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安

 

(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傳所 - 影傳組)

各位學弟妹好:

  今年很幸運考上台師大圖傳所(影像傳播組)碩士班。算算我其實已經脫離學生生活快五年,又是跨科系應考,要重新調整回念書考試的節奏真的不容易。去年10月底我才得以從上一份工作離職,11月開始成為全職考生,準備時間其實非常緊迫,因此我選擇以補習的方式準備考試,除了可以有系統的準備外,心情上也因為有老師的帶領而穩定許多。準備考試的生活枯燥乏味,但我認為規律的作息非常重要,建議一開始就安排完整的讀書計畫與進度,畢竟考試學習皆非一蹴可幾,有毅力才能從這場長期抗戰中贏得勝利。

 

  由於今年的研所考試我只報名了台師大圖傳所以及政大數位內容,因此只有上戴然老師所教授的傳理與傳科兩門科目。十一月初我才開始藉由雲端系統追進度,因為時間壓力,強迫自己花一個半月就要看完線上課程。

  十二月中開始一個月時間複習講義,並且大量閱讀參考文獻、創新科技文章或相關論文,並有系統的整理成考古題的答題資料庫。這個過程不只是加強講義的不足,也是在建構考試答題的知識基模;我個人認為師大圖傳所較重視傳播理論、政大數位內容較重視新科技與傳播的應用,雖然政大最後差0.1分無緣晉級面試,卻因為吸收了相當程度的創新應用知識,讓我在考師大時有了豐富的素材,增加答題的深度與廣度,最後得以正一錄取。

  一月中開始寫考古題,剛開始很痛苦,雖然前幾個月吸收了很多知識,但往往無法好好將它們結合成有深度的答題,寫一份考古題可以耗掉一整天。不過建議在寫考古題時可以先看看近幾年所有的題目,有些相關考題可能很多學校都出過,表示很重要,即使不是師大的考題我也會挑出來寫;而有些科技很明顯已經過期、不符合潮流則不花時間準備;另外當年度的一些重點創新科技,在上個月整理資料後可以自己舉出幾個認為最重要的,這個部分則很有可能成為考試的題目,可以根據歷年的考古題問法自己預設答題內容練習,以上一些寫考古題的偷吃步小技巧,提供給跟我一樣被時間追趕的同學,畢竟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不過最終題目要寫的順手,還是需要靠持續筆耕練習,這是最根本的。

  今年師大二月中就考試了,所以二月初又開始針對講義的重點摺頁全部複習一次,並持續每天寫考古題,還有背誦終極筆記。因為我比較晚開始寫考古題,所以一直練習到考試前幾天,比較早準備的同學跟著老師提供的進度準備即可。而個人認為背誦筆記是讓自己加強信心的一種做法,因為上考場時常常因為緊張而無法發揮實力,當下就是無法將研讀過的東西有條理的應用到答題內容,終極筆記的背誦讓我心情上更踏實、也確實加快我在考場上答題的速度。

 

  準備考試的過程很煎熬,特別是二月初、考前半個月的時候,幾乎每天都處在焦慮緊繃的狀態,一度掉髮到陷入禿頭的危機,成績公布前也沒有一天停止質疑自己。建議學弟妹們,在補習結束後能有讀書會的同學們一起準備,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彼此鼓勵會比較好。雖然我完全沒有見過戴然老師本人,但是透過線上教學系統跟老師的粉絲團,戴然老師整個人就是我準備考試期間的精神支柱,不只是專業科目的知識,心靈脆弱的時候都會用老師碎念片段來砥礪自己。總之,戴然真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多虧老師我才能考上自己心中理想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