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又榛

甄試:中山傳管所

各位學弟妹好,我大學是就讀台科大應用外語系的劉又榛,希望以下的心得分享,能對你們在甄試準備上有所助益。

準備方向

相較其他學校,中山的推甄資料繳交時間較晚,所以有充足的時間來準備相關資料,且中山不像其他學校需要繳交紙本資料,只需要上傳電子檔即可。以下我會以今年的經驗,分享各資料撰寫的要點:

1. 自傳(500字內):雖然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甲組是屬於傳播組,但我在自傳一開始仍強調大學時期,修習過哪些管理學院的課程,增加亮點。第二部分則是簡單描述大學社團擔任幹部經驗以及在網路媒體實習經驗,最後一段提到未來方向(與行銷傳播管理所的特色連結)。

2. 讀書計畫(1500字內):撰寫這部分之前,一定要記得到所上網站瀏覽課程與師資。一方面可以當作面試準備,另一方面也能讓你確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所上的課程規劃。另外,我也有用半面的篇幅提到未來的研究計劃方向。

 ※小叮嚀:戴然老師暑假的推甄講座要記得參加喔!聽完以後,會對資料準備與整理更了解。當天聽完後,也可以順便參考之前學長姐的備審資料。

 /面試當日

筆試部分,我其實就是憑著暑期班所學的傳理、傳科知識上場,並沒有特別準備。不過倒是有參考之前學長姐的考古題,熟悉一下申論題的寫法。 

中山的筆試題目:前面會給英文論文(與傳播學有關),請考生翻譯或是簡單敘述摘要;有一題則是要比較兩篇論文的相異點。中文部分,則考到資訊安全、冰桶行銷等議題。我的建議就是:把考卷盡量填滿吧,但還是要有條理! 

上半場考完筆試後,中間會給考生充足的休息時間吃飯,所以並不會很匆促。不過,由於是兩人一起面試,所以會不免覺得對方表現比自己好而緊張。這邊給學弟妹的建議是:不要管隔壁說甚麼,覺得自己是最棒的就好!

※面試題目:1. 請用一分鐘自我介紹 2. 對所上能有甚麼貢獻? 3. 所上的未來方向是甚麼?你知道有哪些學程規劃嗎?4. 能運用外文系所學的理論在傳播學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