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雯維

 推甄 :政大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榜首)  .   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   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

我是就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的學生,我讀的是科大,非相關科系,學校也沒有提供傳播相關的專業課程,但透過推甄推上三所(政大傳播碩士學程政大國際傳播學程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對我來說真的覺得非常幸運,因為本身也不是畢業於台政名校,但推上後更是證明了其實只要明確的知道自己的目標,也努力耕耘,不用怕自己的大學學歷背景,一樣可以讓自己有足夠的競爭力去爭取自己想讀的學校。希望以下的推甄經驗分享,可以給跟我有類似背景的學弟妹更多信心和方向,即便是讀科大,非相關科系,也不用害怕去闖,因為你們仍有機會能上榜!

※姓名:陳雯維

背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應用英文

※在校成績:2 /52   / 系排百分比:3.8%

推甄系所: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碩士學程政大國際傳播學程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

錄取學校:政大國際傳播學程(正取1)、政大傳播碩士學程(正取24)、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未排名)。

、務必下定決心,要推就用心準備

        其實只要在校成績有過申請門檻,大家一開始都會想嘗試,但有些人到後來準備到一半就放棄了,因為推甄要整理很多資料,而最費時的部分則是要準備研究計畫。當我在準備推甄時,也曾經猶豫過,因為心裡或多或少都會擔心名校迷思,怕自己是技職體系的學校,而不被青睞;除此之外,校內的畢業學士論文,也是讓我猶豫推甄的原因。我也曾想過乾脆用考的就好,但老師告訴我,若本身有機會和條件推甄,那就勇敢去嘗試,先把資料準備好,去推甄口試賺個經驗也好。所以我在暑假便開始著手整理自己的相關經歷,而且告訴自己推甄這條路是走定了,即便開學後迎面而來的又是不同的挑戰也不能放棄,更何況若暑假準備推甄這階段都熬不過,那明年三月的考試我又怎麼有把握考上。在此,要提醒所有有興趣要推甄的學弟妹,綜合評估自己的利弊之後,下定決心就千萬不要半途而廢,也不要嫌修改研究計畫很麻煩,不然只是徒失一次早日上榜的機會,且等到明年筆試的時候,一樣要再花時間重做。此外,戴然老師也是一路指導大家準備,所以研究計畫這部分真的不用太擔心。

二、選你所愛才推

  很多人會覺得既然都要推了,就多推幾間無妨,當初我也是這樣想,但這次推甄經驗告訴我,推自己真正想讀的學校就好,不要怕沒有備胎就從北推到南,因為就算推上了你也不會去讀,但是卻要在推甄前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口試、去了解一間你不是真正很想讀的學校,更不用說報名費或是交通費。與其把時間話在找備胎上,倒不如火力集中在自己真正想讀的學校,有多餘的時間還可以拿來準備明年的筆試,我個人認為這樣比較實在。因為在推甄期間,不代表不用讀書或是不用準備明年筆試,這是同時進行的,所以才能在沒推上後,仍能掌握明年考試上榜的機會。建議學弟妹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考試真正的目的,在去報名想推甄的學校。

三、如何爭取推甄第一階段書審的機會與優勢

1. 保持在校成績

  因為本身就讀科大非相關科系,難免在推甄中的限制會比較多,若能保持好在校成績和表現,或多或少都有加分的作用;此外,有些學校有報名門檻限制,因此建議所有想推甄的學弟妹盡量保持好成績,如此一來也能多利用一個入學管道。雖然說在校成績並非上榜的關鍵,但對完全不認識你的教授來說,在校成績就是第一印象,以及你學習態度的代表性證明。

2. 活動參與與實習工作經驗

  雖然我沒有在學校修過任何一門跟傳播相關的課程,但是我有相關的實習經驗,也積極參與校內大大小小的活動,這點可以向教授說明自己的企圖心,主動找資源學習,不會因為本身就讀的學校沒有相關課程,而不找尋其他學習機會。除此之外,參與活動同時也是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危機處理、人際溝通,讓自己不是只會死讀書,也能從活動上還有其他人身上學到或觀察到不同的能力。

