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雅云 「考取台大腦與心智科學所」

 我是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應屆畢業生

我所報考的組別偏向實驗組(?),由於我對臨床與認知都很有興趣,

報考的學校分別是: 

台大-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整合臨床、生物、認知 )

http://gibms.mc.ntu.edu.tw/index.php

 

這個所剛成立第三年,他很特別的地方在,他可以找兩位指導教授,除了所上的專任老師,還能找合聘的老師,包含台大心理系的老師!還有醫學院神經科醫師!放射科醫師、解剖醫師等~~~只要你有興趣的都可以結合在你未來的研究裡唷~(唯一個遺憾是不能考臨床心理師) 

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 乙組 )

http://ins.web.ym.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8

成大-認知科學研究所

http://iocs.ncku.edu.tw/tw/teacher_cat.php 

三所筆試均有通過!由於在陽明與成大面試前,台大面試放榜並通過,於是我決定聽老師的話,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把希望留給其他人,所以我並沒有去面試。 

在這我主要分享,我準備研究所的過程。 

1.          事前準備

2.          讀書形式

3.          相關課程

4.          找人討論

5.          考古題

6.          小叮嚀

7.          感想

8.          面試經驗 

1.      事前準備

在確定要繼續就讀研究所前,或報名補習科目前,請務必想清楚你"最想要的領域"或著"你最喜歡的領域",千萬不要三心二意,感覺對臨床有興趣又覺得諮商很有趣,或著工商很吸引你之類的!!!因為每個領域都有他要讀的書、要考的科目,也許考科會有重疊,但取向與方向卻差很多!應答方式也不盡相同。如果同時準備一個以上的領域,一、會很辛苦,要多更多時間;二、可能兩邊都讀不好,兩頭空!

所以務必思考什麼才是你""想要的!!

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報考研究所並且已經繳錢給補習班了,希望你能有一種決心是,補習要花很多錢!通勤要花很多體力與時間!考試要花很多時間讀書準備,甚至希望你與朋友玩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不要輕易放棄!!!一定要堅持到底!!!

還有,請給自己一種認知:我今年就一定要考上!!!!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退路!不要抱著一種今年先試水溫,如果是這樣可能就只是試水溫了....

 

 

2.      讀書形式

每個人的讀書方法與時間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在這只是提供我的方法而已囉!

由於我是在升大四的暑假才決定要報考研究所的!由於準備期不長,我為自己訂下大致計畫!

暑假兩個月:把普心、知覺、認知、生心讀完一遍。這是我要考的所通考的,所以你要先挑選出最基本的先讀,給自己一些概念(若看不懂原文書,可先從中譯本下手,先有概念和把大一、大二的記憶找回來,或著將過去上課的筆記搭配原文書看一遍)

PS我個人認為暑假是黃金時期!若非全職考生,開學後還會有課,會壓縮讀書的時間與進度!且暑假是最好安排與規劃讀書的期間!

l   在暑假期間一定要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有了習慣後,再要求自己從一天四小到一天八小的讀書計畫!並且盡可能過著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我從一開始的十二點起床,下午讀書,晚上打工,到十點起床,到九點起床,開學後要求自己八點已經開始讀書了!

 

盡可能的不要缺課!!因為補課更累= =

就像老師上課說的三大步驟:上課→讀書→寫考古題

當然是先上課再讀書,但有一點"時間分配",我認為上課:讀書=1:2,如果上課一個小時,就得花兩倍以上的時間去消化與吸收上課的內容,老師上課時講得也許你都聽得懂!但當你自己再去看時,你還記得嗎?而且一定要"自己整理自己的筆記!"試著自己去"統整",研究所的考試幾乎都以申論題為主,在整理筆記時其實已經再訓練你的統整能力與答題能力了!

 

在補習班的位置,盡可能地往前坐!!(搖滾區印象總是比較深刻)

如果可以,就不要和你的好朋友們坐在一起吧~

盡量找不認識的人一起坐(如果他跟你是不同的學校,那麼他的讀書風氣與思考脈絡也許就與你不同了,每個學校喜歡的答題風格也不盡相同,若僅只照著自己系上考試的方式寫,考自己的學校也許受用,但其他學校就未必了)且多個戰友,是件好事~他也可能會成為你讀書會的好夥伴。讀書會也建議找不很熟的人一起唷!!如果讀書會是你很熟的朋友,那麼你會很清楚大家的個性,也許就容易拖延或敷衍了!但若是你不很熟的人,也許你就不敢怠惰,更也許你看到其他人的努力,會更警惕自己的散漫!!

