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普考新聞行政四等-許心瑀

 

一、前言

    我今年剛從國立大學非新聞傳播科系畢業,因為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從去年開始決定邁向準備公職之路,我並沒有選擇跟本科系相關的類科,而是選擇了新聞行政,除了因為對工作內容感到有興趣之外,也是因為對於英文這科較有把握;雖然之前我從未接觸過任何與傳播和新聞相關的理論,但跟著戴然老師的課程一起從無到有,慢慢累積,幸運的在準備不到一年的時間於今年普考上榜。

 

二、準備過程

    由於在準備期間仍是大四學生,只能盡量在課外時間補習、念書,加上我比較不能長時間專注於書本(或是熬夜念書),因此如何有效率地念書對我來說更為重要,我也認為短時間但全神貫注的學習並不比長時間的坐在書桌前念書的效果差,以下提供一些我在這年準備新聞行政考科的方式:

1. 專屬自己的筆記

   其實戴然老師的講義已經是去蕪存菁的版本,涵蓋了多本書的精華,所以基本上我準備這次考試都是以老師講義為主,我自己的念書方式是把四本講義(新聞學、傳播理論、傳播科技概論、民意與公關)中的理論全部再自己整理一次,並寫在筆記本上,將理論寫在右頁,左頁隨時補充網路上以及戴然傳播教室的內容,這樣的好處是

★我是個一直盯著書背誦就會想睡覺的人,因此將講義內容寫下來可以幫助我保持最佳精神狀態,也可以維持大量寫字的手感

★將講義內容都整理一次後就會發現對於理論更為印象深刻,理論跟理論(或理論與實務)之間也能互相連結、觸類旁通

★當天真正上場考試時,我主要就是看自己整理的筆記

   而國際現勢這科,我也是以相同方法準備,同時記住理論與每天都在更新的新聞時事;在考前的兩三個月,我就開始每天背這些筆記,因為就算自己將它寫下來,仍需要花時間真的背起來,寫申論題才能言之有物。

2. 多練習考古題

   我以前從來沒有寫過申論題,也不太會寫論說文,不過老師跟PTT的國考版都有提供許多寫申論題的架構,我就是循著這個架構(前言、下標、分段),來練習歷屆的考古題,剛開始練習的時候真的是一題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搔頭撓耳都想不出要寫甚麼,因為除了架構之外,裡面的內容才是被評分的重點,所以後來等我將筆記背得差不多時,寫起考古題也比較容易一點,因為我將相關主題的理論都整理在一起,所以看到題目首先就是找出關鍵字,再回想相關理論與可運用的實例,這是我解題的方式。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選擇題與作文我並沒有特別準備,是靠著以前累積的實力去作答,所以公文部分對我最難,我主要參考補習班老師提供的寫作例子與「青草茶的部落格」上對於公文的詳盡解釋來練習。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次因為時間緊迫,沒辦法將憲法與法緒準備得更為精進,只能大量寫考古題來記住錯的題目,但若有時間仍應好好準備,因為國考常常就會因為一分之差決定了落榜還是上榜,每一科都很重要。

 

3. 國際現勢概要

這科的準備上,需要常常注意時事,因為考題問的都是最新國際上發生的事,我除了每天看報紙的國際板之外,也會看:

★中央社一周大事 (整理得很清楚,適合沒時間每天看國際新聞的考生)

BBC中文網

將近期經常被反覆討論的議題用筆記記下來,並搭配老師所授理論來解題,提升專業度。

 

4. 新聞學概要

這科我主要以戴然老師的講義為主,再搭配:

★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 / 翁秀琪 著

★新媒體世代What’s Next for New Media 網站

並依前述所介紹之筆記方式整理理論,另外在寫考古題的時候也可發現那些觀念經常被考出來,我在考前針對那些觀念、加上戴然老師考猜班所揭示的重點更加強;而老師也說了,比起理論的精深,國考更重視是否能應用這些理論,所以我在考試時,都盡量在每一題舉出我曾整理的實例來搭配。

 

5. 傳播法規概要

除了戴然老師新聞學講義中傳播法規這兩章、還有傳播科技概論講義中有關法規的部分之外,我也另外去NCC網站中將廣電三法印下來,並在我的筆記本中將所有法規依主題分別整理。

 

6. 英文

大四這一年,我在學校選修了英文作文與翻譯課,加上補習班的課程,因此我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英文翻譯與作文,補習班沈力老師的翻譯課常常讓我很頭痛(要想怎麼翻比較好),但全部課程結束後也讓我覺得進步很多,我平時也藉著民視英語新聞來練習我的翻譯,每天都有新聞重點擷取與清楚的中英翻譯,對我幫助很大。而作文部分我覺得要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寫,然後請老師批改,其實英文作文是有一定的寫作架構的,所以在熟悉架構之後,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文法單字錯誤再少一點。

四、結語

這次能夠上榜真的感到相當幸運,我想要以自身經驗鼓勵非本科系學生與應屆考生,即使不是傳播本科系學生,在老師的帶領跟自身努力之下,要上榜並非不可能之事,當然對於身邊的同學都跟自己走不一樣的路會感到很驚慌與猶豫,但只要堅持自己所愛並堅定地走下去,總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