3. 累積相關經驗與作品

  平時可以累積實習期間的作品,或是利用投書的機會,表達對特定議題的看法。作品集在推甄上也是佔有份量的一部分,如何向教授證明自己有涉獵相關事務,也對時事有批判思考的能力,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四、規劃推甄書審完成進度

  很多人可能會在大四開學後就不再做書審,因為開學後學校也有不同的作業和畢製,因此書審很容易就被放棄。但若能從七八月就開始進行,其實要在九月底完成並不難。首先在七八月就先整理自己過去三年來的獎狀,可以申請的證明就盡快申請,缺證照就快去考,並整理三年來有利的作品,當你蒐集好自己的有利資料後,便可以開始寫履歷表,越詳實越好,再來就可以開始寫自傳。此時可以邊想研究計畫的題目,盡量在開學前訂好題目方向。相信在戴然老師的指導下,他會給很多方向和建議,只要按部就班地找文獻,並和老師討論研究計畫方向,要在推甄之前寫好研究計畫也一定來得及。我覺暑假時間的整握非常重要,開學後同時兼顧學校課業、補習、推甄和考試,一定會很壓迫,但若能在暑假犧牲一點玩樂,在開學時就能比較從容應對。

五、書審要點(戴然老師推甄講座必聽)

1. 找出自己的特色,切勿一味抄襲參考的版本或是他人的寫法。盡量把握展現自己特色的機會,凸顯自己的亮點。可以是成長背景,工作經驗,求學經歷,或企圖心和動機等等。

2. 對整本書審的內容,誠實至上,切勿畫大餅或過度包中自己。可以不用什麼都會,但是要了解自己的優缺好壞,若連自己的優缺都不敢面對,那必定很難讓人信服你是願意積極學習或是虛心向學的人。

3. 找尋自己與系所的連結,並加以強化。自己要非常明確報考的理由與目的,也要知道自己考上後會想做什麼,為什麼想做這個。結合自己的理想和畢業後的人生規劃,展現非讀不可的決心。

4. 肯定自己的能力,表示願意虛心受教的決心。坦承自己的不足並提出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

5. 排版與裝訂務必乾淨俐落,若連最基本的誠意都做不好,應該很難認教授感受到你重視這個系所。排版上可盡量展現個人特質,但不必花俏撩亂,顏色也不要太多,以免使評分教授難抓重點。

 

六、口試要點

  口試可以在第一階段放榜的前10天開始準備,就如同見面所說,建議推自己真正想讀的學校就好,不然到這個階段會手忙腳亂,也會覺得一顆心懸在那,因為不知道到底哪幾間學校有機會讓自己去面試第二階段。口試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的書審瞭若指掌,也一定要好好熟讀系所的網站與課程,切記不要搞混自己報考的學校,因為每個所的特性與發展都不同。在口試之前,可以自己先列一些問題來問自己,尤其是和所上相關的經驗和修課計畫,基本上研究計畫不會問太多,因為如果我們什麼都會那就不用讀研究所了。但是還是要很清楚自己的研究興趣和方向。透過自問自答,或是拿備審請同學朋友幫你模擬面試,這都是可以準備的方式。千萬不要不敢面對模擬面試時發生的問題,唯有多做準備多做練習才能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還有自我矛盾的地方,而這些不只是問題,它們也給我們機會重新去檢視自己的目標與規劃,只要好好補足,去面試時一定會如同老師所說,怎麼問怎麼不倒。

七、口試完用平常心靜候佳音,同時繼續準備考試

  奮力準備完推甄後,更是要重新回到準備考試的軌道上,雖然這並不容易做到,因為對於結果總會有些許期待與不安。但一定要告訴自己,唯有繼續準備考試,才能更有信心去迎接推甄的結果。推甄是主觀的,畢竟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就要決定少數的錄取人數,也真的很為難教授們,所以推甄不管最後有沒有上榜,都千萬不要放棄明年考試的機會,更何況若繼續準備考試,同時也是強化自己對理論與學科的知識背景,有益而無害。此時保持愉悅的心情準備考試才是最佳的備戰狀態。

