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哲翊-考取國立政治大學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

文 / 許哲翊

一、前言

  今年終於達成了我的目標,當初看到榜單的感動令我難以言喻,我竟然做到了!我很感謝補習班的老師、人員提供許多資源和協助,也很感謝曾經幫助我的人,才能讓我擁有這份得來不易的結果。我是本科系的學生,應屆那年我沒有考上研究所,今年是我第二次考試,為全職考生的生活,到處征戰後有幸錄取政大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我自認為是一個不聰明的學生,在學校的成績無法推甄,且諮商輔導的實務經驗並不豐富,只有系上必修課程在國高中接案及帶小團體的經歷,因此我覺得承認、接納自己的不足與脆弱的部分,也是成為諮商師的重要課題之一,期望我小小的準備心得能夠幫助到未來想要在助人領域盡一份心力的同學。

二、唸書心得

  首先必須了解書沒有唸完的一天,我們是普通人不是超人!對於讀書規劃,我今年沒有組讀書會,除了來補習班上課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自家附近的圖書館唸書,因為我喜歡許多人一起讀書的氣氛,我的唸書風格是走一個隨性、自由的方式,不會刻意安排讀書計劃或設定目標,我是照著書本章節依序唸下去,平時做其他事的時候(例如走路、騎車),會去反思自己學到什麼、哪個部分概念不足,形成一個後知認知的觀察,發現某個概念不熟時再回去加強。我的讀書習慣不會邊唸書邊做筆記,只有在上課的時候才會做筆記,但唸書的時候我會準備白紙在旁邊,隨意寫下讀到內容或用畫圖的方式加強記憶。書在於精不在於多,我建議同學選擇自己容易懂的書,每一個科目專注唸1~2本,最好不要超過3本,扎扎實實地唸完,反覆無數次都好,讓自己看到考古題題目時,既使寫不出來也能想到哪一本書裡有答案,形成一種知識相互連結的網絡。

   關於考古題的部分,即使不會寫也不用拼命去找答案,這樣反而讓寫考古題變成找答案的填充遊戲,對於解題幫助其實有限,我的方式是看過歷年考題後,讓自己在腦海中形成解題的架構,除了可以掌握出題範圍外也可以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後再去加強,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唸書的方式,像我就很羨慕可以在自家唸書的人,因此用自己平常讀書方式去準備就行了。此外有的考生可能需要打工賺取生活費,這一點我比較幸運自己沒有壓力,因此也很佩服辛苦的同學,但是為了能達到目標,還是建議在考前2~3月左右停止手邊的事務,全力衝刺。

三、書單推薦

諮商理論:

1.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2013年,作者:Gerald Corey著,修慧蘭等人譯。(聖經必讀!)

2.諮商與心理治療,2013年,作者:Richard S. Sharf著,馬長齡等人譯。

心得:

  Corey這本是學習諮商理論的聖經,內容大多淺顯易懂,Sharf這本內容稍難且沒有後現代取向,建議看完Corey那本後再讀,把這兩本書作為互補,例如Corey家族治療部分內容較少,就可以去讀Sharf家族治療章節。諮商與輔導這一科是進面試決勝負的關鍵科目,大多學校都會加重計分,無論如何一定要熟悉各治療學派內容!另外平時要去蒐集文獻和資源,舉凡倫理、學生懷孕、自殺(傷)、校園霸凌、同志、悲傷失落、個案概念化、團體諮商、生涯、家暴、性侵害、危機處理等議題常常成為考卷上的題目,因此最好能去找資料以補充觀念,看到題目才不會傻住。

輔導原理:

1.輔導月刊、網路文獻

心得:

  學校輔導工作是所有心輔諮商所必考的基本題目,但現有的輔導原理專書年份太舊,無法完全符合學校輔導工作的現況與趨勢,因此我沒有特別去唸輔導原理的教科書,我的方法是從輔導月刊文章或google網路上的文獻,既能得到相當豐富的資料,也能快速吸收學校輔導工作的知識、架構,但是若為初學者,還是可以去看一本易懂的輔導原理作為入門,大略了解其內容概念。

研究法(含統計、測驗)

1.國家補習班,老師講義

2.心理與教育統計學,2009,作者:Arthur Aron& Elaine N. Aron著,黃瓊蓉等人譯(內容簡單,初學者可以用來建立基本觀念,但沒有寫到卡方統計)。

3.量化研究法,2010,作者:邱皓政著(內容很難,但可以學習如何看統計報表)。

 心得:

  統計是許多心輔諮商所考生的障礙,當初在學校上統計也是學得暈頭轉向,而且從小我的數學奇差無比,高中數學常常被當,手算經常算錯,因此第一年自修統計的時候吃足了苦頭,但是上過郭易老師的統計後,我才了解統計不是在學計算,而是要真正清楚了解觀念,多虧了郭易老師的教學,我這次在測統研這科拿到不錯的分數。照著老師的進度走,讀熟講義內容,相信取得分數不是問題。另外心輔心理所合班上的關係,常有許多公式證明的東西,這部分可以當作額外知識補充,加強統計觀念。還有要提醒平時不要太依賴計算機,大部分學校考統計是不能用計算機的,因此要多練手算能力。

 

  測驗部分是很傳統的背多分科目,信效度題目幾乎每年必考,因此懂的概念越多越好,尤其台師測驗的部分占整份考卷一半的比例,想要測統研拿高分,測驗非背不可!

