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育庭

 

考取 : 師大大傳所、輔大大傳所

我是朱育庭,大學是讀淡江大傳系,今年考上師大大傳所、輔大大傳所,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心得幫助也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

-報考動機

我本身就是傳播科系的背景,而因為傳播科系的教育都比較貼近實務面,所以畢業以後很少會選擇繼續升學,大多是踏入職場。那我之所以會想考研究所其實是因為本身實務經驗不比別人多,外加我本身並沒有很想要靠「實務」吃飯,所以我希望可以精進「內容」這一塊,所以才選擇繼續升學,那我本身也因為對傳播某些領域感興趣,所以才會選擇繼續留在傳播這一塊。

-準備方式

我並沒有上春季班的課程,所以我也無法告訴你有無上春季班有什麼樣的差別。我是從暑期班開始上課的,暑假有傳播理論、電媒這兩科。

傳播理論-我自己準備的方式就是認真上課,盡量可以將課本上的東西活用,因此我在準備這科時,除了有準備一本傳播理論的上課筆記本外,課後時我還會把這些上課重點整理起來,方便之後複習。除此之外,我很推薦可以去多看一些延伸閱讀的東西,像我會看數位時代、媒體改造學社、天下雜誌….等,也盡量讓自己多接觸傳播以外的東西,讓自己的觀點多元一點。

電媒-相對於傳播理論,我花在電媒的時間就比較少,因為我本身對一些新科技就還好,所以對於電媒我都是看戴然老師貼的文章,還有關注一些新科技的東西。

暑期班一開始,老師就會特別強調要花時間在英文上,這是真的,因為專業科目其實大家的分數不會差太多,通常關鍵都是英文。

到了秋季班就是新聞學的課程,此時老師也會要大家組讀書會,並且做每周一問,我的建議就是大家一定要參加讀書會,因為我本身也是一個喜歡孤軍奮戰的人,一開始對於讀書會並不以為意,但是除了可以一起交流自己找的東西外,也可以刺激不同的觀點,至於每周一問一定要交,因為那是你答題的資料庫,也方便日後做準備。新聞學這部分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因為它有很多東西都是傳播理論的內容,所以我準備新聞學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去用巨觀的方式思考。

到了12月就是寫考古題的時候,一開始我會將我找到的答案打成一份word,方便之後複習,其實我考古題寫的並沒有很多,我寫了政大、師大、交大這三間,而因為我很想考師大,所以我會反覆去複習師大的題目。

-一路走來

我並不是全職考生,因為我是傳播科系的學生,所以大四這一年必須完成畢業製作,所以我除了準備考試以外還有做畢業製作,一路下來我認為時間分配相當重要,因為當你不只要完成一件事情時,你必須妥善運用時間,才可以兩邊都達到還可以的水準,而我應付的方式就是沒做畢業製作時就準備考試,也許這樣比較辛苦,但是結果還算不錯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