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佩真-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探花)

 

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 (探花) 

考取輔仁大學心理所-工商組 

考取中原大學心理所-一般組 

 

前言

  準備研究所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從一開始決定要考研究所,一直到放榜,每個過程都和你的結果息息相關,一刻都不能輕忽。在升大三的暑假,就應該開始思考自己未來要走甚麼路,要直接就業、考公職、還是繼續讀研究所?如果你的選擇是讀研究所,那還要再進一步選擇自己究竟是要考甚麼組以及考哪些學校,在做出這些決定時,還必須了解自己做出這個決定的理由是甚麼?動機是甚麼?因為你的動機會決定將來在準備考試時,你背後支持你往前邁進的力量有多大,若是別人逼著你去考,你願意比別人更用功一點、犧牲更多一點的理由,就會比那些有著明確目標、有自己理想的人更弱一些,如果你考研究所是為了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在最後關頭你就可能比別人更早放棄,因此無論你能力好壞,只要你要求自己考研究所的理由和動機不夠充分、不夠強烈,就可能比別人更早放棄或更容易懈怠。

再者,在考試期間,家人對於自己做出選擇是否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在考試期間,買書要錢、補習要錢、報考費用要錢,家人此時給予的金錢支持是非常必要的,確保家人們願意在這段期間給予支持,無論是金錢或是心態,若是在考試期間金錢不夠還需要自己去打工,會佔用到很多唸書時間,或是家人不支持自己考研究所的決定,在每次回家還得不到家人的關心和鼓勵,甚至是質疑自己的決定,都會對自己報考的動機造成很大的傷害。

 

考試結果

   台大 工商組 :未錄取

   政大 工商組 :未錄取

   中正 一般組 :正取3

   輔大 工商組 :正取6

   中原 一般組 :正取7

 

歷 程

  我並非應屆考上的學生,而且在準備第二次考試時,還改變了方向。第一年我考的是臨床組,當時我並沒有補習,覺得自己在學校時夠認真,成績也還不錯,認為自己並不需要補習,加上聽到補習班負面消息,包括補習班老師傳授錯誤的知識,教得過於簡單或過於困難……等等,因此決定不補習。但是準備起來卻十分辛苦,雖然自己還是非常認真,動機也非常的強,認為自己不輸給有補習的同學,但是在上考場時,卻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很多題目自己雖然念過卻不知道該怎麼寫,就算寫了分數也不高,更多的是學校老師並沒有教過的題目,自己平常也沒有準備到的內容,因此去年考試結果並不理想,唯一進入複試的高醫,也在複試時被刷,當時這樣的結果對自己的打擊非常大,光是調適自己的心情就調適了半年,原本決定自己再也不準備研究所考試,但是家人們還是鼓勵我再試一次,但是這次,我思考了很多自己究竟適不適合考臨床組,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走臨床這條路,在那半年之中,自己最後是放棄了臨床,改考工商組。

  第二次考試,我決定要報名補習班,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自己才知道,心理學方法這門科目,難以自己準備,且學校教的內容並不夠,加上這科對整個考試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科,對於臨床組而言,心方若不好,幾乎是不太可能上;對於一般組來說,心方則幾乎是可以用來決勝負的科目。因此,在大家的推薦下,我報名了國家補習班。 

  比較這兩年的考試結果,我發現這兩次考試我作答的狀況,有非常明顯的進步,從去年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就算寫了也不知道對不對,到今年下筆非常順手,也很明顯的知道自己每題可以至少拿到多少分數,完全不再像去年一樣的一拿筆就沒個架構的亂寫。我很感激國家補習班和郭易老師這段期間給與充足的資源,讓我今年有好的結果。

 

準備方法

{C}1.     {C}讀書計畫:

 

