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數位匯流 政大傳院大一、二採不分系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沈育如/台北報導】

面對整合傳播時代,台灣傳播學院龍頭─政大傳播學院昨天宣布,103學年度起政大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明年8月入學的傳院新生,入學時不選系,大三時再選擇專業領域分系及主修。

另一方面,早已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10年的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卻反其道而行,將從明年9月招收新生時,要改回大一就分系。

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指出,目前傳播學院招生時,共分成廣電系、廣告系、新聞系及傳播學位學程,明年起招生名額172人,全部不分系,就是「傳播學院」。

陳儒修強調,「整合的傳播能力,才能適應新的環境。」未來大一、大二是整合性課程,希望學生先了解傳播的各個面向,再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及專長,「就像是自助餐,先試吃一下」,到了大三再選一個喜歡的主修,進行專業分流,畢業證書仍會列出主修系名。

陳儒修說,政大傳播學院花了4、5年籌備大一大二不分系,統整課程,現在傳播趨勢是數位匯流,內容是王道,學生要會說故事,不論新聞、廣告等都是平台、媒介,是說新聞的方式,但現在環境要求做「全能傳播人」,什麼都要懂。

陳儒修舉例,現在要了解新聞,不一定要買報紙,新聞系畢業生也要會數位知識,可以在網路編新聞、獨立完成新聞紀錄片,已不再是單純的文字記者。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說,從這10年經驗看來,學生大一大二不分系,只選自己有興趣、好過、熱門的課來修,「彷彿在吃自助餐」,結果學生課修得多,核心專業科目卻不足,造成廣電系畢業生,專長在廣告,廣告系畢業生,廣電課程修最多。

倪炎元表示,傳播學院有新聞、廣告、廣電、傳管4個系,因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都以傳播學院名稱統一招收,例如指考分發的PR值,就採最低分數,「國立大學可能沒有這種煩惱,但對私校來說,不分系沒有讓PR值往上跑,反而拉低」,對招生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