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家柔

      下定決心準備轉學考,重拾書本,到真正考上台藝大廣電系,這半年多的日子,每天都在吸收新知識,好像把過去丟失的都找回來了一般,很慶幸當初有來補習班試聽,首先要謝謝戴然老師,在老師的課堂中絕無冷場,熱情奔放的教學像是在聽演講般,語文與非語文並行,生平第一次體會到,原來上補習班的課程也是可以這麼有趣,雖然完全沒有傳播方面的相關知識,原先看來死板板的理論,不需天花亂墜也可簡單理解。

      除了理論的理解外,在準備過程中最讓我頭痛的是,怎麼將所學知識轉換成答題,一開始我只會死板板的硬記理論,不懂得如何套用舉例,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對時事方面看太少太淺,以至於我想到一個可以套進答題的事件,卻因為不夠深入了解該事件,而無法作太多的論述,這完全是致命傷,交卷後會扼腕,當初要是寫什麼就好。

       所以在考試前一兩個月,我準備的方向主要著重於時事的蒐集,將其分類整理,哪些時事可以套用在什麼題型上,能多看就盡量看,並養成表達自己想法的習慣,畢竟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在有限的版面下如何論述,進而完整表達自己的一套思想,在戴然的課堂中,學到的是思辨能力的培養,傳播這門課程絕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可以活用於身邊人事物的有趣科目。

       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專業科目的準備不是難事,有問題盡量問,老師都很樂意為學生解答,但國文英文一定要提早準備,尤其英文,考前死讀硬記神仙都救不了,平常就要大量閱讀英文相關訊息,有時間的話一定要練習寫作文,如果真沒時間,一天寫一篇日記也是好方法,至少能夠用英文完整表達自己意思,在看到作文當下不會那麼慌張。

      轉學考是一條孤單的路,但同時能激發無限可能,找到方向後,不要害怕未知,只管把握當下,盡力爭取分秒的可能,亦須適時放鬆,能夠做到無愧於己,便是最大的收穫。