  我在推甄的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有亦師亦友的戴然老師帶領我認識傳播的世界,有學校的教授為我寫推薦信和模擬面試,有學長姐的經驗相傳,更是有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陪伴,才能一路走到現在,以平常心來迎接放榜的日子。在此我要在特別感謝我生命中的貴人戴然老師,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從一張白紙到現在能在傳播領域找到很大的熱忱和興趣,老師不嫌麻煩的打電話和我討論課堂上的問題,也幫我改備審和研究計畫,有問必答,來來回回花的心思和時間真的難以想像。所以也請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老師都陪我們奮鬥這麼久了,我們更不可以輕易放棄!請為自己而戰!

  最後想在告訴學弟妹們,只要用心耕耘,總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看見。在推甄這個旅程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有好也有壞,但都要相信這是認識自己和創造未來的一個好機會,而也會在過程當中遇到很多開闊你們視野的人,只要堅持下去,時間會證明,該你得的就會是你的!加油!

--------------------------------------------------------------------------------------------------------------口試問題方向參考(單純以我個人面試的狀況做分享)

一、政大傳播碩士學程

政大的面試分兩關,不用自我介紹(但還是準備一下比較保險)。第一關主要問背景,也就是個人和他們系所有關的學經歷和曾修過的課,還有在校成績等等,第二關問研究計畫和時事,教授也會考驗你對事件的批判思考能力和是否能夠提出一套可參考的解決方法。千完不要畫大餅或不懂裝懂,因為教授會順著你的回答,繼續做深入的討論,承認自己的不足沒關係,但要知道可以怎麼補足。

二、政大國際傳播碩士學程

這個學程因為是全英授課,有一半招收外籍生,所以面是以英文進行。會先進行自我介紹,教授們都事先充分看過你的備審了,也在備審上摺頁做記號,有先預設好要問什麼問題,所以其實可以先做好充分準備,包含研究計畫、學經歷、實習過程與心得、修課計畫,要對課程瞭若指掌。舉例來說,我就有被問到,如果我要完成我的研究論文,我應該修所上的什麼課,此時就必須馬上講出你要修的課名,代表你真的對系所的課程很有興趣,也知道系所可以提供你什麼資源,若回答不出來就蠻尷尬的。

 

三、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

中山有筆試跟面試,早上考筆試,下午面試(兩人一組共十分鐘)

1. 筆試考四題,兩大題都是用英文文獻呈現,個人覺得有一部份在考語言能力,但用中文寫就可以了。文獻的部分會先叫你分析學者的目的和研究問題主要是什麼,同理要你也擬一個研究計畫,包含研究問題、研究方法、研究目的。其中有一題給兩個英文文獻,要你先做摘要,之後比較兩位學者觀點的異同之處,在闡述自己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另外一題考新科技帶來的隱私問題,這題就真的要看平常有沒有在follow時事,因為要你舉出近幾個月是不是有隱私侵權的問題,如果沒有關注時事,就很難回答。最後會有一題關於行銷,但不會很難回答,也不需要太多的理論,主要是要考學生對行銷的看法,還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2. 口試雖然是兩人一組,但不用過度緊張,因為不是要你們彼此競爭,教授會分開問問題,就盡量表達自己的部分就好,但也可以聽一下另外一個同學的內容,因為教授會問差不多的問題,這個時候就可以先想自己待會要怎麼答。這個系所比較特別,因為有行銷管理的部分,所以教授也會特別問你對行銷的看法,還有是否有相關經驗,在經驗中看到什麼又學到什麼。但像是我就沒有行銷的相關經驗,我就回答我沒有行銷相關背景,但接觸過什麼活動,或是我的成長背景有帶給我一些行銷的概念,所以我想利用本身的能力,在他們的系所結合行銷發揮。

 

以上是面試過程的簡短分享,但不見得每場面試都是同一批教授,而每個學生被問到的問題一定也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建議學弟妹做最完善的準備,這些分享就當參考就好。祝學弟妹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