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弘毅-考取政大心理所工商組(榜眼)、中正心理所(探花)

考取:政大心理所工商組(榜眼)、中正心理所(探花)

 

 還記得放榜的那天,我關掉所有通訊硬體軟體,不敢打開名單,害怕努力了一年的努力被否定,但一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正取”欄位, 如同爆炸一般的感動與喜悅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朋友給了我最大的心靈支持,再來是國家補習班的老師與工作人員,給我最充足的資源讓一個非本科系的同學在一年的時間裡突飛猛進考取心理所!

郭易老師真的超級認真,除了願意幫我們改考卷跟考古題之外,在短短的時間就記得大家的名字,然後喜歡在上課點名同學回答,讓我每次都既期待被叫又害怕答錯,但被記得名字也被叫的感覺,大大的激勵了我的動機。老師的課程由淺入深,即使是很難的ANOVA也用非常容易的角度帶領同學理解並應用,也在社團裡面補充非常多的資料,還有各大學校的重點提示與補充,真的是面面俱到。

朱磊老師的普心課程是我接觸心理學的第一扇窗口,老師的課程總是提供非常大量的資訊,第一次聽的同學會有點吃力,但只要試著整理,預習複習,吸收之後,會突然發覺原來已經學到了這麼多XD 老師課程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會連結各個章節的內容並整理成結構圖,為專業的課程打上最好的基礎,並且為與其它科目連結。老師會安排作業並給予訂正,非常用心!

齊偉老師的課程內容非常紮實,教得速度比較慢,但會用最容易理解的比喻讓學生了解社心與工商的概念,也很喜歡跟同學有互動,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是非常棒的!  如果有問題或是希望老師可以幫忙看題目都可以寄信給他!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組織行為當中有個理論叫做”目標設定理論Goal-setting Theory”,是指有意識的想法可以控制一個人的行動,而目標是一個人有意願達成的狀態,如何好好的安排目標是影響工作動機非常重要的條件之一,這個理論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中介變項-方向+努力+堅持的調節,即使這是描述工作環境的理論,但是在職場之外的生活,面對挑戰的時候也依然要有目標的方向,不懈的努力與堅持,才能夠達到我們所期望的。

(一) 各科準備方法

【心方】

心方跟著郭易老師基本上就是穩穩的! 但跟著老師的意思是你要在他的進度上把練習題做完,每周準時交作業,並且在期間把該懂得觀念搞懂該背的公式背好,有些比較難的觀念郭易會重複講很多次,所以第一次聽不會別緊張,花個幾天思考,做題目,真的想不通再去問郭易是最有效的!  或是也可以跟同學一起討論,一定會有所幫助!

心方這科又分成:心理學與教育統計、心理測驗、心理學實驗

我接觸這三門的心得是,心統很重視理解,花時間弄懂公式是最好的,心測與心實都是要多花時間看補充資料,但前提是把郭易的書看好看滿,Ba04很神奇的放了你大多寫考題需要用的內容但你常常不會發現XD  考台大的同學要多看物理心理學的部分,信號偵測理論或反應時間每年考。

對我而言比較不擅長的是心理學實驗,因為外系沒有接觸過,在實驗的設計上都要花點時間理解或想像,有空的話可以去看一些論文,揣摩當中的實驗過程還滿有幫助的,而且也可以增加動機。

心方考古題的部分我台大寫了9年,政大7年,而且近年的寫了兩三次,郭易最猛的地方是,他都會好好的幫你改!

 【人格】

人格這科我的方式是聽朱磊的課在搭配聖經Pervin的那本書雙管齊下,朱磊厲害的地方是它可以把很多的觀念聯合再一起,最後用心智圖的方式串聯在一起,在理解跟背誦上都有很大的幫助!聽老師的課你會感受到連結的美好!! 每一個取向按照假定結構歷程發展的順序理解跟背是很重要的,在考前至少要會默寫,基本分就在這。

另外老師請你寫功課就多練習,今年雖然是雲端上課,但有上普心的同學可以拜託老師幫你看一下,有人訂正效果很好,沒有的話找同學幫你看吧!

【社心】

社心在市面上有很多很多書,但每一本涵括的內容都有一點差異,如果有上齊偉老師的課就參照他的課本,把他的書當成”聖經”絕對是夠的。社心的觀念又多又雜,利用心智圖組織起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建議用英文寫,到時候考試才看得懂是甚麼! 其實社心題目做多了大概可以抓幾個大重點,像是說服中的LEM、計畫改變理論、社會認同都是熱門題。

準備社心非常有趣,可以把公式或理論套入你的生活中,把周遭的議題拿來練習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另外多注意時事,可以抓到一些題目,例如今年選舉或是政黨輪替就出現相關的消除緊張的漸進互惠。

    工商組的同學多花時間準備社心,在工商的考科中相關的概念非常多喔! 此外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多寫考題然後寄信給齊偉老師看,老師說有給他看的都有學校念喔XD

 【工商】

以往台大跟政大在工商這科的出題方向的差異甚大,但今年台大換老師出,兩間學校的感覺寫起來有一點像,也就是組織行為、人事心理學與消費者行為三科的配分是相當的。

    組織行為我準備的方式是先把齊偉的講義看熟背熟,一樣看久看多都可以抓的到重點,像是激勵理論與領導理論都是大重點,近年來台政都有在重視職場健康或EAP員工協助方案相關的議題,有時間可以找找相關資料。

人事心理學我到校旁聽,再搭配齊偉的講義。職能、職涯發展是近年來的重點之一。

    消心這科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花很多時間準備,也包括當中很多社心觀念,但我認為它值得花多點時間好好練習,其一是它是三科裡面最有趣的,其二是別忘了它也占三分之一的分數,可以去參考郭建志跟顧萱萱共同出版的消費者心理學當作補充,看熟了可以成為工商打敗其他人的關鍵。

    我認為工商這科是需要常常蒐集資訊與資料,可以說是最活的一科,畢竟與職場或生活的關係非常密切;也要提醒就是你現在念的理論都是基礎中的基礎,只要是想進工商組的同學,把這科念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

 【普心】

    相當推薦非本科系的同學從普心入門,雖然台政工商組都不會考,但這科是打好基礎的一門重要的科目。朱磊老師上課會給很大量的內容,試著把它整理並消化你會受益良多,老師可以說是移動的心理學辭典,多上他的課你會感覺與心理學更加緊密XD畢竟心理學雖然分非常多組別,但彼此都是有相關的,例如即使是人格心理學也會涉及到生理方面的內容(遺傳、基因)等等,多聽對自己是有益的,那如果要考中正的工商,那就多上普心的課吧!

【英文】

    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的話,每天安排一點點時間背單字,做一些文法練習,熟悉語法是很重要的! 不要到了幾天前才準備,你會慌的不知所以然,要考政大的同學平常要練習作文喔!! 凌晨老師的課暑期跟秋季上的是一樣的,可以更有彈性的安排時間,此外老師也會幫你改作文,有機會就多練習吧!!

 

[考前小提醒]

    考試前一定要準備自己的筆記!! 重點筆記,越能簡單提示重點越好,考試前或當天只要帶筆記四處念就好!你在考場看到拿整本參考書的通常是炮…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的複習!

   最後我要再一次謝謝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幫助過我的老師、同學等等,雖然說考上必須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力與努力,但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方法與老師,那只會花更多的時間,謝謝國家補習班給我的! 最後祝福未來要考的學弟妹金榜題名,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