   研究法這科並不是所有學校都會考,建議各位可以規劃自己投考學校及科目,我讀研究法的時候一直無法開竅,實驗設計部分我讀了好幾本書才比較熟,建議準備方向偏重量化研究,只有少數學校會考質化研究,若有要考質化研究的學校,快考試的前幾個禮拜精讀就可以了。

心理學:

1.補習班講義

2.心理學(含概要)包括諮商與輔導,每年都會出新版,作者:程薇著

心得:

  大學時我是一名轉學生,準備轉學考試時有自己唸普通心理學,累積了一定的程度,因此今年沒有花太多時間去唸心理學(要注意不是所有心輔所都會考普心),除了照著補習班進度走之外,我額外推薦這本國考用書,可以幫助對心理學理論做重點整理,能快速讀完心理學,但內容零碎繁多,對於初學者是一大缺點,因此我認為同學可以去找一本自己讀得下去的普心。另外我建議同學平常讀書讀到無聊時,可以上網去阿摩題庫查資料或嘗試做看看相關題目,從中可以增加許多輔導諮商、心理學的觀念。

四、考試心得

  心輔諮商所學校很多,北中南東都有學校可以考,至於要報幾間全在個人因素、喜好及價值觀,讀諮商理論的時候也許會對某個學派情有獨鍾,就可以作為報考學校的參考依據,平時可以多看、多比較各學校系網介紹,例如師資專長、發展走向,有沒有符合自己的興趣或想要學的東西。每年一定會有學校撞期,要注意看清楚各學校簡章內容及考試日期,此外我建議可以去報考很早考試的學校,可以增加筆試與考場經驗外也能大約評估自己程度所在,作為加強的方向。寫考卷的時候要注意時間分配與題目配分,並非寫越多越好,適當寫出一定的行數,寫字醜別關係,要讓每題都寫到避免空白。考前儘量作息規律不要熬夜,保持輕鬆的心情應戰,每年一定會有學校考很難的題目,千萬不要害怕,因為你不會別人也一定不會,也不要被報考人數給嚇到(像今年台師就有三百多人),莫小看自己的力量。

五、面試心得

  每間學校面試的形式不太相同,像台師、彰師會分成諮商演練及一般問題,而我進面試的市北只看諮商演練,而國北則為團體面試,在所有學校中政大其實是最麻煩的面試,去面試前必須繳交個人資料簡歷、報考動機和研究興趣、推薦信、研究計劃,光是準備這些東西就夠你焦頭爛額了,平時看書的時候要想想自己的研究興趣,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前輩們,這次我的研究計劃有給郭易老師看過,得到老師很多提點及要修改的地方,老師也提供針對研究計劃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好讓自己能夠準備萬全。

 

  關於面試老師會問什麼?其實許多口試題目是有關自我特質、報考動機、未來學習規劃、自己過去經歷、助人或被諮商的經驗等問題的延伸與反思,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真誠和做自己,不用把自己逼得很專業或很了解心理諮商,我們不是完美的人,勇於察覺自己的不足才是面試老師想要看到的,若不放心的話可以找人聊聊天或幫你看面試當做練習。不諱言,我是一個內向、易害羞的人,在面試之前一直很沒有自信也很容易緊張,但是我試著將自己不突出、非強項的特質包裝成優勢的特質並且緊扣諮商議題,反而使我走出自己的風格。

六、整體心得

  考研究所只是我們成為助人者的一小部分,未來進入研究所漫長的學習歷程才是最辛苦、最有收獲的時刻,聽到現在正在念研究所的同學說,當初準備考研究所的過程很令人懷念,進入研究所後才發現那時候準備考試的日子很幸福,因此想告訴未來學弟妹們,請好好享受這個甜美的辛苦歷程,也別忘了身邊的社會支持,當你感到壓力、焦慮時,周遭的朋友、家人是我們最有力的後盾及資源,不要因為準備考試而足不出戶或推掉所有邀約,適當找個時間休息、放鬆,補充能量後重新出發是很重要的,在這樣苦悶的氣氛中,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這兩年的準備過程讓我了解很多道理,若你之後會和戰友組讀書會的話,請全力以赴,不用擔心自己提供太多而有所保留,有凝聚力及動力的團體才能發揮讀書會的效能。最後我想說的是,面對煎熬的考試過程要對自己有自我效能,相信自己的能力,就算沒有上某間學校,不用責備自己、怪自己很差,我想這只是有沒有緣份的關係,有努力過就好了,上天定會安排適合你去的地方,最後最後我在這邊預祝未來的考生榜上有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