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意琳-考取政大臨心所(榜首).中正臨心所(榜眼)

 

文 / 顏意琳 

【報考學校】

➢ 當初對自己沒有信心,因此沒有報考台大 ; 成大、高醫因為科目比較特別,不想花時間另外準備,因此也沒報考,但聽其他同學分享,其實準備基本科目也還是可以去考考看。

國立政治大學 正1

國立中正大學 正2

私立輔仁大學 一階過,二階放棄面試

私立長庚大學 筆試撞政大面試,放棄

 

【考前準備】

➢ 沒有裝備,上戰場只是當炮灰而已 

* 我為什麼要考心理相關研究所?

✓ 這是廢話但大家在報考前一定要好好問問自己的問題,因為考研究所算是長期抗戰,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標,才有足夠的動力撐到最後。

* 我要不要補習?

✓ 本身是輔大臨床心理系,因此在補習的選擇上,就只考慮了心方一科。因為沒有補其他科目,所以沒辦法告訴大家國家其他科目的心得,這邊就專對心方一科特別描述。

✓ 即使我是本科系的學生,但在心方這科我還是覺得有補習的必要,心方對大多數的考生來說都屬於最棘手的一科,所以如果你在心方拿到多一點的分數,你就比別人多很多的優勢。

✓ 我真心推薦郭易老師的課!沒有基礎的人也不用擔心(我那時候補的時候幾乎等於零基礎),郭易老師的課會帶你一步步地建立統計基礎,只要好好的跟著郭易,心方絕對沒問題。很重要的是心方三科是合在一起考的,而國家的心方三科都是由郭易老師一個人上,老師會將三科的概念連結起來,對考試在解題時非常有幫助。心方本來是我最害怕、最弱的科目,但經過老師差不多一年的訓練,我上考場時發現我最不擔心的科目就是心方,成績單出來也證明了心方都是我最高分的科目,詳細的課堂內容跟讀書技巧會寫在後面。

* 參考學長姐經驗

✓ 在開始準備前先參考學長姊的考試心得分享可以讓你的準備事半功倍。根據學長姐的分享整理出你要用哪本課本?學校著重的科目與考試方向?筆記要如何整理等等,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

✓ 我那時候其實一開始沒有想過要去爬文,但很幸運的是,因為上了郭易老師的課,老師的課會準備上一屆的心得文,我真的覺得老師是佛心來著!

* 了解學校考科

✓ 先不用馬上決定要考哪間學校,但因為每間學校考的科目或是條件都不太一樣,可以先大概研究一下自己想要的學校要準備什麼科目,才不會在要報名的時候手忙腳亂。

✓ 像是台大、成大、高醫、中原、輔大的考試科目比較特別,想考中正的同學也要特別注意,中正需要另外的英文證明。

* 需要組讀書會嗎?

✓ 對於這點我持保留態度,視個人的讀書習慣決定,如果你習慣一個人讀書,沒有讀書會我覺得也沒關係。

✓ 我自己是有組讀書會,讀書會對我來說可以增加我讀書的效率,有點像別人幫你整理重點的感覺,大家也可以互相監督、支持。但切記讀書會成員要找共識一致、會好好做事的朋友!我們讀書會的運作是分配課本章節作共筆筆記、考古題的討論,每週兩天中午開會。

 

【讀書計畫】

➢ 先訂好時間計劃,就可以跑在時間前面

看課本做一次電腦的筆記 ~複習筆記 ~用電腦筆記再做一次手寫筆記。

★ 時間進度

4-6月

輕鬆地讀,有耐心、踏實的將課本讀過一次

✓ 統計:跟著郭易春季班 

✓ 普心、變態:看中文課本整理筆記

7-9月

心態調整

✓ 統計:跟著郭易夏季班

✓ 變態:搭配原文書

✓ 認知、發展:看課本整理筆記

10月

開始認真、密集的讀書

✓ 統計:跟著郭易秋季班

✓ 普心、變態:複習之前整理的筆記

✓ 開始寫考古題(抓個3-5年)

11-12月

進入各科複習階段

✓ 統計:完整的複習郭易的課本與筆記

✓ 其他科目:不斷複習

✓ 寫考古題

1月

整理各科帶上考場的小筆記

我幾乎都會先用電腦做一次筆記,最後再手寫做一次筆記,因為自己整理過印象會更深刻,而且考試大部分都是申論題,所以直接在做筆記的時候就練習怎麼組織章節的重點。我想告訴大家,備考過程中不可能一直保持非常認真,當然可以放鬆,但一定要記得時間到該放棄的娛樂就都要丟光光。

