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凡

 

考取師大圖傳影像科技組

 

 

我推薦的書目

l   傳傳播理論

1.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   翁秀琪

 

 

2.McQuails 大眾傳播理論

3.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 羅世宏

4.大眾傳播理論 李金銓 (內容有點舊了)

 

 圖像、電影類

1.當代電影理論與批評 劉立行(考師大圖傳必看)

2.視覺研究導論Gillian Rose王國強譯
3.觀看的方式John Berger吳莉君譯
4.視覺工廠 Monique Sicard陳姿穎譯
5.論攝影Susan Sontag黃燦然譯

 

l   網路類

1.社交媒體與新聞業 羅世宏, 童靜蓉 (SNS是最近火紅的考題方向喔!)

2.數位新時代 Eric Schmidt, Jared Cohen(課外書 舉例很好用)

3.國際傳播:全球視野與地方策略 唐士哲,魏玓

4.數位行銷 超時代行銷人的必修Kent Wertime(買二手的 內容有點舊 但用在大方向不錯)

 

l   社會學

1.社會學與臺灣社會 王振寰, 瞿海源

2.社會學 蔡文輝

2.臺大社會學丁課本(李明璁)

3.社會學動動腦 Zygmunt Bauman

4.空間、歷史與社會:論文選19871992 夏鑄九 (建築類的社運可參考)

l   英文類

1.單挑1000 (我在露天買二手,我有背完。)

2.the Words People Use (考政大英文用,但是因為時間來不及,只看一半。)

3.研究所必考1000字(小書,可以隨時看看,我有背完。)

 

l   研方

1.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2013Earl Babbie

 

心得:

   其實我不是死讀書的人,所以我第一年落榜(也可能是我學分還有二十幾或是當校園實習記者的關係)。我個人比較偏好新科技類,所以我沒放很多心思在傳統新傳類(ex媒體壟斷)。但其實這樣有點危險,建議學弟妹還是要用心準備,此外還有研究方法也要注意。我主要重心在考取政大數位內容和師大圖傳(不想離開天龍國)。政大考得比去年裸考還差,所以我就沒提供書目了。這個所很吃運氣,題目都是當代最新的科技。兩次都在面試成績附近打轉。而師大圖傳最近有教授在研究擴增實境。實驗室有很潮的3d列印機和麥金塔,資源算豐富。所以我會選擇師大吧。

 

   那我們來談談師大圖傳所的準備方法,圖傳所很重視圖像和電影。首先,關於圖像可以看看上面的書目。尤其是Susan Sontag。至於電影類,我認為多數電影與當時的時代有所聯結。所以想釐清電影,簡單來說必須要了解一點當時的歷史,才會比較好上手。如1920年代威瑪德國的表現主義電影大都會(科幻默片經典作)、寫實主義的穿制服的女孩 (第一部女同志電影)。都可看出威瑪共和的社會開始逐漸重視工人和女性。而之後,納粹德國開始迫害,這類題材電影就被打壓了。(有歷史觀也會發現法蘭克福學派在此時開始逃竄了)

 

 

    反之,納粹電影比較充斥法西斯美學,像是意志的勝利(經典紀錄片)。內容多鼓吹合群,讚美軍隊。除了題材外,電影的運鏡與光線也是值得注意的觀點,穿制服的女孩大量常使用特寫去捕捉角色的臉部表情變化,以鏡頭語言表現主角自我內心,跟使用長焦鏡頭、移動攝影、航拍軍隊的紀錄片意志的勝利非常不同。如果你真心想學好電影,我認為不外乎就是要常看電影。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在電影上,大概兩天就看一部吧。我在考試準備時也看了名嘴出任務,結果中正也出了有關它的申論題,有看過決對會比沒看過的人更容易闡述電影文本想傳遞出的訊息。最近,我推薦第四公民(關於史諾登的紀錄片),探討國家機器如何侵犯個人隱私。

    新科技類的基本功就是要接收新科技的新知(我是看科技報橘、engadgetThe Verge),然後常寫考古題。我在考試時間沒特別離開網路,吃個宵夜也邊看youtube上教授們的演講錄影,然後抄個金句。也有訂閱外國學者的twitter (像是Sonia Livingstone, Todd Gitlin, Henry Jenkins)。但使用時間還是要注意一下啦。這邊的題目主要多跟SNS有關(如 facebook , twitter, instagram等)。

 

   考古題我是用maruman的資料夾、紙(它們家的紙頗好寫的)和uni0.38藍筆,,然後我寫字不快,所以我寫的很精簡扼要啦。不會的地方常使用新聞學研究。我常使用龍蝦頭式的寫法。以今年(104)圖傳所考用新科技去申論媒體壟斷,我第一段是用英國左翼史學大師霍布斯邦的言論去對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做闡述,述說人們沒有辦法不產生任何紛爭。(就像褚士瑩說要跟噓、踩分手,我認為鄉民是不可能的啦)。第二段以學者EllisonBoydfacebook的研究去介紹SNS主要的概念與其特殊之處,並用我喜歡的衛報三隻小豬廣告去延伸討論網友們的強大。第三段則是舉例台灣近期運用facebook凝聚的社會運動,如太陽花學運和無殼蝸牛運動,去探討主流媒體聽不見的聲音,而我們這些閱聽人如何抗拒這些主流訊息,並運用SNS去創造與得知被主流媒體扭曲的事實。第四段就是做個結尾,用Papacharissi去說人們在社交媒體這樣公私混雜的線上空間討論公眾事務,會讓他們覺得更安全,更有意願進行公民參與,我是寫好的方向啦。雖然,我朋友跟我討論時,建議我可以用陳炳宏和張錦華的論述去寫,但我沒這樣做也上有考上啦。

 

    其實我傳理在模擬考是全班倒數的,因為我字寫超慢。所以我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在練習寫考題。我寫了扎實的一本的考古題。很多人會很好奇到底要寫多少?就我所知,我讀書會成員陳可嘉和張方瑀,第一個是寫兩本,第二個是寫一本,兩個都上政大傳院不分,做個參考一下。至於英文除了單字量要多,也可以用SNS去訂閱外電,我最常看衛報和Huffington Post。社會學我有補習啦,但我重考時,是去臺大旁聽李明璁的課。老師教學功力很強,聽他的課不會讓你睡著。而且他常寫email補充課外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