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健志

 「堅持、自信、不懈」,這六字箴言是在準備研究所時,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本身是在基隆的國中教書,對於研究所考試其實不陌生,因為前兩年皆有參加研究所考試,不過是在職進修的學程。當時的自己不過認為研究所是為自己敘薪升職的一條路,因此沒有認真準備。也就是因為這個心態,才會讓自己一再落榜。

直到2010年九月起自己在工作上的疲倦,需要充電,才發現自己在準備上仍有許多的不足。由於自己並非教育本科系,且工作上幾乎每天都得處理學校事務至晚上6~8點,因此要讀書,只能靠假日。因此為了讓自己假日能夠堅持不鬆懈,並時時給自己督促,於是每到假日,基隆-台北通車,至國家補習班上課。雖未真正入班上課,但是從DVD影帶中學習,有郭易老師、黃天老師的有條不紊帶領之下,漸漸能夠掌握考科內容。

自己的準備雖然與其他準備研究所朋友的組讀書會不同,而是單打獨鬥,但給自己多一分自信,還是可以辦到的。以下為一些方法,供參考:

 

一、確立方向,心無旁騖:首先自己得先確立自幾的目標,因為教育所大約分為教育哲史、教育行政、課程教學三大領域,由於各科的準備方向不同,因此自己必須先確立。或許有些人很聰明,讀書非常有效率,但自己在短期間內必須有所取捨,根據各學校的考科做投考組合分析,接著心無旁騖的準備。

二、認真聽課,準備資料:每一堂課,皆是老師們經驗及資訊的累積,無不用盡了心司去準備,而其中的精華統整,加上黃天老師的黑色幽默,讓自己更輕鬆理解。課程的講義中會有一些參考的書籍,可選擇一本當寶典,另外可多搜尋相關的近期期刊、雜誌,如:教育期刊、天下雜誌中都有許多相關的教育新議題,多蒐集資料,充實相關主題可用資料。

三、作業必寫,多做思考:下課之前,老師皆會出一份作業,而這份作業可說是這堂課程的總結或是下堂課程的預習,因此掌握時間,必能事半功倍。隔週都會發放參考解答,在發放解答前,不妨自己多以不同面向,如最基本的:行政、教師、學生、家長、哲學、體制等來思考,更能有不同的想法。

四、掌握英文,奪得先機:英文可說是每個學校、系所的必考科目,雖然所佔分數的比例不多,但是卻是關鍵分數,有些學校更會訂立標準,若分數未達考試人數的25%以上不予錄取,因此每天準備單字、文法及閱讀可謂重要。

五、明瞭形式、加強練習:申論題的寫作方法,黃天老師有自己的一套格式,大致上而言為前言、條列點、結尾,除了可讓評閱者一目了然之外,自己的思考也能有條理,更能抽絲剝繭。明瞭格式後,接著便是加強練習題目老師的試題以及各校考古題,由於考試時間通常為90分鐘四題,一題大概22.5分鐘,若未能練習速度,很難在考試中脫穎而出。

六、臨場不驚、平心面對:發下試卷時,通常會有不懂的題目,但是若因此而慌了陣腳,便亂了大局。這種狀況是一定會碰到的,但是相信自己已經讀的不錯,自己不會,別人也一定不會,一定要有信心,在從題目中找出可論證的方向,一定會有不少的筆墨。

準備研究所是一條艱辛的道路,但是若能掌握方法,規劃時間,充分而有效率,相信在明年放榜之時定能體會「流淚播種,必歡呼收割」的感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