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兆逸-考取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所藝術治療組

 文 / 黃兆逸

學弟妹們好,我叫作黃兆逸,在等兵單時報名國家補習班『雲端心輔課程』,並在『服役期間』順利考上市立台北大學視覺藝術學系藝術治療組。我不是心理輔導相關科系的學生,也不是全職考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看書,在這些框架下,模擬考試題型和利用時間是突破限制的方法,唯有這樣做自己的信心和毅力才能維持。

       以上我的經歷也許跟大家很不相同,但希望對之後想考藝療所的學弟妹有所幫助,如果你是全職考生那一定會更有信心。藝術治療的考科除了國、英基本科之外,還有主要要講的心理學和創意表現兩大主科。模擬考試題型:從歷屆考古題可以知道近年來的題目都是四題申論題,而人格與變態心理幾乎都會考出來等等,並練習在時間內寫出有前文丶內文與結論有架構的答題格式,我是一位容易緊張的人,這樣的練習可以讓我在考中不亂陣腳;創意表現也是歷屆的題目都是與心理層面相關聯偏抽象的題目,建議有好的構圖與畫出抽象和具體的關聯物件可以大大的加分,畫作一定要畫完,所以也建議使用水彩、壓克力和蠟筆等等可以大面積上色的媒材。利用時間:平日在軍中提早起床還在受訓時報名夜讀,因為我知道時間不夠所以更加利用零碎的時間,不過這也讓我不依賴課本,用小本筆記和睡前回想把內容記起來,且週末幾乎獻給了心理學影片和上畫室,當然軍中的運動時間和週記、家人及女友的出遊和聊聊都讓我能緩和考試的壓力與重新檢視讀書計畫。

       其實我是一位重考生,今年率取機率一如去年不到1%,而我從去年的慌張應對、不知所錯到今年的答辯迅速、輕鬆應對了,ㄧ方面體驗過臨場考試的模式;二方面勤練習考古題和不斷學習最新的知識,軍中營長說過:失敗是自己造成的;成功是一群人幫你的,非常感謝國家老師們和畫室老師的幫忙,雲端課程也讓我能自由地聽課和安排時間,讓我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未來少了這些庇護,但我也絕不會畏懼去迎接研究所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