  心理所要念的科目非常多,若是沒有一個有條理的讀書計畫,很難對每個科目作適當的準備,加上日常瑣事那麼多,沒有一個進度表,便無法了解自己當下念書的進度是否能在考試前將該念的科目念熟,所以我都習慣作進度表,讀書進度表要符合自己能力所及,要求自己每天念的量,太多太少都不好,加上計畫總趕不上變化,進度表這種東西並沒有想像中好做,而且還需要時時修改,人都有惰性,進度表並不是要拿來完全照著做,有時候只是要達到他督促自己唸書進度的目的而已。進度表的目的因人而異,也不是非要不可,只是依照個人的態度,決定是否真的需要它。我的進度表安排,是先列出距離考試所剩周數、天數,以及要念的書單,其中各書中的章節量也要一併列出,再計算若欲在幾月前念完所有進度,每周至少要念幾張,分配完周之後,再進一步分配每天要念多少,因為各章節難度不一,量也不同,所以每天念多少,最好不要排的太死,可以安排六、日為緩衝,用來念那一周沒念完的進度,或是把念完的再複習幾次,有時甚至可以拿來休息、放鬆,避免長期勞累造成彈力疲乏。

 

2.讀書會

 

  很多人會想要組讀書會,讀書會其實也是可有可無,完全看個人是不是真的有這個需要,效用不佳的讀書會,有時候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造成整個團體的怠慢,但是在最初若有規劃好整個讀書會的運作方式、讀書進度、共同目標,它也是對於準備考試有很大的幫助,包括互相砥礪、一同討論考古題……等。讀書會的成員必須慎選,確定成員都有著非常高的動機,也都夠努力,有著共同的目標,否則只要一個成員懶散、怠惰,就可能破壞整個讀書會裡的念書風氣,只要讀書會不能對個人或團體有正向的影響,就必須開始考慮是否有解散它的必要,讀書會的成立是很現實的,若是達不到它的用處,甚至有反效果,就算大家感情再好還是必須忍痛解散。

 

3.補習

 

  這是很多準備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都會問的問題,到底要不要補習?我認為只要個人夠認真,補習是絕對有幫助的,當然補習不能確保你一定會上,但是上與不上,補習並不是扮演關鍵的角色,重點在於自己到底願不願意學,否則每次補習的通車、上課時間,都已經可以念很多東西了。補習不是考上研究所的萬靈藥,但是很多人都當它是,如果補習班希望能幫你,你卻不願意幫你自己,那考不上就不該怪罪補習班,但是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學,補習對你是絕對有幫助。再者,很多人質疑補習班的理由是,很多老師告訴學生,補習班會傳授錯誤知識,而學校教的就夠準備研究所了,因此很多人認為,寧可自己努力一點,多念一點書,自己整理重點,就夠了,但是就這點而言,經過我考兩年下來,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學弟妹,學校老師教的東西,絕對不夠,信不信,自己寫考古題就知道了。因為我補習只有補心理學方法,因此就這個科目而言,可以很有自信的跟各位學弟妹推薦郭易老師的心方,老師真的很用心,教的很好,內容非常充實,可以把學校老師沒有教到的東西一應幫你補全,此外,大家都知道,準備研究所,練習寫考古題是一定要做的一項功課,而寫完了,要給誰改呢?學校老師不可能願意幫你整張考卷一題一題慢慢改,你頂多就是詢問你不會的幾個題目,也就是說,到底寫對寫錯,自己根本不知道,郭易老師則會非常用心的幫你改,按照各個學校的風格,幫你做詳細的修改和給予建議,讓你的答案更貼近該校要的。這麼優的老師,不選嗎?

 

4.各科準備

 

心理學方法:

  心理學方法這科,只要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每週上完課,回去在下次上課前確保自己有把上次上課內容複習完畢,並且整理筆記,在加上老師額外補充的幾項必讀書目也要確實讀熟,在十月開始練習寫考古題,並且交給老師改,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老師教的內容很充分,可以省去自己去整理重點的時間,而且有老師的幫助,才能真正抓到讀書重點,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秘密小分享>>

