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稚倫【非心理科系考取台大腦與心智科學所】

 各位有志者學弟妹

首先,恭喜各位學弟妹踏進這間教室,這表示你可以有志者事竟成,而不只是參加考試。

10多年前我自企管所畢業,因為喜歡跟大腦相關的科學知識,所以去年4月中則離職來全職準備報考2月的認知神經類一般生,為了台大腦心、台聯大等兩系統有許多不同考科,我準備了普心、認知、心方、知覺、生心、認知神經科學、語言學概論、心智哲學。我報考台大、台聯大(中央陽明)、成大,最後上了台大與台聯大皆正取。我年紀比你大10幾歲,神經元的個數可能是您的三分之二,所以當您讀得很疲累時請想想我的例子。如果我跨領域、年紀大,還花10個月考上,您一定也可以。

 

準備要點

1.          心態調整– “考上是重點

我們常常會想把東西弄通,因為這樣花了很久時間。其實學習是要追根究柢沒錯,不過,在有限的時間下必須向現實低頭重點是要考上,所以不要放縱自己花太久時間。上榜關鍵是要先有好的策略

我是學管理的。管理學告訴我們,只要策略對了,用對方法,就會成功。

a.      目標設定:針對我的目標學校,怎麼答題最好?看一下考古題,去打聽看看這校老師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怎麼寫會在一堆人中勝出,然後準備時加強這個方向

b.      資源平均分配:在上齊諾老師(認知/發展)的課時,她分享一個重要觀念不要只把某一科搞得很強,而是每科都要很平均的優於他人。

c.       隨時都要學:郭易老師是像神一樣的老師。他上課根本不是只上心方,普心、認知、發展,什麼都會複習。當他上課提到某個名詞時,我通常在上課時就google查了一半,回家快點翻課本。那時memory consolidation 效果很佳呢。

d.      實施所有想的到克服人性的終極作法:把你的夢想學校照片或合成自己照片的研究生學生證貼在書桌前面吧,你室友都看見了,這樣當你想偷閒去打game的時候會很有壓力。我生性懶惰,不過我知道人性本惰,所以你如果想考上,就想盡辦法壓抑惰性。

2.          堅持到底 + 考前睡飽

別人說他讀了三遍,你不要緊張。重點是進考場寫不寫得好,盡其所能就對了。絕對、絕對、絕對要堅持到最後一天,那晚10:00就讓自己睡覺,睡不著就躺著胡思亂想也要讓自己身體休息。

3.          各科準備心得

a.      認知: 這科我讀的還好而已,但我臺大和台聯大筆試分數都高,我想重點都寫到了。我建議學弟妹,齊諾老師最後複習的那幾堂課,要字字珠璣的記下來,上課記不下來就要用錄音筆錄下來,用她建議的架構練習考古題。那樣完整的架構,我想是考高分的方法。

b.      普心: 這科我考93分,除了因為我讀的熟,試著用像寫論文一樣的起承轉合的架構答題,老師看得很習慣就自然給高分。

c.       心方: 這科因為台聯大考得不難,我其實挑重點章節準備而已,我拿的分數也沒特別高,所以只有一個建議,就是跟著郭易老師建立紮實觀念。我開始接觸實驗室,才發現統計的重要。每一間Lab meeting都在討論ANOVAregression。基本概念建立得好,進研究所以後就沒煩惱。

 

祝您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