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鼎勝-考取國立台北護理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學諮商所-諮商組

文 / 林鼎勝

一、準備過程:

1.  103年3月我去考了筆試,因為沒有準備,所以落榜。

2.  同年11月我參加推甄,準備自傳與讀書計畫等資料花了近2個月,寫好後有請學校老師幫我順過文字,最後差3分沒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因為落榜後的失落,我頹廢了一段時間,遲遲不想打開書本。

3.  104年3月我去考了筆試,真正念書的時間大概從1月開始,中間有經過農曆年但沒有因此而停下準備。我的筆試成績76.5分(最低錄取57.5分)。而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需要準備一個5分鐘的簡報與書審資料<書審資料項目請參考北護招生簡章>。書審資料是大家都很頭痛的,因為若在公布筆試成績後才準備可能會來不及,提早準備又怕自己沒上而白做工。我是因為之前有推甄過,已有準備,所以還算可以從容面對

4.  我的面試成績86分,和筆試加權後最終是81.25分,而最低錄取分是72.5分。

 

二、準備考試的方法:

{C}1.  {C}下載林綺雲、李玉嬋、李佩怡老師歷年投稿於期刊的文章,閱讀並了解老師的研究方向。書審資料或5分鐘簡報的PPT可介紹:

{C}(1){C}閱讀完老師期刊的心得

{C}(2){C}自己興趣可以如何和老師的研究方向結合

{C}2.  {C}今年考科只有「諮商理論與實務」與「悲傷輔導」,較往年少了「生死學」與「英文」,因此準備起來相對容易,但也因此必須讀熟與讀細。

{C}(1){C}諮商理論與實務:

{C}a.  {C}閱讀招生簡章中所提的書單

{C}b.  {C}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跑過一遍

{C}c.  {C}利用額外時間將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讀過。讀的時候記錄每一頁的時間,這樣有助於自己專心;不只畫重點,看不懂的地方我是直接槓掉,避免以後又再花時間看一遍

{C}d.  {C}下載「諮商心理師」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與專業倫理」歷次考題來看,將題目依照各學派分類,並練習作答。

{C}e.  {C}下載各諮商所的考題(我是下載文化與淡江),將題目依照各學派分類,並練習作答。

{C}f.  {C}下載北護考題,並練習作答。

{C}g.  {C}將def的考題分類後,你會有所頓悟,原來會考的就是這樣

{C}(2){C}悲傷輔導:閱讀招生簡章中所提的書單<見最後一頁>

{C}3.  {C}簡章上沒說會考「健康心理學」,但常考所以要另外讀(畢竟你看系名是甚麼!)

{C}4.  {C}玉嬋老師的專長是「醫療諮商」,所以期刊不能放過,尤其是近幾期的

{C}5.  {C}讀書時,以15分鐘為一單位,然後紀錄一天可以有幾次15分鐘。如此可以專心,並維持一定的讀書量。

 

三、準備書審資料的方法:

{C}1.  {C}跟補習班櫃台借以前學長姊的推甄資料來看,參考前人的智慧,設計與撰寫自己的封面、格式、內容。(不同研究所亦沒有關係)

{C}2.  {C}自傳中提及自己對「生死的覺察」與「諮商的覺察」。諮商的覺察則包含我參加工作坊、張老師與台北市生命線的心得

{C}3.  {C}為什麼你選擇北護生死所?跟你生活經驗有何連結?你未來想服務的領域是甚麼? 你想研究的方向是甚麼?(北護沒有要求考生要研究計畫,所以有很好;沒有就呈現研究方向亦可)

{C}4.  {C}自曝其短。我覺得助人者要「真誠」,我不喜歡資本主義下因為強調競爭,所以大家都只說自己的優點。身為一個助人者很強調「自我覺察」,所以我覺得我的優缺點都要併呈。

{C}5.  {C}我專科念「康寧護專高齡社會健康管理科」,大學念「玄奘大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學系」,二者都是進修部的假日班。本身有照顧服務員、喪禮服務與社會工作師的證照。我將專科與大學實習的觀察與感想作為未來研究與服務的方向。你呢? 或許你不是本科系,但對生死有興趣嗎? 或過去大學所念的專業如何應用在未來的研究上? 說得出來就有機會。

{C}6.  {C}我的讀書計畫包含:報考動機、研究方向與學習計畫(自我能力swot分析、大學所學回顧、入學前計畫、入學後修課規劃、遠程計畫)

 

四、結語

我可以考上可以說有努力也有運氣,北護歷年不考研究法,今年更跳過了英文,所以我把握住了。加上今年北護與市北同天考試,所以報考人數也比去年少。此外,很多年輕人對生死不感興趣,所以我也少了些競爭者。我也參加了些工作坊(MBSR、家族治療、敘事治療)、張老師與生命線的培訓,或許有加分的效果。不論是書審資料或是簡報也都與自己喜歡的「存在主義」緊扣。

我覺得考上不代表很強,自己在英文與研究法的部分都還要利用開學前加強,但可以進入自己喜歡的學校,感到開心與珍惜。如果你對北護也有興趣,歡迎來報名,有甚麼問題也可以透過mail與FB交流,因為我自己也受到已入學的學長幫助。最後,祝您成功 金榜題名!!!

mail:jackkto@yahoo.com.tw

FB:鼎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