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高考新聞行政三等-涂敏

 各位學弟妹好,很榮幸今年能夠錄取高考,以下希望分享一些個人準備的過程與方法。

報考動機與個人背景

畢業於台大政治系國關組,這個科系出身,大多就是要考高普考,但因為不考慮外交特考,就花了好一番時間研究高普考類科,最後選擇了能夠發揮自己英文與國際現勢專長的新聞類科。

原本於去年(104年)就考取了新聞普考,但考量到三等高考出來較有未來的職涯發展性,薪資也較優渥,因此毅然決然放棄受訓資格,雙管齊下,準備新聞傳播研究所考試與新聞三等高考。

準備研究所的過程真的是為高考打底很好的墊腳石,畢竟研究所考試還是較深度,學術一些,因此蠻建議學弟妹同時準備,上榜機率不僅增加,而且就算到頭來沒有錄取高考,也還有研究所可念。

後來我考上政大傳播研究所,不過才剛進去念了兩個禮拜,就獲知上榜喜訊,因此也就先休學保留學籍了。

各科準備方法

1. 傳播理論

    書單: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踐〉

              羅世宏〈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

              戴然老師講

補習之前,我自己先讀了翁秀琪老師的專書,初步建立傳播理論基礎;補習後,再跟著戴然老師的腳步,深入瞭解每個重要理論的內涵,並根據進度搭配閱讀羅世宏老師的專書,之後與讀書會成員準備戴然老師的每週一問,累積多一點學理的東西,寫考題時可以顯現「專業感」。

基本上我覺得傳播理論不算太難準備,只要熟悉每個理論,建立一套個人答題的定義與要點論述,再搭配時事舉例即可。因此,在準備考試期間,凡遇上重大社會現象,都應該思考一下是否能以理論切入解釋,最好的話,為每個理論準備一個能夠切合的時事,作為答題聲刺。

2. 新聞學(含新聞法規與編採實務)

    書單:彭芸〈21世紀新聞學與新聞學研究〉

              紐則勳等人〈傳播倫理與法規〉

              戴然老師講義

雖然新聞學並不難,卻始終是我表現最差的一個科目,不知為何寫新聞學考題時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難寫感,後來我個人推斷,是因為無法用學理去支撐該達到的篇幅,容易淪為愈寫愈空泛的窘境,因此,我認為舉例、舉例、舉例是最重要的!!!

為了能夠舉好例子,看很多時事是絕絕對對必要的,最好統整一下一整年國內外重要的大事,並以新聞學視角去剖析。

另外,這個考科還包含了新聞法規,我的準備方法是將〈傳播倫理與法規〉和戴然老師講義(新聞學ch.4-5)的內容讀完後,將法條整理在小本子裡,每天通勤時間不斷背誦,遇到傳播相關爭議性問題時,就把思考該如何以這些傳播法規去判斷孰對孰錯,如此一來就能練習真正的應用,而不是一直在死記法條。

3. 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

​    書單:張亞中〈國際關係總論〉

              戴然老師講義(傳播理論ch.13)

              每天看國際新聞

4. 新聞英文,英文

    書單:各大自己喜歡的英文新聞媒體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英文,因此準備英文科目是感到最快樂的,這兩科的分數也都很不錯,可說是上榜的關鍵。主要就是每天讀兩到三篇新聞文章,擷取不錯的分析內容或論述語句,整理成電子檔,還有挑出時事專有名詞(例如: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Brexit)或常用辭彙,抄在筆記本裡,考前幾個月開始狂背狂練習寫,答題時就會不自覺用出來。

         我非常建議多去挑戰難一點的文章,因為才能學到外國人評論新聞時事的方法,也能學到比較厲害的切入角度(這部分是台灣國際新聞很缺乏的)。

         至於英文作文的部分,我是找雅思的題目出來練習,平均每個禮拜寫一篇,保持和精進手感。

         補充一點:新聞英文出題方向與政大國傳的考題相似度超高!

​5民意與公共關係

    書單:孫秀蕙〈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

              黃上老師講義

         這個科目我到考前三個月才開始準備,因此不是很靈通。準備過程主要是先大略讀過孫秀蕙老師的專書和黃上老師的講義後,直接

         實戰考古題,再根據寫的過程中覺得不足之處,搜尋網路上的公關行銷案例作為補充。

民意的部分,我認為平時有在關注國內外政治新聞,就不會太難寫。總而言之,民意與公關的準備著重在時事和實際案例上,是比較有報酬的,我這科分數也很不錯。

6. 國文與公文

         除非語文能力太差,不會寫作文,不然我認為基本上國文是不用特別準備的。我只有在考前看了高中考大學的國文終極筆記,以及

         做完所有考古題而已。公文的話,我就和大部分前人一樣,看了青草茶的模板,熟悉模板後,不斷練習考古題。

7. 法學知識

          這科說實在也不用花太多心思準備,我只有大略翻閱了一下高點的法學緒論,再不斷寫考古題而已。然後,想要提醒一下,這科

           真的很吃運氣,考試當天早一點起來,拿著書看到東西就狂背,就會不經意命中很多題,所以鼓勵大家當天早起。

結語

這趟艱辛旅程我最想感謝的人,就是自己,如果不是自己無比堅持的毅力,我相信書寫得再好、老師教得再好都不一定有用。因此,我想誠心勉勵學弟妹,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有一年就考上的魄力!準備考試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讀書+思考不斷反覆的過程,方法並不難,只看你有沒有心好好走完。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