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專晶-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儘管已經過了幾個禮拜,但我仍記得看到榜單時的那份激動。很榮幸可以在這裡跟各位同胞們分享我的心路歷程,考研究所是一場持久戰役,除了埋頭努力之外方向更是重要。我的背景並非心理相關科系,也並非個全職考生,因此不管是在背景知識抑或是時間運用上都略顯劣勢;然而,在準備過程中,我體會到重點並非讀了多少,而是記得多少,因此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讀得有效率便是一門學問,以下便分述我的各科讀書方針。

    相信很多考生都覺得心理學方法這一考科是心理所的大魔王,正所謂「成也心方,敗也心方」。但其實,心方這一門只要跟隨著郭易老師的上課步調,把上課所學在當周弄懂並乖乖寫作業,以及好好地面對每次小考以及考古題,相信一定會累積相當的實力,在考場上見題拆題、呼風喚雨!另外,如果在課堂中有任何聽不懂的知識,一定要利用時間詢問郭易老師,老師絕對會給你滿意的答案。

    變態心理學這門,熟讀聖經版的原文書是必要的,藉由閱讀書籍可以學習完整的知識。此外,我也有上洪玲老師教授的課程,老師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讀懂每項疾患的機轉,在課堂間也會分享實務經驗,提升學生對該疾患的熟悉度。對我而言,上洪玲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在歡樂中學習效果特別好,回家複習時我往往只花一至一個半小時便能記起所有內容。

    認知發展是我準備的最匆促的一科,我並沒有很紮實的研讀課本,而且大概在十月左右才開始瘋狂看雲端課程,因此很感謝方寧老師重點式的教課方式,讓我很快的把骨架讀起來,而在考場中也較能以要旨記憶回憶出相關內容。方寧老師曾說,把認知讀好,也會相對的把書讀好,我相信此言不假,在讀書過程中,我不乏使用ChunkingEncoding specificity principle相關策略強化記憶,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除了上述之外,最重要的是先鎖定目標學校,先剖析該校的出題題型為何,以便擬定讀書方法。舉例來說,臺大歷年變態心理學這一考科通常以選擇題為大宗,而且題目來源為原文書,因此熟讀課本與多寫考古題是必須的,而且擁有再認能力即可;當然,也要有承擔風險的強大心臟(像是台大今年改變題型…..)。題型改變也只能認命,但其實其他考生跟你一樣錯愕,因此無須過度驚慌,把握會寫的題目。再來,擬訂讀書計畫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先安排的讀書進度總是會提醒你又落後多少,因此可以給自己一個讀書的動力與壓力。

    最後,有個好戰友也是必須的,在你徬徨無度、意志消沉之時,能幫你的就是他了,一起切磋琢磨、教學相長,最後一起上同個學校,此乃人生之樂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