 

上課時,老師有時會提到一些時事或相關的知識概念,請一併作筆記~

也許你會覺得這跟你要考得沒關係!但時事老師們也是會注意的,且每年都會有屬於那年的時事題或趨勢題

 

3.      相關課程

如果學校有開與你考試有關的課程,可能是選修、可能是通識,不要嫌麻煩、不要嫌會耗你的時間去上課去準備考試,因為你可以多個機會接觸到其他老師的想法與相關的知識概念,會更你答題更完整及對某個理論的概念了解更多,而且上課會讓人印象課深刻!在寫題目時會有更多的靈感。畢竟心理這個大領域,重疊的地方很多。更重要的是!!!!之後你寫考古題遇到問題的多個可以諮詢的對象!!!!更重要的,如果你過筆試,要面試時,會需要老師幫妳寫推薦信,如果你平常就讓老師知道你很努力,這推薦信~就更放心了!

 

4.      找人討論

在讀書時,如果遇到不懂的,千萬要不恥下問!!!!

雖然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問題很蠢!但我就是不懂!如果不問清楚或不搞懂,又好死不好考到,啟不更蠢?所以就問吧!!懂比丟臉來的重要!

人可以是學長姊(最好是考上或就讀相關系所的)、同學、老師,anyway可以幫助你解答的人都問吧~

 

5.      考古題

一定要寫考古題!!!!

哪怕你讀的在多!!!面對考題也可以無從下筆!

所以寫考古題的好處是讓你對考題先有基本的概念與方向,不至於在你考試時有更多的驚慌~

練習的越多,寫的就會越順!

千萬要動筆寫!!!不要只是拿出來看看,"好像"知道在問什麼、"好像"知道要怎麼寫,這些"好像都只是假象"!!!

當你真的要下筆時,你會發現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寫....

 

 

由於我喜歡的偏向認知,所以要考的人並不多,讀書會更是難找!

嚴格來說我是沒有讀書會這PA的= ="

也算幸運的,補習班後來有加開"輔導班",是由台大學姐來上課(說上課也不算,就提供考古題與交我們如何下筆),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請把握~

不會的題目就問學長姐或老師,問考古題是有技巧的!!!千萬不要直接拿著考古題去問老師:怎麼寫?

這樣很不禮貌,通常老師也不會想回應你

應該要先翻書或上網找資料,若不確定對不對,在把你找到的東西,很技巧性的問老師:老師我在讀書時,對於XXXX不是很懂,自己的理解是!@##$%︿&*,想請問老師,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嗎?如果是,再追問,老師我想了解得更深入點,希望老師可以再多敘述相關的概念…

 

對於考題是有一種認知是,翻課本可能根本找不到答案!或著上網查也不一定查的到!就算查到也不一定是對的!面對這種情況還是問學長姐和老師!

 

還有!

考古題最好能寫三遍以上!

第一遍,當大架構,能把大架構寫出來已經很不錯了~

第二遍,補充細項理論內容,越多越好,相關的概念盡可能都先寫下來!

第三遍,背下你寫的內容!!考試時你會超級無敵霹靂緊張!!!如果遇到你有寫過的題目,卻寫不出來你會搥心肝的= =也可能因為緊張會忘掉一大半,所以事前能背得越來,考試時就能寫得越多~

 

6.      小叮嚀

l   讀書很重要!!!但也記得為自己留一些娛樂的時間。以前我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出門玩才開心的人,為了考試我幾乎半年沒出去玩了!因為玩太多時間了,雖然玩可能只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但可能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準備明天要出去玩的事情,玩回來又還要再收心…。所以我把"玩"這個娛樂改成吃大餐!考生很用腦,很容易就肚子餓了,為了對自己好一點,只好在吃的方面好好享受~

l   讀書讀到後期,會有種:這個我看過了、這個我知道、這個之前上課聽過了、這個……。會覺得好像都讀過、好像都會,但其實真的要你寫出來,卻會不知怎下筆。這個時候,請試著用自己的話把你知道的東西寫出來。如果你發現你不知道怎麼下筆,就表示你沒有真的搞懂他!如果考試真的考出來,你會很想哭~因為你知道,卻不知道怎麼寫。試著將概念寫下來,用想的好像可以想出很多,但真的要寫的時候才發現很多不適當之類的。

l   善用認知所學到的!

寫考古題時,盡量用原子筆寫~最好你平常用習慣的筆就是考試時要用的!PS考試時記得多帶幾隻筆跟不同顏色的筆,有可能會需要畫圖或什麼加以區辨時會用到!