 

【考試準備】

■ 心方(統計、心實、心測)

➢ 基本上,我心方三科就是跟著郭易的腳步走,但當然不是說單純上課就會考好,而是要將上課的內容自己消化、複習過,我自己是上完課還會用郭易的講義再做一次筆記,自己整理、寫過一次會更有印象。郭易的講義與上課內容對付考試我覺得都是足夠的(前提是你要熟讀),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台大,當然還是要搭配其他的書。

➢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點人回答,這是我覺得幫助我很大的地方。我本身是一個上課很不敢回答問題的人,我怕回答錯會丟臉。但郭易上課就是會問你問題,反而因為這樣,我養成了上課前一定會複習上次上課內容的習慣!也因為在郭易的課就算答錯也沒關係(因為大家都會答錯),漸漸地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敢回答問題,能回答的問題也越來越多。

➢ 老師的教法會讓你對統計是用「理解」的(當然該背得還是要背),但不會讓你背的一頭霧水。我覺得這對我來說蠻重要的,在解題上就不會題目稍微變化就不會寫,加上我是一個很容易背了就忘的人,所以真的受益良多。

→ 郭易講義看超級超級熟

★ 郭易上課TIPS

1. 課後複習。如果課後沒有複習,可以說你可能只保留了不到老師上課內容的1/3。我都會在課後重新看過老師上過的內容,有不懂得就會上雲端系統再重新看一次,或是巴著同學、老師(老師看起來兇,但實際上人真的很好),盡量不要累積問題!

2. 記下上課沒聽過的名詞。郭易上課都會延伸出普心的內容,很多其實我那時候完全沒聽過,但我會把我聽不懂或是不熟的名詞記在筆記上,回家後上網查詳細的名解記下來。注意注意!老師隨口提的考試命中率蠻高的!

3. 盡量面授。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堅持面授,老師上課的特色就是會跟學生有很多的互動(郭易常看到你的臉就一定會記住你的名字)。課堂中有互動,你就不是一個被動聽課的角色,你的腦袋會一直在轉動,吸收的就會比別人多一點。

■ 其他科目

《變態心理學》

先讀一遍中文課本(用電腦整理筆記),之後複習筆記的時候再搭配原文書,趁通勤或是一些小空檔看DSM口袋書,把每個疾病的診斷準則看熟。基本上一定要寫得出來疾病的症狀、病因(生理、心理、社會)、流行病學(盛行率)、治療方法(藥物、心理)。

→ DSM-V口袋書

→ 原文書Kring著《Abnormal Psychology》

→ 張本聖譯,《變態心理學:二版修訂版》

《普通心理學》

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我覺得蠻重要的,尤其這次寫政大發現出題的脈絡跟課本的整理還蠻一致的,書後面的名解要看熟。

→ 危芷芬《心理學導論》

→ 鄭昭明、陳億貞譯《普通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這科一定要讀!因為這次考試出乎意料的臨床佔分都很重,政大這次臨床部分就直接佔50分,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從每一章節後面的名解下手。

→ 游恆山譯,Timothy著《臨床心理學》

■ 考古題

大概10月多開始寫考古題(抓3~5年,從重點學校開始寫),我是會先限制時間不翻課本寫一次,訂正的時候再翻課本好好的完整寫答案,最後用自己的方式把內容背起來。我一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也很受挫,寫不出來是很正常的,只要訂正的時候好好的吸收進去就好了。

心方的考古題郭易一說可以交,我就盡量要求自己一週一定要交1~2份。其他科目的考古題就是讀書會時跟朋友一起討論答案。

 

【結語】

我只能說,在備考的這段路上,一定會很累很累,也不斷會出現質疑、想放棄的聲音,但真的就像郭易老師說的:撐到最後,你就有機會。我很謝謝在備考的路上遇到郭易老師,郭易不僅只是上課而已,還會一直幫我們加油打氣,還記得之前每次讀得很焦慮、疲憊的時候,都會被老師說的話激勵到!

 

 

 

🏆【2021年政治大學心理所臨床組正取6名,本班強占3名,囊括榜首及榜眼】

 

顏意琳 ​(輔大臨心)​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正取1​🥇
姜慶妤 ​(中正心理)​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正取2​🥈
陳    祺​ (政大廣告/心理)​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正取5​
魏詩玹​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備取3​
許芳瑜​​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備取8​
張庭毓​​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備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