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 吳皓宇(政大教育系畢業)

【精熟語言學概論,非英語科系考取五間國立大學外文/英教所】
2014吳皓宇(政大教育系)的心得與建議
考取政大英文所英教組(榜眼)
台師大英語所英教組
清大外文所乙組
交大英教所
中正外文所應教組(探花)

由於我在國家補習班只有補語言學概論,因此就針對這部分和各位分享我的準備方法。原本想念語言所,一開始報了語概和語析,不過在經過衡量之後決定改準備英教所,當初在選擇補習班時做了不少比較以及打聽學長姐的經驗,得知王玨老師的好口碑,且試聽之後也認為老師的教學方式較符合自己的口味,所以毫不猶豫選擇國家補習班。

語概的內容很雜,但老師準備了相當精簡的講義,不過講義雖薄,內容卻幾乎涵蓋常考的觀念,我的準備方式是讀完專書後再搭配講義,專書名單如下:
1.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細讀至少三次)
2. Language Files(一次精讀,一次重點掃描)
3.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參考書)
1和2的重要性是考過的人一致公認的,務必讀熟,另外3雖然算是語言所的必備書單,但提到的觀念卻常考,也是王玨老師大力推薦的好書,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細讀,不過政大今年有至少三題問答題是從這本書原封不動搬過去,只修改題目的人名而已,但我發現的時候已經考完了,因此這科準備建議把1讀熟,1和2有重複的地方不必琢磨太多,2的重點放在Pragmatics, sociolinguistics和psycholinguistics的地方,最後撥點時間看3。另外推薦把glossary割下來背定義(非逐字,而是重點記憶法),投資報酬率蠻高的。總之,我這科準備沒有完全用死背的,而是重理解,最好能夠自己想例子去套用到書上的概念,寫題目時才不會臨時想不到例子。最後建議可以組讀書會,但要慎選組員。我和我的讀書會夥伴一起討論考古題、互相幫忙查資料、練口試、釐清自己的讀書盲點,非常有效。
考古題要寫幾年呢?因人而異。我自己寫了差不多五年份(四校),一開始看題目真的半個字都不會寫,但隨著念書後累積的知識,再重看一次考古題就會發現某題在哪本書哪個章節有提過,或者哪個學校也出過類次的題目,因此我建議考古題可以提早看,不一定要立刻寫,每讀完一個進度就大致翻翻看,常會有不同的感覺或是新的想法去解讀題目。請務必要計時,大部分學校考一百分鐘,師大九十分鐘。遇到書本上也找不到答案的題目,就Google it!網路上有非常多實用的學術文章,請多加利用。

我非常推薦王玨老師,老師對於研究所的考法相當有經驗,常常會在上課時運用考古題當例子,分享答題技巧,帶領學生用最有效的方式去解析考題,除此之外,老師會將語言學知識結合生活經驗,加深同學的記憶,也時常提起學長姐成功上榜的例子來增強我們的信心,放榜之後也證明老師所言不假!祝大家也能在王玨老師的帶領下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