如果八點到十點考的是心方,那盡量在這段時間讀心方跟寫考古題。寫考古題到第二遍時,一定要計時唷!!!讓自己知道一百分鐘內妳可以想的到多少寫得了多少!時間分配很重要!建議:寫考古題時給自己九十分鐘就好!因為考試當天,你應該會有十分鐘的時間在緊張在慌。

l   最重要的!!!要看清楚簡章規定!!!有些學校不能用計算機!!帶進去就被扣分了,我就是那個笨蛋!!被扣五分,一題計算題的分數…

l   越接近考試,會越心慌。會覺得考古題都不會寫,怎麼辦,大學四年到底讀了些什麼……。會很慌、會很怕、會想放棄、會想逃避、會想不去考試。因為我也有這樣過…,但其實你不會寫的,別人也不一定會!你會寫的,別人也不一定會。把握你能把握的就好~

l   考前一個禮拜就別再讀新的東西了,複習已讀過的和自己整理的筆記跟考古題答案,盡可能地背,拼命練習寫。

l   一定要去考試!!!!!

考試時,最爽的事情就是看到有人沒來~~又少了一個對手了!第二爽的事,提早交卷的人,會寫的人根本寫不完,不可能有時間給他提早交卷。努力寫完會寫的,還有很多時間的話,趴下來睡個覺吧~你的腦袋會幫你執行內隱記憶、會幫你提取你知道卻一時忘記的東西,也可以在你冷靜點後,答案就跑出來了~

l   寫考古題時,可以找"論文"或"文獻"當參考資料,因為網路上的資料不一定正確!若能找到近幾年的研究方向或學校的研究方向,可以多看文獻,考題會有相關的!因為老師最近幾年的研究就是他所關心的議題,出成題目也是很自然的事~

7.      感想

我很努力,很也幸運,自己的七個月來的努力被肯定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沒考上,也不會覺得白讀拉~花了那麼多時間,到頭來什麼都沒有之類的想法!只要你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也許這個收穫不會立即見效,但絕對沒有"白做工"這回事!也不怕告訴大家,我只有補心方,而台大腦心所不考心方~我並沒有覺得自己白花了補習費白去補習了,因為做研究心統心實一定會用到!而且在上課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自己讀書時不可能學到的知識經驗~最後希望大家能抱著:跟他拚了!!!!的幹勁,狠狠地讀書吧~

之後研究所要讀的東西更多更雜,要讀的可能你大學四年都沒碰過,但你必須從進階的開始讀起,所以如果連準備研究所考試都受不了的話,研究生生活會更艱難的!

 

以下可能要考完筆試才會用到,但如果你要推甄也是可以參考的唷~

8.      面試

面試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備省資料!自傳、讀書計畫、報考動機,不外乎就這幾個!

l   自傳,盡量避免暴露缺點,寫你覺得你很棒的地方,盡可能把自己寫成就是老師要的那個人(但須符合事實唷~),把自己的人格特質寫成符合這個領域需要的人格特質(若能符合事實最好啦,可以盡量寫接近點~)

l   報考動機,請寫得你已經計畫很久了,非這間學校不可的感覺!最重要的還是要把自己寫成天生就是這塊領域的料~

l   讀書計畫網路有很多可以參考,記得去未來的學校看有開什麼課程,適時地把課程加進去,會讓老師覺得你有在做功課,是真的要讀那間學校,而不是十間都用同一本備省資料。

l   面試前可以去找系上老師,問他們回答問題的技巧與應對,畢竟老師更懂老師們的點跟想法。這個步驟會壓力減少唷~會有更多的信心~

l   我建議把"自我介紹"寫下來,連"連接詞"都要寫得很清楚,因為面試真的會超緊張,哪怕你寫得再好,背得再熟,一進去坐下,自介時都會超"掉漆的"。把連接詞寫下來是避免會一直說"然後"。

l   面試前,先上網把老師的領域稍微記起來,如果有確定喜歡的方向,就被老師的名字跟領域吧~(我面試時被問到以後想跟老師的名字和研究領域)

l   面試時,請著"正式服裝",可以的話弄個頭髮吧~面帶微笑:)就算回答不出來時,也不用太慌張,老師有時問的問題不一定要個答案,只是想看臨場反應。

面試老師一定有白臉有黑臉,盡量把眼神放在會回應你的老師身上,偶爾看看黑臉老師即可~老師問問題時,一定要一副很認真聆聽的臉~不要急著回答唷!先"想"一下再回答,整理一下自己要說的內容,不要說出來的話零零落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