答的眼神所以點你。總之,就當作是一個未知的挑戰,如果挑戰成功,獲得的成就感真的超棒的,失敗的話也會記住被問的那個東西,所以當不管什麼結果都是好的時候,就不用害怕被點到這件事了,不是嗎?

        郭易很歡迎大家去問他問題,還會開一堆額外的時間讓你去問,雖然一開始親自接觸他時,會因為台上台下的郭易不太一樣,而有害怕的感覺,但只要講清楚自己不懂的地方,老師都會回答你,不要自己走心覺得很兇就不敢問,真的害怕就成群結隊去問,總是會有個不怕死的一直問到自己懂,就好好向那種同學看齊然後感謝他,當然也要記得感謝老師回答了你的問題。

 

〈政大心理所臨床組〉面試部分:

關於考試後面試的部分,政大是以研究計畫為主,一開始是自我介紹跟簡述研究計畫,然後面試的老師就會開始針對你寫的研究計畫提問,主要回答的原則就是邏輯清楚,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不要硬拗,如果硬要解釋的話,老師可能會順著繼續追問,可能會更慘。老師們主要是從回答的過程中看你的思考與應變能力,只要對自己的研究計畫有一定了解,然後有心理準備會遇到沒有料想的問題,就可以比較從容應對。

 

〈成大行為醫學所〉面試部分:

關於考試後面試的部分,成大是以了解你這個人為主,一開始是自我介紹,然後面試的老師就會開始針對你帶去的書審資料提問,書審資料可帶可不帶,如果沒有帶的話老師還是有他們想問的問題,主要回答的原則就是清楚自己的動機,或在書審上面寫的東西,這樣不管問什麼都因為是自己經歷過的就比較好回答,老師也可能根據答案繼續追問,所以會有意想不到的問題,這時候就是講話慢一點,邊想邊講比較不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