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妍希-考取台大心理所乙組(榜首).政大心理所社人組(榜首)

 

文 / 郭妍希

ㄧ、報名國家補習班

       當初決定要報考研究所時,因為知道自己不是本科生,尤其還有可怕的統計,所以覺得一定要補習。於是,上網找了資料後,決定補國家補習班。

二、社會心理學和人格心理學

       這兩個科目我是上雲端線上課。社心由齊偉老師授課,人格由朱磊老師授課。社心課程老師的上課講義編排非常清晰明瞭,編排方式就是以我們實際上場考試的寫法為考量,沒有冗長的鋪陳敘述,而是直接切重要點,給予名詞解釋、實驗、研究者、相關研究資料。我覺得對於準備時間緊迫的同學非常有用,可以幫助我們快速釐清名詞概念、建立組織架構,加速觀念聯想。老師的授課方式會用非常平易近人的生活例子,來解釋很多社心概念,所以厚厚一本的教科書看不懂的概念,聽老師解釋一次,馬上就會懂,而且老師舉的例子通常很難忘記,所以只要經常複習老師講義,搭配教科書看,省去自己苦思理解的時間,讀起來就不會很費力,是考試時可以好好把握的科目。

    人格心理學在朱磊老師的授課下,煩雜的內容會變得很連貫。課程中,老師非常善於連結概念,並鼓勵我們發散性思考,將原本看似毫不相關的觀念作延伸擴充,並連結起來,訓練我們在考場上看到題目時的思考彈性與反應力。另外老師會特別強調不同學派的中心思考,只要把握住這些學派對人的看法觀點,會發現學派的內容都有前因後果,就會變得很好理解,也不太需要背得很辛苦了。

三、認知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

      這兩個科目我是上齊諾老師的面授課。我覺得上面授課的好處是老師會時常拋問題給同學接,逼我們動大腦思考,然後藉由我們的回答再拋出另一個問題,慢慢引導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知不覺很多概念就會深深拓印在腦裡。另外由於認發不管是實驗還是概念都非常的廣,許多學校也有不同的著重,老師也會補充非常多相關的資料,供我們課後閱讀,聽過了知道了就是你的了。所以可以好好利用老師補充的額外資料。另外,我想說的是,如果補習班有舉辦考前模擬考,可以來參加考考看,寫給老師改,老師會針對我們寫題方式,給予很多的回饋建議,而且老師也很有耐心,不吝於回答我時常很打架的思維。

四、心理學方法

       心方由郭易老師授課,老師會用很多不同方式、用最簡單的說法和譬喻幫助我們理解,並且在春季、夏季、秋季班,幫助我們重複複習概念,循序漸進的學習,讓我在準備過程感覺很安心,只要照著老師的說法,不斷回想理解,慢慢就都會學起來的。除此之外,非常建議大家來上面授的課,因為老師上課時的壓迫感實在大得很可怕,老師都會記得大家名字,隨時點人回答,這可能是線上課比較難以感受到的。但是雖然恐懼,如果可以克服恐懼感,真的可以讓自己隨時處於戰戰兢兢的狀態學習,反倒能督促自己。考前幾個月,老師也會幫大家改考古題,並給予你所需要的提示,我覺得對於寫題很有幫助。而且老師甚至會記得你錯的地方,並在課堂上檢討我們錯誤的題目,不斷提醒,讓我們想忘也忘不了。老師真的很辛苦也很用心於我們,謝謝您。

五、感謝

      謝謝國家補習班的老師、同學和行政人員們給予我很多的資源和幫助,陪我度過這段備考日子,讓我可以順利考上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