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桑伃 「考取台大臨床所」

  我認為在我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決心,其次是掌握資訊,再來才是一點點的運氣。

    從我決定要考研究所臨床組後,我耳聞已久臨床組之難考,但認為作下決定就想做到,因此我告訴自己下定決心就一定要考到。同時因為我大學念台大心理系,故自然想繼續念台大的研究所,這裡有我熟悉的老師和環境。考上台大心理所的決心一直支持著我大半年來的努力,我認為我非常努力。因此我認為學弟妹若想考好,一定要下定決心,破除心魔,以強烈的決心克服一切惰性雜念,以決心支持你的努力。此外,我認為若將要求自己的標準定高一點,則結果就不會太差,所以當時在準備的時候,我以考上榜首的標準在要求自己,想偷懶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榜首會這樣偷懶嗎?這樣要求自己,則唸書就會很勤奮很有鬥志。不過等到真正考試時,我並不會期待考到榜首,而以希望考上就好的心態在期待,因為我認為非考上榜首不可的心態得失心太重了,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以我建議學弟妹可以以考上榜首的心態唸書準備,但不用以考上榜首的心態面對考試和考試後的等待日子,得失心真的不要太重。

    決心之後就是掌握資訊,由於我大一大二時心方相關科目都上的不是很用心,相關概念薄弱,也沒聽很懂,成績不怎麼好,所以決定以補習將這塊補起來。老師上課提供了豐富的資訊,對於概念的講解也很清楚,還幫忙改考古題提供feedback,所以在心方這一塊我覺得上郭老師的課讓我掌握了許多資訊。在其他科目的部份,蒐集過去研究所考試成績優異的學長姐的筆記,作為自己讀書的參考資料,我覺得相當有用。其他科目部份,我沒有補習,而我自己的作法是課本一定要讀,並且最好能自己做摘要筆記,然後佐以學長姐的筆記(沒時間的人就直接看學長姐的)。此外最好能組讀書會,讀書會有以下幾個好處:1. 每一次聚會算是進度的叮嚀督促,沒跟上進度的成員會想辦法跟上。 2. 集思廣益,許多同學都能提供很好的想法和見解。 3. you are not alone. 有共同奮鬥的夥伴會比較有唸書的動力和心情。再者,要掌握資訊,有辦法的話最好能問到你想考取的研究所裡面的學長姐一些資訊、老師的研究主題,學長姐應該能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和準備方向。考古題的出題方向也可提供一點資訊(老師的研究領域多半出比較多),但不要過度依賴。

    補充一點,難背的東西可以考慮用口訣輔助,我覺得很有用。

    補充第二點,最好能排進度,雖然常常會面臨進度趕不上變化的狀況,但有個進度總是比無頭緒的念下去要能掌握狀況。

    找個伴一起唸書會比較能夠持續。努力不代表沒天沒夜的念書,適時的休息是給自己充電。唸書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是大忌,最好能多和同學討論、交流資訊,唸過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整理消化。不要失去信心,失去信心等於先告訴自己失敗了。有空可以去拜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