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景芳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

我今年很幸運地考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其實在準備考研究所的過程中非常緊張,每日行程都只有念書,雖然生活枯燥乏味,但心靈卻很充實,終究辛苦是值得的。

 

一開始我七、八月時我先將買來的書瀏覽一遍,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所以在瀏覽時像是有看沒有懂;九、十、十一月時精讀第一遍,獲得各科初步的架構;在十二、一月時精讀第二遍,才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二月開始一邊做考場筆記一邊複習,並持續做考古題。在秋季班時,我開始寫考古題,剛開始很痛苦,因為也沒幾題會寫的,都是要一直翻書找答案,往往是寫一份考古題都可以耗掉一整天,但如黃天老師所說,念書是吸收,寫考古題是產出,知識唯有經過產出才能成為自己的學問。在寫出考古題的過程中,不但能把你所學的複習過一遍,更能把你已經會的用自己的語言組織起來,所以我認為寫考古題對我的幫助很大。

 

在九月開始進行第一次精讀時,我有一邊做筆記,因為我記憶力沒有很好,所以必須要靠整理重點來加深記憶,但做筆記也花我不少時間,所以第一次精讀時間較長。教研方面就是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複習;而兒童發展和幼兒教育則是照自己的進度安排讀書計畫。有讀書計畫使我念書有目標。

 

在十二月進行第二次精讀,而我十一月(秋季班)就開始寫考古題了,在寫考古題時遇到不會的地方會回去翻書,翻書時就會順便把相關的地方再念過一遍,所以當你寫考古題寫到二月時,書的有些地方你已經翻超過五遍以上了,想要不記起來也很難。當你考古題越來越能得心應手,翻書的次數也會越來越少,寫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到了二月我寫考古題的次數就沒那麼頻繁了,改成列大綱式的寫法,比較不花時間;如真遇到比較不會的,再整題練習;要是遇到太冷門的題目就無須鑽牛角尖了。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時都會萌生想放棄的念頭,自己要不斷地鼓勵自己;在寫考古題時也會不斷碰到挫折,但就是要自己逼迫自己繼續寫,總是會得到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