  心方這科準備,我有另一個方法,就是我習慣在老師上完課後,將老師上課內容、課本內容重新整理,寫在另一個活頁筆記本上,這本筆記的內容必須要非常完整、充實,完整到這本筆記編寫完後,我就不再需要去翻老師上課的課本或是老師推薦的書單,全部完整的內容,都已經被我整理到這本筆記本上,以後我只要翻這本筆記本就夠了。(學弟妹若想看,可以跟我借)

 

工商心理學:

  這科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組織心理學、人是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我是選用了這三個科目在學校的教科書來念,一樣做筆記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這科要背的東西很多,樹狀圖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社心

  社會心理學是一個很有趣且活用的科目,但是內容有些繁瑣,還是會建議勤做筆記來幫助記憶和整理。我是念學校課本還有和朋友借來過去的補習班講義來準備這科,另外,我會建議學弟妹,如果有時間且能力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學弟妹可以念原文書,畢竟原文書理的內容會比較充分,而且較新版本的教科書目前也大多只有原文,所以還是鼓勵學弟妹盡量讀原文。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寫,針對自己主要要考的那幾間學校來寫,寫考古題能幫助自己釐清觀念,找到考試的重點,也可以抓到方向。建議學弟妹在準備考試前,可以先將考古題看過一遍,一開始不會寫是一定的,但是要先看過,才抓得到方向,不然沒有方向的亂念,不僅念不完,還可能該念的都沒念到,反而念了一堆不考的東西,在九月十月的時候,書都念的差不多,就可以開始試著下筆,練習答題的手感,也看一下自己究竟念熟了沒有,也可以練習自己作答的速度。總之,考古題是一定要寫的,我是每間學校寫三到五年,自己的第一志願,建議寫五年以上,會對那個學校的出題方向有比較深的了解。此外,寫考古要盡早,不是說一定要全部念完才可以寫,如果堅持全部念完念熟了才寫,恐怕也寫不了多少就要準備上戰場了吧,如果到了十月還沒念完,也可以先開始寫考古了,畢竟寫了才知道後續的準備方向,也可以針對常考的題目先做準備。

 

結 語

  考試這種事情,往往幾家歡樂幾家愁,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不要灰心,測驗這種東西,再精準也會有誤差,沒上不代表你不好,只是出題不湊巧剛好出在你不會的地方,我們都知道,測驗測量的是行為樣本,既然是樣本,就不能完全代表母群體,不需鑽牛角尖,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們都會鼓勵你多報幾間,有考有機會,剛好哪一間學校符合你準備的方向,你就上了。只報考一、兩間,尤其是名校,考上的機率本身就小,除了要非常大的努力,還會包含那一分自己無法掌握的運氣,所以建議學弟妹們,能多報就多報幾間。最後,希望學弟妹們能夠了解幾件事,第一、臨床組、諮商組本來就難考,大多數的學長姐們都是花了好多年才考上,因此不要太過苛求自己,覺得一年就要上,但是也千千萬萬不要抱著今年只是來考考看的心態,一開始就抱著要自己要考兩、三年的心態,第一年就幾乎不可能上了,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必須要取其平衡,才能達到好效果。第二、很多一般組的同學們會遇到這個問題,聽別人說一般組好考所以才考,而且抱著他考了必上的心態,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沒有什麼考試是一定上的,況且,今年有愈來愈多人報考一般組,已經不像大家口中所說的好考了,此外,如果是因為好考才考,考上了之後,反而是自己噩夢的開始,一開始輕輕鬆鬆考上,念了研究所還不一定出的來,又要面對自己不喜歡又不熟悉的科目,何不當初就考自己想要的。就算比較好考,也不要抱著必上的心態,往往會讓自己怠惰,好考又如何?好考就以榜首為目標,而不要以考上為目標。第三、是我自己本身的經驗,希望可以提醒學弟妹,考試這件事,涉及一定程度的運氣,不要得失心太重,也不要鑽牛角尖,認為自己非常認真,比別人更認真,不代表就應該比別人更有資格考上,考研究所時,每個人都很認真,只是你只看到自己的認真而已,運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千萬不要對結果太鑽牛角尖了。

最後,祝各位   金  榜  題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