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學文【推甄臺大心理所(臨床組)的建議】

 【推甄臺大心理所(臨床組)的建議】
2014施學文(推甄考取臺大心理所)的心得:

大家都認為大學念台大,研究所也推甄上台大,似乎很厲害,但其實我覺得能夠考試進來的同學,才令我佩服。怎麼說?考試競爭相對較激烈,要準備的考科相當多,而且各校方向不一,一試定生死。若學弟妹有推甄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關於推甄的準備,以下提出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推甄時程表
推甄時程表各校不一,台大簡章九月底才會公布,簡章出來才開始準備根本來不及,因此要事先參考往年來推估今年的準備進度。以103年為例:10月初報名(10/2-10/8五點截止受理),10月底(10/25)公布第二階段口試名單,但11月(11/2)就要口試,所以在得知是否有口試機會才開始準備簡報是會來不及的,要提早準備。

推甄考試的準備要併行
把握大三暑假時光,考試的準備也要照著排定的進度複習,若等到推甄落榜才開始準備考試,情緒都還沒調適好,很容易陷入膠著,因此建議兩者要併行。

【推甄前的準備】
擬定修課計畫
大二大三開始構思未來的修課藍圖及探索確定有興趣的方向,通常要先把基礎學科課程修完,再開始跟專題和進實驗室。

開始構思研究計畫雛形
通常專題課都會要求在學期末繳交這學期總結的一份大報告,通常會是proposal,在寫這個專題課期末proposal時,就可以開始好好寫,作為推甄研究計畫的前身,在這個練習思考和找paper的過程也會讓你成長不少。

能展現興趣的經驗
有機會可以多多嘗試例如投稿國科會計畫,參加高峰會議研討會,要推甄臨床組的話,像是帶領團體,籌辦工作坊等等的經驗,寫進履歷裡都會是很好的加分,為展現興趣鋪路。

備審資料要設定進度 在預定期限內完成
備審資料包含報名表,履歷,自傳,讀書計畫,進修計畫,學生證影本,歷年成績單,名次證明書,推薦信和最重要的研究計畫,以及其他你覺得可以加分的東西也可以附上去(例如已發表的期刊或額外拿到的證書等等),這些細項在簡章上都寫得很清楚,要準備的東西不少,因此要先規劃好進度,在什麼時間點要完成哪些部分。 

字數頁數 精美程度不是問題 
教授們的時間有限,無法細讀每位學生繳交的備審資料,因此要標示好重點(底線,斜粗體顏色,放大等),讓老師每一頁都能夠一目了然,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是讓教授知道你是個會抓重點的人,這也是研究所很重要須備的能力。

研究主題&方向
在找研究主題和方向,很重要的一點是,你想研究和你的興趣要符合老師的研究興趣,而非追逐名校迷思,各個學校有它專攻的強項,重要的是研究主題剛好是符合你的興趣。

研究邏輯要清楚 計劃是否可行 
教授們都知道大學生的程度大概如何,他們不期望收到的研究計畫,能夠解決一個大問題,在乎的是從這份研究計畫能否看出這位學生具備邏輯思考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