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芷萱-考取成大心理所甲組(探花)

 

文 / 黃芷萱

1. 背景

-非本科系,大學念設計系商業設計組

-之前沒有修過心理學的課程,但畢業製作結合設計和心理學,故接觸了一些相關資料

-目標:考取心理所認知發展組

-準備時間:一年五個月

 

2. 目標、前期準備

目標學校:成大心理學系碩士班甲組、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與發展組

-有旁聽

-有補習

-書單 / 管道:

心理學方法

統計

1. 郭老師上課講義

2. 心理測驗學(葛樹人)

3. 基本心理歷程(劉英茂)

實驗

測驗

認知心理學

1. 齊老師上課講義

2. 認知心理學 (Sternberg, Sternberg)(李宏鎰 譯)

*3. Cognitive Psychology (Medin, Ross, Markman)

發展心理學

1. 齊老師上課講義

2. 發展心理學(上)(下) (Shaffer, Kipp)(林淑玲、李明芝 譯)

知覺心理學

1. 【旁聽】台大 知覺心理學

2. Sensation & Perception (Goldstein, Brockmole)

生理心理學

1. Biological Psychology (Breedlove, Watson)

普通心理學

1. 心理學導論 二版(危芷芬 編譯)

英文

1. 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

*2. 高中文法本

其他

1. 變態心理學 二版(張本聖 審閱)

2. 各科考古題

2. 【Podcast】知識好好玩、哇賽心理學

3. 【開放線上課程】清大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腦與心智

註:標星號(*)為輔助用書。

3. 準備期間

第一部分:前五個月(9-2月)

這期間我是補國O補習班的全科,因為我本來就有準備隔年再考一次,所以這五個月算是暖身、練筆。

第二部分:後一年(3-2月)

分成兩段:唸書和調整心態

-唸書:這部分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了,我的讀書方法也沒什麼特別,故簡略帶過。就是設定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幾月的時候要把什麼念完、念第幾遍(主要的書至少要念四遍),這個禮拜什麼時候要念什麼⋯⋯。

比較值得提的是,一天中最有精神的時段念最難的科目,並且採取分散式學習(distributing learning)(關於此讀書技巧請自行上網查閱)。關於更多讀書的技巧,在唸認知關於學習的章節會有很多資料。

-心態:越到考前會更需要時間來調整心情,調整心情也是準備考試很重要的一部分。

關於考試,我的心態是,享受這個準備考試的過程。把念書當成是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只是為了考試而積極唸書,而是因為享受唸書的過程而「順便」考試。畢竟念研究所後,要唸的資料會更多、更深入,要唸的書永無止境,所以不是只是為了「考上」這個目標而唸書,是因為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所以才看書。依此脈絡,我每天都會留些休閒的時間,因為我不只是在準備考試,我也是在過日子。

就算念不完也不用太緊張,畢竟研究所考試範圍很廣,所以只要每週都紮實地按照計劃念(雖然我常常跟不上自己的計劃XD),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且穩定,適時調整心態跟計畫,慢慢地走就下去好了。

另外,我會做瑜伽來舒展身體,也調整自己的心情。考試期間可以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這蠻有幫助的。

4. 成果與反思

學校

成大

政大

名次

正取三

備取三

成績

心智科學

90

24.00%

心理學方法(統計、心理測驗、心理實驗法)

70

加重50%

方法學(甲組)

44

24.00%

發展與認知心理學

32

加重50%

英文閱讀測驗

69

12.00%

知覺與生理心理學

56

加重50%

面試

70

40.00%

英文

76

錄取前70%

檢討

-成大出的題目比較廣、應用,可以多方準備,像是練習自己設計實驗、練習改進別人的實驗設計、想一些人因設計的題目、多關注時事並且建立自己的觀點等。

-基本上每科都有練習考題,做多了就會大概知道他們的出題取向,提前準備可能會問的問題。

-【心智科學】基本上就是普心,但是更偏向認知。考的題目不會太難,關鍵概念複習熟即可。

謝謝齊O老師的教導,尤其是學習的方法,像是建立自己的脈絡、架構、見解、自己提問題;先建立架構,熟悉,再重新建立架構,再跨章節串連,最後我是跨科目在準備的。老師所教導的關於學習的方法,是非常可貴的。

-【心理學方法】沒想到爆掉了QQ。可能是因為題目出到比較後面,像是變異數的事後比較,那邊我比較沒準備。這也讓我再次了解到多元管道的重要,除了補習班的資源,可以的話去旁聽其他老師的課,或是自己去找書看老師比較沒教到的部分,這樣學習會比較全面。但是我覺得郭O老師在基礎的部分教得很扎實,很謝謝老師。

-【英文閱讀】我有去寫考古題(閱讀題英翻中),然後發現自己寫不完,所以有去練習閱讀文章的速度。

但是今年考題是閱讀選擇題跟簡答題,考題雖不同,但是都很強調閱讀文獻的能力。題目內容蠻深奧的,最好平常就去找一些研究論文練習看。

-【面試】雖然我是考試,但有先去找教授面談過,一方面是想確定自己想念的科系是否符合想像,也想讓教授對我有個印象,這對於之後的口試非常有幫助。

-政大的分數有點忘了,故抓個大概。

-基本上每科都要練習考題,做多了就會大概知道他們的出題取向,通常他們會考的題目蠻類似的。

-【心理學方法】很謝謝郭O老師的用心教導,我是上完課、有時間的話會寫講義後面的練習題,這樣吸收、理解得會比較好。不過老師前面教得有點慢,後面教得有點快,所以後面來不及寫習題,所以最好教到假設檢定或卡方的時候就先預習後面,這樣後面才來得及練習。

把基本概念摸熟後,再去練考題,然後再從考古題去複習重要的概念,這樣會比較清楚他們的出題方向。

-【認發】這科我爆掉了QQ這科最好去查政大該科的期中期末考題目,通常他們出的題目會跟他們上的有關,但因為我把重心放在成大所以沒去查。然後題目一題就十五、二十分,我是根本沒看過題目問的理論,所以分數一下就沒了QQ

-【知覺心理學】我有去台大旁聽,很感謝老師的有趣講課。也要練習考題,考題問的都是課本上的重要理論,題目通常會問一題二十分,然後要針對某理論盡可能地寫,所以要把理論記得很熟。

-【生理心理學】我大概是這科爆掉了QQ我是打算先拯救知心,考後有時間再好好唸過。如果有機會還是去台大旁聽,聽老師授課的重點,這樣讀起來可能會比較順。

-【英文】題目跟高中學測差不多,因為其他科比較急,所以這科我其實沒什麼念。

心得

老實說沒想到我的分數會這麼極端,而且分數的高低也跟我的考前預期不同,果然考試很重運氣的吧。然後我建議可以多元學習,不要只是單純讀書,也去旁聽、聽心理學相關的廣播,用不同方式學習,看到的角度會比較廣,而且也比較不會乏味。另外,也請去看不同人的心得,畢竟我的方法有我的優點和限制,可以看過很多人的心得後,再去整理成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