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瀅穎

 推甄 : 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師大大傳所(榜眼)

以推甄的方式考上理想研究所,比起正奮力寫考古題為筆試衝刺的同學們真是幸運太多了!想要感謝的人不勝枚舉,無以一一回饋,希望以下簡單的分享對學弟妹會有所幫助。在時間的安排上,我在暑期課程開始前就先跟校內教授們討論我的目標,並確定推薦函的撰寫人選,而七八月除了認真聽課外,也開始整理過去大學期間的媒體相關作品,同時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並報名多益檢測作為督促自己持之以恆的動力。

    正式動手撰寫備審資料是九月後的事了,僅僅一個月的時間要完成環環相扣的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及最後的美編,實在非常高壓,所以強烈建議最惱人的研究計畫(也是口試最常被問的題目)要及早構思,並跟戴然老師密切討論、修正。

    每個部分做到環環相扣非常重要,整份備審資料作為一份作品應該要有整體性,讀起來才會連貫,而不是左拼右湊的拼貼本。考生推甄的系所可能不只一家,通常會以一個版本進行微調,避免拼貼本的方法就是務必要了解各系所的特色與專長領域,以及辦學目的是希望培養學術菁英或直接就業的人才,思考自己的特質與理想是否與該系所符合後,視情況調整內容,絕不能一本多用。作品完成後,務必假設自己是該系所教授,反覆檢視錯別字、邏輯與連貫性、動機的正當性與吸睛度。

    口試方面,口試前我會反覆閱讀備審資料,猜題後試著回答,也會請老師和摯友們模擬面試。最基本的準備方向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紹、報考動機與熟悉自己的相關媒體作品,而最常被問也最難回答的部分就是研究計畫了,所以必須及早準備,並在口試前持續關注相關議題動態。口試當天著正式服裝平常心應對,充滿自信常掛笑容,相信教授們會喜歡自己!接下來,就等著榜單上自己的大名囉!

 

後記:

    遙想當初末春時節,我為了考社會研究所走進國家補習班報名陳遠老師的課程,開課前經過幾個月的自修,與師長幾番討論後決定回歸新聞本科繼續進修傳播領域。當時心想考傳播當然要補赫赫有名的戴然阿,我才不要到國家補習班苟且補來路不明的傳播課程咧,所以便以霸氣凜然的姿態跟櫃台姐姐們說我另有志向要退費(其實要去找戴然補習班)。然而過沒幾小時,跟一位已經報名戴然課程的朋友在聊天時,意外發現戴然補習班跟國家補習班的位置竟然蠻像的?哈哈哈最後我只好摸著鼻子自認愚蠢地回到櫃台前跟姐姐們訴說這段美麗的誤會,這段故事也廣為流傳,成為櫃檯姐姐們茶餘飯後的一段佳話(笑話)。我想說的是,戴然除了聲名遠播之外,在我實際上課的期間,也親身體驗他的滿腹學識與口語表達的感染力,我沒後悔到國家補習班補戴然傳播,相信你們也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